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专业设置、培养模式特色简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考研论坛/2013-08-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专业设置、培养模式特色简介
2009-09-14

  学科设置和重点学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北京市属四所重点大学之一,在国内高校中具有完整的学科体系和高水平的应用经济学学科。我校从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迄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目前学校拥有27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和授权点,拥有MBA专业硕士和法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博士授权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专业和授权点,并建有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在全国数百所高校中,是拥有一级应用经济学博士专业和授权点的23所大学之一,也是建有一级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10余所大学之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劳动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及其所属的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企业管理也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经济法学、会计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安全技术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
  在全国设有经济学专业的200余所高校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专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享有这一荣誉的学校只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获北京市批准的市级特色专业有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工商管理、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安全工程、会计学。此外,经济学专业还被批准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

  招生与就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就业。毕业生每年在京的就业率都高达97%以上。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具有在世界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自主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权力,并由国家教育部在世界各国统一招收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留学生。多年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每年都有数十名研究生留学生到学校各个专业学习。同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国内外招收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入校学习。

  国际化的培养模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已经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所大学正式建立了校级交流关系。2008年,在北京的数十所大学中,包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内的8所大学被确定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中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北京市为此投入巨额资金,资助我校每年选派数十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到欧洲、美国及其他地区的合作院校进修学习,或从事科研活动、参加重要学术会议。
  从2009年开始,根据自愿的原则,研究生在校期间可以选择部分时间在国内学习、部分时间在国外合作大学学习的方式,攻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部分国外合作院校的双硕士学位。

  课题研究:
  为了培养和提高在校研究生的科研能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可以进行自选课题研究,学校每年都将投入巨额资金,对不少于100~200项研究生自选课题(其中硕士研究生项目不少于100项)进行资助。

  助研、助教、助管制度:
  为了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教学和管理能力,从2009年开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划拨资金,开始在部分专业中实行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的“三助”制度。通过“三助”制度,研究生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还可以从中获得收入。

  实践能力培养:
  为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北京市批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并划拨巨额资金资助学生到社会实践基地学习、从事生产和科研活动,或到相关单位挂职锻炼。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部分专业中,将实行双导师制。部分研究生在校期间将配备一名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校外导师,对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进行共同培养。

  奖学金制度:
  为鼓励学生刻苦学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设立学业奖学金制度,学业优异的研究生每年都可以从学校获得专业奖学金。
  此外,为了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还设立了科研奖、创新奖等专项奖学金,对在校期间科研突出、获得创新成果的研究生实行专项奖励制度。

  助学金制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证每一个研究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荒废学业。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经研究生所在地方政府证明,每年可以从学校获得3000元的生活补贴。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