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2年887业务课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9

887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总分150分)

模拟电子技术(满分90分)
一.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半导体基础
主要内容:半导体基础知识,PN结和半导体二极管。
双极型三极管BJT的工作原理、特性、参数、小信号模型及频率参数。
场效应晶体管FET的工作原理、特性、参数、小信号模型。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会计算基本参数。
2.基本单元电路和输出级
主要内容:BJT和FET放大电路的三种基本组态,直流通路和交流通路,静态工作点,放大器的性能参数的计算。
BJT和FET三种基本组态放大电路的交流小信号分析、性能特点。
电流源电路,有源负载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及其交流小信号分析。
差动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差模和共模交流小信号分析。
MOS模拟集成基本单元电路的工作原理。
多级放大电路输入电阻、输出电组、电压增益计算。
乙类,甲乙类推挽功放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参数计算,性能特点。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认识电路,会分析计算电路参数。
3.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
主要内容:放大电路频率特性的基本概念,网络函数的零点、极点,波特图的绘制方法。
单级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绘制幅频和相频波特图,会分析单管放大电路频率特性。
4.集成运算放大器
主要内容:集成运放的主要技术参数,典型集成运放的电路及原理。
集成运放应用电路的参数计算,包括:反相、同相、差动放大电路,积分器和微分器、电压比较器、波形发生器、RC有源滤波器等运算电路。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能够计算各种典型电路的参数。
5. 反馈放大器原理与稳定化基础
主要内容:反馈极性与反馈形式,理想反馈方块图及基本反馈方程式,环路增益和反馈深度,四种反馈连接方式,负反馈对放大器的性能(输入电阻,输出电阻,增益,增益稳定性,非线性失真,噪声特性及频率响应)的影响,负反馈放大器的分析方法,四种负反馈连接方式放大电路的计算。
负反馈放大器的稳定性与自激振荡条件,负反馈放大器的稳定性判据与稳定裕度。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四会(会看,会连,会拆,会算),能够判断负反馈放大器的稳定性,并进行相位补偿。
6. 直流稳压电源
主要内容:稳压管稳压电路,串联型稳压电路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认识电路。
二.建议参考
1.张晓林 张凤言编著,电子线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 张晓林等编著,电子线路与系统的设计和实验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电磁场理论部分(满分60分)
一.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电磁场基本概念
要求掌握如下基本概念:
    库仑定律,电场的通量;
毕奥—萨瓦定律,磁场的环量;
下面各量的物理含义:方向导数、梯度、散度、旋度;
物质中电磁场的构成方程,介电常数和磁导率;媒质的性质:线性和非线性,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色散和非色散,均匀和非均匀媒质,简单媒质;
麦克斯韦方程组及物理意义:积分形式,微分形式;
电磁场切向边界条件,电磁场法向边界条件;自然边界条件,趋势性边界条件;
坡印廷矢量;坡印廷定理:积分形式、微分形式;
静电场的标量位及物理意义,标量泊松方程和拉普拉斯方程边值问题的极值定理、平均值定理、唯一性定理;
波动方程,正弦(简谐)电磁场场量的复数表示,麦克斯韦方程组和波动方程的复数形式;
平面波、柱面波、球面波、均匀平面波的定义, TE波、TM波、TEM波;
相移常数,波长,相速,振幅,波阻抗,线极化波、圆极化波(左旋、右旋),
椭圆极化(左旋、右旋)。
行波,纯驻波、行驻波、表面波、表面波;
全反射、全透射

2.恒定场边值问题的求解
用分离变量法求解直角坐标、柱坐标系和球坐标系下的拉普拉斯方程。
用镜像法求解特殊边界,如无限大平面、无限大的劈、无限长的圆柱及圆球边界的静电场问题的求解。

3.平面电磁波
均匀平面电磁波复数形式解,瞬时值形式解;
沿任意方向传播的均匀平面波:波的数学表达式;波的特性;
电磁波的极化,极化的工程判断方法;
两种媒质交界面入射、反射、折射问题的计算;
导体表面电磁波的入射、反射问题计算。

二、建议参考
1. 苏东林等,《电磁场与电磁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苏东林等,《电磁场理论学习指导书》,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09)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