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六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高质量发展与市场监管”在京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1月22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主办,《中国行政管理》《中国市场监管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国市场监管报》协办,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行政与市场监管研究所、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市场监管:挑战与回应”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奖励计划****、我校副校长王永贵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致辞。

主会场开幕式

王永贵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市场监管学会秘书长李红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我校原副校长曲德森,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先后致辞,就市场监管领域的重大问题、举办市场监管论坛的重要意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幕式嘉宾致辞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题演讲、平行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等三个单元内容。
主题演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题演讲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麻宝斌教授主持。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中央网信办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科技委原副主任罗建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成福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邱霈恩教授分别围绕“市场监管技术创新的治理现代化”“互联网+监管”“走向良好的政府监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监管理论之探”“关于监管构成的管窥与共探”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主题演讲一
第二阶段的主题演讲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文英主持,原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徐晓东、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麻宝斌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胡仙芝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分别围绕“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的思考”“以公正促公平:新时代市场监管的价值取向与行为选择”“市场信用监管的政府责任及其机制实现”“监管科学:西方经验与中国启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主题演讲二
第三阶段的主题演讲由张国山主持,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周清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维霞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汪庆华教授、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智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树文分别以“制度性摩擦成本、营商环境与企业成长——基于新三板企业2013年—2017年的数据”“地方政府服务创新内部监管机制研究”“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规制治理”“平台监管与监管平台——基于《电子商务法》实施效果的分析”“高质量发展形势下市场监管主要矛盾分析与监管的新转型思考”“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与海关监管机制创新研究”为题进行了交流。

主题演讲三
本次会议的平行论坛包括“监管改革与基层执法”“监管模式创新”“康养服务与食药监管”。“监管改革与基层执法”论坛由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智新副教授主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王瑞萍秘书长、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业进教授、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王博文、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王冉迪分别以“综合执法改革进程中基层呈现的主要问题”“政府规制与市场监管的核心约束”“关于规范票务电商企业格式条款的调研报告”“‘放管服’改革下政府监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及治理创新研究”等进行了交流,冯中越进行了评论。

平行论坛一
“监管模式创新”论坛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王蕾副教授主持,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丁东林、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董阳、美团食品安全政策总监丁冬、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张宏芝和王娜娜分别就“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新模式 服务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以创新激励为导向的药品注册改革——基于上海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试点经验分析”“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的新思考”“我国网络直播市场监管研究-以K网络直播为例”和“网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研究-以某外卖平台为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汪庆华教授担任该论坛的评议人。

平行论坛二
“康养服务与食药监管”论坛由刘智勇主持,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燕、江西中医药大学俞双燕教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中心王广平副研究员、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袁畅研究员分别围绕“新时代下的公共卫生健康需求与服务监管”“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大健康产业交叉业态的政府治理路径研究”“银发经济下市场监管的挑战与跨界解决对策思考”等进行了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维霞担任评议人。

平行论坛三

平行论坛专家发言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两个研究生平行论坛,来自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10多位研究生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进行了汇报,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业进教授、潘娜副教授、张帆老师和闫志刚老师对研究生的汇报进行了精彩评论。

研究生论坛一、二
监管论坛从策划初创到试办坚守,历经五届,打下了基础、迎来了成熟,受到专家****的肯定和欢迎。本次论坛是历届论坛中规模最大的,来自京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官员干部、实业界精英等共襄盛会。一些行业部门和单位派人慕名而来聆听会议。论坛的特色、品牌受到好评。同时,举办者也在就进一步的提升、完善和拓展进行筹划,以期在构建政府监管研究学术共同体、服务新时代政府监管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六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合影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 城市 政府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