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21年会暨第八届中国金融风险高层论坛在首经贸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2月10日,由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首经贸金融学院主办的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21年会暨第八届中国金融风险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作为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的年度学术交流盛会,本次会议旨在聚焦京津冀金融研究热点问题,深入探索京津冀金融领域协同发展之道,以此促进京津冀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智库建设。副校长王永贵出席会议并致辞。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奇、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甘犁教授发表线上主旨演讲。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王永贵在开场致辞中,对出席本届会议的各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举办京津冀金融研究论坛的重要意义。

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发布了《中国家庭普惠金融发展研究》报告。根据中国家庭普惠金融调查数据,从家庭支付、家庭储蓄、家庭借贷、家庭保险等方面对中国家庭普惠金融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和国际比较,并深入分析了家庭普惠金融发展对家庭收入、家庭消费、家庭创业等家庭行为的积极影响,最后对中国家庭普惠金融的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梁琪做了题为《两个战略全局背景下的金融安全》的主旨演讲,他以中国时与势的变化为背景,引入了金融安全目前理论界研究尚少的研究话题,研究概念的界定以及相应的一些方法。同时,以“中海油”这样一个世界研究法的案例进行具体的展示。他提出,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才能真正贯彻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讲,真正统筹安全和发展,让安全成为发展的保障,发展才能成为安全的前提。
李建军带来了题目为《高管金融素养与企业绩效》的主旨演讲,他从金融素养展开,用调研的数据做详细的实证分析,得到了高管素养有利于企业绩效提升等一些重要结论,并从机制上进行了更详尽的分析。他提出,我们要提高企业高管金融素养,促进民营企业、非上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重润做了题为《住房财富与家庭消费》的主旨演讲,他以详细的数据和严谨的实证,从个人的住房资产与负债的视角为与会各位呈现当下对于住房财富、债务、消费的理性思考。研究结果表明,住房财富对于家庭消费是起到促进作用的,债务是抑制家庭消费的。最后,他主要从三个角度提出政策方面的建议,首先是住房财富流动性的释放,其次是引导家庭收入在资产和消费领域的合理配置。第三点是构建合理的收入分配体制。
张奇带来了题目为《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助推低碳能源转型》的主旨演讲,从交叉的角度,双碳目标、绿色转型与金融交叉的角度与参会人员激进型探讨。他主要从双碳目标和绿色金融的关系、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能源技术投资决策、能源转型外部性内部化的经济机制等方面展开此次演讲。
甘犁做了题为《普惠金融新思路》的主旨演讲,围绕如何把普惠金融拓展到商业金融边界以外的小微企业展开。甘犁教授认为,面向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核心是度量其正的外部性,可以根据一系列指标评估金融机构所做社会贡献大,并根据其贡献给予政策支持,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提供内生动力。
在学术论文分组研讨中,作者和参会嘉宾就论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财经网、央视视频、腾讯视频、网易视频等媒体代表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兄弟单位专家****,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杂志社、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人员,金融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等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相关话题/金融 金融学院 院长 财富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