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经贸14年计划招收948人硕士生 13年考录比为4.6: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考研论坛/2013-08-18

首经贸14年计划招收948人硕士生 13年考录比为4.6:1
2013-07-1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市属重点高校之一,现在,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和工学等六大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特色和优势,各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多科性财经类大学。近两年,学校各学科发展态势良好,每年都有1到2个新专业产生。这些新专业要么是交叉学科,要么是新兴专业,既能适应社会需求,也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那么,明年招生情况如何?是否有新增专业?记者采访了该校研招办副主任刘玉梅。

  记者:明年学校计划招多少硕士生?有没有新增专业?今年考录比是多少?录取了多少人?
  刘玉梅:我校2014年计划招收948人,其中专业硕士436人,学术硕士512人。明年六大学科共有53个专业招生,其中安全管理工程是新增专业。
  2013年有4477人报考我校,录取965人,考录比为4.6:1。

  记者: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刘玉梅:学校研究生培养有四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免试、硕博连读。我校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接收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我校其他学科、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此外,我校实行硕博连读制度。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突出的学术型研究生可在硕士二年级申请硕博连读选拔,提前进入博士阶段。
  第二,学术素养培育体系。我校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针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不同特点,建立了学术素养培育体系,以项目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三,实践应用培育体系。为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我校建立了国家级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经济数据处理与计算机仿真平台、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等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开展了研究生计算机能力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创业大赛、创意设计大赛等应用性强的实践活动,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研究生实践应用培育体系。
  第四,国际化培养模式。我校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所大学建立了正式的校际交流关系,每年资助数十名研究生到欧洲、美国及其他地区的合作院校进修学习,从事科研活动,参加学术会议等。研究生根据自愿原则申请国外合作项目,可实现学分互换,获得双硕士学位证书,还可获得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的认证,享受一系列留京、就业等优惠政策。

  记者:学校哪些学科较强?师资队伍建设怎样?
  刘玉梅:近年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劳动经济学获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并入选教育部“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处于国内同领域先进水平;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获批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企业管理、会计学获批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政治经济学等7个学科获批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并获得多项北京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

  记者: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形势怎样?
  刘玉梅:研究生近3年的就业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考博与出国的比率基本持平。2012年毕业生有50%左右去了国有企业,30%左右去了三资企业和其他企业,15%左右去了机关事业单位,5%左右去了军队和基层。

  记者:考生如何选择首经贸的研究生专业?
  刘玉梅:经济学和管理学两类专业在我校不属于跨专业报考,无需参加加试。近几年,学校的经管类学科报名人数一直爆满,竞争越来越激烈。考生在报考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报考,不要急功近利。热门专业的热与不热都是相对的。比如明年新增的安全管理工程专业,虽然社会认知度不高,但在生产、物流、能源等领域却有着极大的需求。考研不要一味追“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才是关键。

  记者:根据往年情况,您对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有什么宝贵建议?
  刘玉梅:考生在确定好院校后,要拿到目标院校的往年试题。在复习时,考生不仅要复习参考书,还要加强对课后习题集的理解。在看试题和习题时,主要关注答题思路。因为虽然历年考试的题目不一样,但是出题思路是一致的,考生通过看考过的题目可以把握考试重点、掌握难易程度、锻炼答题能力。此外,考生一定要谨记诚信应考,以免因作弊被记录在诚信档案而后悔莫及。
  复试前,考生大约有半个月的准备时间。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素质。老师所问问题虽然是某个知识点,但考生要把基础知识、相关理论知识以及自己见解一一陈述出来。口述答题时,考生要有逻辑性,用专业、学术的语言回答,分出“其一、其二、其三”点,最后加以总结。不要答非所问,不懂装懂,也不要恐惧。只要调整好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即可。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