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二届“法律人之声”京津冀高校大学生法学学术论文大赛在首经贸落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2月19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二届“法律人之声”京津冀高校大学生法学学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暨交流研讨会在首经贸举办。副校长王传生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17所京津冀高校参赛代表以及实务界的法官、律师等齐聚首经贸,共同交流学术观点,探讨京津冀法治协同发展。上午,大赛颁奖仪式在博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颁奖仪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明春主持。
王传生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地缘相邻、文化同根,历史上就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首经贸作为京津冀地区一所重要的财经大学,多年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推出了一批有重要社会影响的学术成果和交流平台。学校将大力支持“法律人之声”京津冀高校大学生法学学术论文大赛这一全新交流平台的打造,同时,也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大赛能够越办越好。

法制网总裁万学忠在讲话中指出,大赛对于京津冀法学生的交流学习,为京津冀法治协同发展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法学生的任务更加艰巨,他希望同学们能具有正义立场、爱国情怀、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通过交流学习全面提升自己,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顾问吴宇欣表示,这次大赛有助于活跃学术氛围,创新学术思想,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学术力量,为贯彻党中央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将继续支持大赛的成功举办。

随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本科生张茹雪、天津师范大学的本科生沈晓晓以及河北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安国三位同学作为京津冀三地参赛代表分享了自己参赛经历和论文撰写心得。

法制网总裁万学忠、法学院院长张世君、法学院副院长郑文科以及星来律师事务所顾问吴宇欣和周传青女士分别为获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三位一等奖获得者展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阎臻浩分享的论文题目是《民法典》视角下混合担保内部追偿范围的确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福乾同学用数学模型生动展示了税收法定与意思自治二者相关联又想分离的弹性关系。中国政法大学韦诗蕴同学以冷冻胚胎的法律定性为切入点,研究了对冷冻胚胎进行民法典与行政法双重调整的保护模式的可能性。
张世君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大赛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支持此次大赛相关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张世君认为,2020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在民法典颁布、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等一系列重大利好的推动下,法律人迎来了难得的中国法治发展机遇期。他勉励与会师生要乘势而上,切实为推动京津冀法治协同发展和法治中国目标的实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下午,四场分论坛围绕民商法、经济法、宪法与行政法、刑法、国际法等专题同时在博远楼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孙森森、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曹彦青、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陈名利、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菲菲、北京市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闫美霓、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徐建刚、中国人民大学张滨以及法学院刘迎泽、兰燕卓、刘亚东、史一舒、孙如意、张金矜等老师担任了评议人。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第二届“法律人之声”京津冀高校大学生法学学术论文大赛吸引了京津冀三地35所高校近200名法学生的积极投稿,参与规模和人数均大大超过上届。首经贸法学院将继续做好大赛筹办工作,借此培育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三地法治协同发展。


相关话题/法学院 法学 学术 法律 交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学术期刊影响力排名稳步提升
    12月17日,中国知网公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0版》。我校《经济与管理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的影响力指数期刊在经济科学综合版块中分别排名第12名,位于Q1区域和第41名位于Q2区域。同时,《经济与管理研究》再次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年报》旨在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来我校做“‘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走向——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学术讲座
    12月15日晚,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来我校做“‘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走向——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红霞教授主持,科研处处长姚东旭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在校学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中,马海涛围绕着“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回顾、“十四五”开局国内外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驼峰法学大讲堂第十一讲: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律属性与现实意义
    11月18日,法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商法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赵磊于博远楼1号报告厅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律属性与现实意义”主题讲座,这是法学院打造的驼峰法学大讲堂系列第十一讲。本次讲座由院长张世君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共同参与。讲座开始前,张世君对赵磊对学院的支持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岁月不惑 今朝有约:人口与经济创刊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首经贸召开
    11月14日,由首经贸主办,首经贸人口经济研究所和人口与经济编辑部共同承办的“岁月不惑今朝有约:人口与经济创刊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首经贸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第十一届哈博·高校(经管)博士学术论坛在首经贸召开
    11月18日至19日,第十一届“哈博·高校(经管)博士学术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经贸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国内外高校博士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了论坛。副校长王永贵参加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院长周明生主持开幕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法学院举办新法科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11月13日下午,由首经贸法学院和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新法科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举办。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设置了“新法科建设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践:法院与法学院的对话”两个主题。会议邀请到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驼峰法学大讲堂第十讲:“‘十三五’税收法治建设的成就、问题与展望”
    11月4日下午,法学院特邀教育部“****”、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来校开展“十三五’税收法治建设的成就、问题与展望”主题讲座,这是我院打造的驼峰法学大讲堂系列第十讲。本次讲座由院长张世君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本场讲座。讲座开始前,张世君对刘剑文长期以来对学院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经贸举办第十届哈博·高校(经管)博士学术论坛
    11月28日,第十届哈博·高校(经管)博士学术论坛在我校开幕。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16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届论坛,20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会旁听了本届论坛。副校长王传生等出席论坛。2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博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周明生主持。王传生在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法学院举行“法硕案例库建设”、“研究生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
    10月26日上午,法学院举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汇报研讨会”和“法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研讨会活动由法学院副院长郑文科主持,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第一部分是法硕案例库建设汇报研讨环节。法学院陈磊、兰燕卓、贺燕三位老师分别进行汇报发言。陈磊介绍了案例标题、板块归类、摘要和关键词、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举办第二届法院与法学院“对话”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10月25日下午,由法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法院与法学院对话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的主题为“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校长付志峰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张世君主持。会议现场来自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丰台区人民法院、大兴区人民法院、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国政法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