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碳中和高端论坛暨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新闻网讯10月9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碳中和高端论坛暨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司长张志刚,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原司长、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田联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北化中国工业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雷涯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岗位研究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董锁成,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秘书长王稚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刘金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名誉院长程国栋研究员向大会发来贺信。他指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危机,也是严峻而长期的挑战。实现“双碳”目标既是挑战更是大势,希望中央民族大学以碳中和研究院成立为契机,乘势而上,发挥民族地区研究优势,凝聚各方研究力量,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以视频方式致贺。他强调,“双碳”目标的提出,给我国能源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同时也给西部地区如何平衡碳中和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他希望中央民族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能够抓住民族地区发展转型机遇,为民族地区实现“双碳”目标献策建言。

张志刚在讲话中强调,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希望中央民族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能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求实态度,不断拓展交流平台,发挥学校办学特色,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将支持碳中和研究院发展,推动建设成为国家民委的又一个高质量的智库。

石亚洲在讲话中表示,民族地区实现“双碳”目标将比东部发达地区面临更多困难与挑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及其新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将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着力解决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他希望碳中和研究院发挥民族地区研究优势,努力成为独具特色的碳中和研究高地和智库平台。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在致辞中表示,民族地区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新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将聚焦民族地区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展示民大新作为、作出民大新贡献。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民委、生态环境部和自然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北京止于至善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新闻媒体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

在碳中和高端论坛主题报告环节,马爱民、董锁成、雷涯邻、王稚晟、刘金龙、田联刚、我校经济学院樊胜岳等7位主讲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爱民探讨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径;董锁成研究了气候变化对城市化的影响与生态城市建设模式;王稚晟讲述了中欧绿色伙伴关系与2060碳中和背景下的转型金融与数字化减排;雷涯邻分析了“双碳”目标下我国化工行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刘金龙分享了“双碳”目标下超特大城市气候治理经验及其启示;田联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民族地区实现“双碳”目标的建议;樊胜岳提出了民族地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选择。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和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民族地区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话题/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科学院 经济学院 科技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