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1)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通讯员 沈菲 蒋效妹 朱泓宇)11月3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1)”在我校召开。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段鹏主持开幕式,来自十二个国家的重要智库和大学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围绕“共同价值与世界发展理念”分别作主题发言,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贡献智慧和力量。

廖祥忠书记、校长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代表学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世界各国嘉宾的参会表示由衷的欢迎。他指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方案,蕴含着传承千年的中国智慧,指明了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响应国家号召,回应国家需求,中国传媒大学战略性地创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联合四大洲十个国家的政府、高校和智库,成立十一家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为促进这一理念的全球传播,推动中外学术合作和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了全新的智库平台。
他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的各个合作方能以交流之智慧回应全球化之思,以共同之利益奠定全球化之基,以合作之实践破解全球化之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拓展对话与合作的新空间。

段鹏副校长主持论坛
段鹏副校长指出,在世界面临众多不确定性和新冠疫情背景下,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进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国际学术界透过“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1)”这个重要窗口,更好地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义和实践样本,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探寻更理想的方案。

廖祥忠书记、校长宣布任命
开幕式后,廖祥忠书记、校长宣布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获奖名单和国际学术联盟任命名单,任命于洪君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名誉院长、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主席,并宣布新建四个海外研究中心,分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拉美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西班牙研究中心、委内瑞拉研究中心、格鲁吉亚研究中心。至此,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已在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德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韩国、阿根廷、西班牙、委内瑞拉、格鲁吉亚等十个国家建立了11家海外研究中心,通过国际合作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研究和国际传播,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广泛深入了解,推动构建多元化的世界话语体系。

主题专场一
主题发言第一场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主持。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漫长、复杂而曲折的过程,中国应全力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认为,各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应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地缘政治合作”,共建、共享一个和平和繁荣的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法国Connecters for Pea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让-克里斯托夫·巴斯指出,应搭建跨文化的对话平台,尝试达成并拓展共识,重建彼此之间的互信。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前高级专家、华盛顿和平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克里夫德·基拉科夫认为以多边主义为核心理念的国际组织和跨国机构,应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认为,国际社会应以人类共同价值观取代以意识形态为中心的理论,通过寻求价值共性来化解战略误判,并通过具体行动维护共同价值观和社会成员的共同福祉。

主题专场二
主题发言第二场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主持。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大国博弈正在加速小国左右大国时代的来临,小国许多重要的外交功能正在被激活。香港浸会大学讲座教授达雅·图苏根据中美两国在应对疫情时的不同表现,认为中国的制度模式在应对公共危机上极具有效性。土耳其安卡拉危机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艾丁·努尔汗阐释了文化、社会结构与治理的问题,指出没有永恒的、完美的文明,我们需拒绝对任何价值观进行激进的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拉美研究中心主任、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塔亚诺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象征中国正在赋予人文主义一个新的意义框架,这能够帮助那些遭受着结构性经济和社会危机的西方国家和渴望改善人民生活的全球南方国家团结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认为,我们正面临诸多非传统挑战,提出一个包容合作、共同发展的方案非常必要,中国为合作、互鉴、信任和抗击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文理学院政治学教授罗威尔·古斯塔夫森从思想史研究出发,指出“寻求霸权”是修昔底德的一个错误解读,我们应该共同期望构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

主题专场三
主题发言第三场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文春英主持。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斯拉·阿仆杜·塞仪德认为,中埃两国都是文明古国,祖先们沿着丝绸之路建立了友谊,双方应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代表、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内格西·安德烈·多米尼克通过对比中国与美国对非援助,指出谁是“真正的朋友”。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就“一带一路”对于人类命运共体构建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对搭建“一带一路”组织架构和决策管理的多边机制提出了具体建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分析与文献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认为,在全球议题变化和战略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传媒中心主任伊琳娜·沃斯特里科娃指出,社会责任是大学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承担的独特使命,期待加强与中国大学交流协作,开创中俄教育合作新局面。西班牙战略和国际研究基金会主任米格尔·阿尔瓦雷斯·德尤拉特认为应充分利用“数字革命”内在协同机理推动全球成为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促使各国拉紧彼此合作之手、共享时代红利。

线下参会者合影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深刻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对当前全球治理的逻辑提出了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的年度高端学术活动。本届论坛汇集了国际关系、国际发展和国际传播领域国内外顶尖的专家****,以洞察全球发展大势的宏观视野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发展眼光,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国际传播战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分享和探讨,打造了一个跨学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平台,也提升了中国传媒大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上的影响力。
(编辑:宋佳音)

相关话题/人类 国际 中国传媒大学 学术 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传媒大学2021外派教师岗中培训圆满落幕
    (通讯员孙玉红)11月22-25日,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孔子学院/课堂外派在岗教师职业能力培训圆满举行,这是我校首次主办共建海外孔院全体外派教师的培训。本次培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怀亮教授牵头统筹下,以“新环境、新形势、新能力”为主题,共举办了7场线上讲座。我校荷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将在西班牙、委内瑞拉、格鲁吉亚设立三家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
    (通讯员钟婉初姬德强)11月22-26日,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先后与西班牙、委内瑞拉、格鲁吉亚的三个地区的高校与智库达成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的合作意向,进一步拓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的“朋友圈”,海外研究中心数量达到11家。段鹏副校长出席与格鲁吉亚阿尔特大学的线上会见。与格鲁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传媒大学北美校友会一行来母校交流
    (通讯员王治丰韦健宇摄影田真玮)11月16日,中国传媒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屈建平及陈天皓、黄煊赫、安博一行4人来访母校,并与国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首兵对校友一行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国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记者王维家摄影申皓文缑宇覃宝睿)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人才制度改革,11月1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学校人才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集中发布并实施人才重大工程计划和系列人才制度文件,重磅推出“创作型青拔人才培育项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0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召开
    日前,2020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召开。本届研讨会以“花卉创新与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和我校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海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9家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海南大学校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会召开
    (通讯员孙竞舟)11月6日下午,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智能融媒体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时空报告厅成功举行。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张树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田永鸿,学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成功举行
    (摄影王雷亭)11月6日上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7层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文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实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园艺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日前,中国园艺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年会主题为“园艺与健康”。我校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启翔教授在观赏园艺分会场作题为《新型木本切花优良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特邀报告,并对观赏园艺分会场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报告系统介绍了团队在原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代表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农业院校分会学术年会上发言
    日前,2020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农业院校分会学术年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分会副理事长、我校教务处负责人主持报告环节并做主题交流,来自全国30余家会员单位、8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十四五”时期教育教学发展,围绕教学信息化发展现状及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实践、后疫情时代信息技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传媒大学校属企业体制改革验收工作会召开
    (通讯员苏圣婷摄影赵亮)11月2日,教育部中央高校所属企业改革验收工作组来到我校,检查验收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相关情况。验收工作会在教育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工作组组长、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武就验收工作提出要求,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新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汇报现场程武组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