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考研论坛/2013-08-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2012-04-20


  我校唯一拥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交叉优势的学院,覆盖区域经济和公共管理两大学科。

  国内最早研究城市经济管理与土地开发,最早设立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908人,硕博研究生140余人。培养了一大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政府管理精英。

  致力于以一流的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在海内外拥有良好声誉,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学院历史沿革为突出我校服务首都、关注城市的功能与特色,2005年由原城市经济、公共管理、首都经济、不动产等系所组建成立城市学院。
  
  2011年3月更名为“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

  院系设置
  学院设有3系2所,分别是:公共管理系、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城市与区域经济系、首都经济研究所、不动产研究所。

  拥有3D虚拟仿真和数字城市2个实验室,20多个校外挂牌实习基地,与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建有北京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发展研究院建有都市圈产学研一体化基地。

  学科建设
  拥有区域经济、城市经济与战略管理2个二级学科硕博点,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教育经济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一个区域经济博士授予权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含MPA)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布局完整,办学层次齐全,包含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

  拥有行政管理、行政管理(电子政务)、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城市管理(区域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4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业方向。为本科人才深造提供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MPA和MV)双晋升通道。区域经济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行政管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

  注重学生核心就业竞争力的提升,历年来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所签工作的总体满意度、通过招聘会和拜访用人单位找到工作的比例和面试成功率均显著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师资队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兼具学术与应用研究优势的师资队伍,拥有多名知名教授、学者,多名海外名校归国博士,50%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讲师13人。包括1名教学名师、3名优秀主讲教师和3名科研标兵。

  拥有一批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合作密切的专家队伍,北京市政协委员2人,区政协委员1人,多人作为全国或省部一级政府顾问和行业标准技术委员会负责人从事决策咨询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1·5”期间学院教师在各级各类学术团体中任职67人次,其他社会组织兼职10人。

  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培养,学院教学效果综合评价连续5年居于全校前6名。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级精品教材1部,市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教改立项项目1项,校级教学成果丰富。

  取得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科研课题数量和经费额居于学校前列。“11·5”期间完成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委托课题132项,企业或机构咨询课题62项,社会公共服务15项。成为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智囊机构,为本硕博各个阶段的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一线实践、调研和学习机会。

  国际化人才培养
  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十余所高等院校保持良好合作关系,选派优秀本科生国外交流进修。配有双语教学和专业英语教学等课程,启动了海外知名教授进课堂计划,探索国际化人才本土化培养模式。

  结合行业特点可为学生提供中美房地产营销师、房地产策划师、美国IFMA国际设施管理、助理物业师等证书培训并确的相应行业职业资格证书。

  学院下属模拟联合国协会是同学们开阔国际视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实践平台。一年一度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CUEBMUN)吸引二十多所高校150多名代表参加,每年组织参加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等举办的模拟联合国活动。

  建设目标
  学院追求在发现真理、传承知识与保持地区发展活力方面的最高荣誉。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公共服务精神和专业创新潜质,拓展与地方政府、公共部门、私营企业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空间,为首都北京和国家发展提供一流的智力服务,培养引领地区发展、成功应对国际挑战的公共管理和区域经济复合应用型人才。
  积极营造有利于两大学科迅速做大做强的宽松环境,积极探索国际化和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实现“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发展目标。

  大类招生特色
  自2011年起,学院率先开展大类招生试点,按照公共管理学科大类招生。新生入学时不分专业,通过通识教育和专业导航,形成较为完整的学科认知体系,培育和发现专业兴趣。一年后,学院参考学生个人志愿、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等因素进行专业分流,分流专业及专业方向包括:行政管理、行政管理(电子政务)、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城市管理(区域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大类招生体现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避免学生入学前填报专业的盲目性和一选定终身的弊端,给予学生根据兴趣和生涯规划选择专业的便利,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有创造力和专业潜质的高素质人才。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