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5

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为依据,现制定《2020年文化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远程网络复试前考生模拟演练安排;

  模拟演练时间:5月13日上午9:00

  培训地点:“腾讯会议”(主系统)、“钉钉”(备用系统)

  培训方式:线上演练

  演练内容:模拟参加复试过程与操作

  2.复试时间、地点安排及复试的程序

  复试时间:5月16日

  复试程序:

  ——组长宣布复试纪律、程序、要求;

  ——工作人员宣读考生已签订的承诺书中的重要内容,告知考生不得违反复试相关纪律要求,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试题、复试过程对外泄露。  

  ——复试教师独立评分;

  ——2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汇总和复核复试成绩,复试教师需在复试成绩汇总表上签字。

  ——复试结束1天内将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经学院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字后,加盖学院公章上报研招办。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远程网络复试过程实行全程双录音录像。复试教师

  着装要正规,注意个人举止言行,不得迟到、缺席、接打电话等。

  ——复试内容记录表、复试成绩汇总表以及复试的全程

  录音录像材料,在复试完毕后交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3.资格审查工作程序及要求:

  (1)工作程序:

  资格审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包括材料审核和数据库比对。考生于5月13

  日前将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非应届生)、学生证(应届生)、本科成绩单、政审表、荣誉证书(非必交)、科研成果(非必交)复印件等材料发至报考学院的邮箱,学院负责进行严格的审查核验。

  第二阶段资格审查与远程网络复试环节合并进行,由学

  院组织进行。考生不得佩戴口罩,通过人、证识别后方可进入“考场”。复试开始前,工作人员再次确认考生身份,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复试过程,由学院和复试小组全程录音录像,入学后进行复查,如发现有替考、抄袭、代答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将取消学籍。

  4.复试考核各环节组织形式及要求;

  (1)面试。由复试小组进行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

  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综合素养考核三个部分。

  (2)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题库提问方式进行。

  (3)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每名考生随机抽取1套试

  卷作答,试卷实行2+2模式,即包括2道基础知识题和2道开放性能力测试题。考生回答后,该套试卷即作废,不重复使用。

  专业参考书目为:①彭兰:《网络传播概论》(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广告学概论》(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③刘明华、徐泓、张征:《新闻写作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④崔晓文、易琳、陈欣:《广告策划与实务》(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⑤祖晓梅:《跨文化交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

  (4)综合素养考核: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对学习经

  历、本科专业、学习成绩、本科论文、报考志向等内容进行评定;

  通过提问对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等方面进行考

  察;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对考生诚信进行评判。

  5.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按百分制,其中外国语听力和口语20分,专业素质与能力60分,综合素养20分。

  6.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总成绩合成:

  按照考生总成绩(初试和复试加权成绩)由高至低排序作为拟录取依据。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平均分(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初试权重70%,复试权重30%。例如:

  500分满分,初试成绩360分,复试成绩80分

  总成绩=360/5*0.7+80*0.3=74.4

  考生的加权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由高到低依次录取;考生的加权总成绩、初试总分均相同时,按复试中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7.学院公布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时间为5月29日、网址为http://yjs.cueb.edu.cn/zsks

  8.学院接待、受理考生投诉、举报的电话。

  (1)学院联系人:郭老师,13121644461,邮箱yzwcxy@cueb.edu.cn

  (2)学校受理考生投诉电话:010-83952130,

  邮箱:jw@cueb.edu.cn

  9.未尽内容请参见《2020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相关话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