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文学院召开《大学语文》课程暨教材建设座谈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新闻网讯 为更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0月29日上午,文学院在文华楼东区1301会议室召开《大学语文》课程暨教材建设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中文分社社长梅咏、中文分社首席编辑姜兰志出席。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高志强主持。

宋敏在讲话中强调了学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的重要性和意义,指出,文学院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早的学院之一,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各项工作成绩显著,要以教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抓手,充分挖掘中华优秀文化,做好《大学语文》的课程设计与教材建设工作,加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争取早日推出有民族大学特色的课程和教材,为提高民族院校学生人文素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贡献。
迟宝东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好《大学语文》课程,推出精品教材意义深远,在民族高等教育领域和民族地区必将发挥重大示范引领作用。随着我国教育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教材、课程思政和教学成果等已成为各级各类人才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高校的领头羊,具有明显的民族教育资源整合优势,高教社将倾力支持文学院把《大学语文》课程与教材建成精品。
梅咏和姜兰志分享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多年来出版《大学语文》相关经验,并就高起点开展《大学语文》课程建设、教材内容选择、信息化技术结合等提出建议。
文学院院长王卫华介绍了文学院成立以来《大学语文》和其他通识课程开展情况,指出,开设好《大学语文》,在激发和培养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至关重要。文学院将举全院之力,整合校内外一切可用之优质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高水平的适合民族高等教育需求的《大学语文》课程与配套教材。
与会者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对《大学语文》课程体系设计和教材建设思路。
按照校党委部署,文学院党委始终将《大学语文》课程和教材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大学语文》公共课教研室,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课程与教材建设思路,凝练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与目标,明晰课程内容、课程体系等关键环节,为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话题/课程 文学院 民族 教材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