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最初的年代——中国直播电视剧时代”主题展在传媒博物馆开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通讯员 薛文伟 胡庭瑜摄影 肖雪)11月15日上午,“最初的年代——中国直播电视剧时代”主题展开幕式在我校传媒博物馆举行。展览通过大量珍贵图片、史料和实物,详细展示了我国电视事业诞生初期直播电视剧的发展历史。该展览是我国首个以中国早期直播电视剧为主题的展览。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芶鹏,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首兵,戏剧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胜利教授,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此次展览策展人储钰琦,直播电视剧《一口菜饼子》编剧陈庚的家属陈征、熊雄,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宪芝,相关专业领导、嘉宾、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展仪式。仪式由传媒博物馆副馆长吴志勇主持。

潘力馆长致辞
潘力馆长表示,作为落实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传媒博物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引导师生全面了解人民电视事业艰辛起步的过程,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电视人的初心使命。作为学校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展示平台,传媒博物馆致力于在服务智能传媒教育实践,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中贡献力量。今后,传媒博物馆将进一步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以视觉传达的展览方式对优秀科研成果进行全面阐释与传播,将更多、更好、更有品质的特色展览提供给广大受众。

李胜利主任致辞
李胜利主任表示,学科建设是历史研究、理论研究、批评研究、创作研究的发展根基。通过此次展览,大家可以清晰了解中国第一代电视剧制作者艰苦奋斗的过程,从而为今天电视剧的发展成果感到自豪。

芶鹏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讲话
芶鹏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首先代表行业组织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是当前世界电视剧产制播出量最多的国家,但其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回望历史、总结经验,坚守党领导下中国电视事业的初心,推动电视剧创作理念、思想、形式和手段的变革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希望广大电视剧研究专家、****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关注、研究电视剧发展的重点理论和相关问题,为我国电视剧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策展人储钰琦、薛文伟介绍相关情况
随后,展览策展人储钰琦和薛文伟先后与大家分享了直播电视剧口述历史的研究进展,以及此次展览的策划情况和设计体会等内容。

潘力馆长为陈征女士、储钰琦老师颁发捐赠证书
在直播电视剧文物文献捐赠仪式上,陈征、熊雄,储钰琦分别向传媒博物馆捐赠了《一口菜饼子》剧本文献手稿以及直播电视剧的珍贵藏品。

捐赠方代表熊雄发言
捐赠方代表熊雄表示,将《一口菜饼子》剧本手稿捐赠给传媒博物馆,这些文物、文献可以得到科学、规范和持久保存,更好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感谢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让参与早期电视剧创作的前辈们的事迹、精神和成绩能被公众了解、熟知并传播。

领导、嘉宾参观主题展
“最初的年代——中国直播电视剧时代”主题展是努力践行学校党委提出的“将‘四史’学习与党的传媒事业发展史、中传校史结合”要求的重要举措。早在本学期初,传媒博物馆就与我校直播电视剧研究****储钰琦老师等积极合作,启动展览的研究、策展工作。结合博物馆展示要求,双方对前期研究成果和史料、实物作了分析、整理,并利用展览的叙事方式、语言表达特点和艺术表现形式作阐释、表达,立体、全面呈现“中国直播电视剧时代”的历史面貌、艺术特色和精神风貌,致敬中国第一代电视剧人,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电视事业的首创精神。该展览也是传媒博物馆庆祝今年“第25届世界电视日”的重要活动之一。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该主题展集中展示了1958-1966年我国早期直播电视剧的发展历史,分为中国电视事业的诞生、直播电视剧的产生和发展、直播儿童剧、各地方台的直播电视剧等四部分,并从这段时期各电视台播出的219部直播电视剧中挑选了49部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表现了第一代电视剧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大胆实践、勇敢探索的精神品质。首次展出的《一口菜饼子》电视剧剧本是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为后人研究中国早期直播电视剧提供了最直接的材料。
该展览于11月15日至12月15日在传媒博物馆地下一层临时展厅展出,为期一个月,配合展览设计主题的文创产品也将同时展出。
(编辑:王雷亭 范绮梦)
相关话题/传媒 博物馆 电视 主任 历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成功举行
    (摄影王雷亭)11月6日上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7层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文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实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传媒大学校属企业体制改革验收工作会召开
    (通讯员苏圣婷摄影赵亮)11月2日,教育部中央高校所属企业改革验收工作组来到我校,检查验收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相关情况。验收工作会在教育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工作组组长、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武就验收工作提出要求,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新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汇报现场程武组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京考区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在我校举行
    (记者王雷亭任泽阳摄影王雷亭)10月23日至24日,2021年北京地区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这是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首次将此类考试的考场设置在我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率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率北京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通讯员高雨露许佳萌陈之之杨紫涵贾亦珍摄影陈语欣陈若楠王宁馨王明仟沈雅卉徐绍轩黄欣笛奚辰悦杨语嫣刘骏郑泽林黄香茗凌晶晶)10月17日,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中传礼堂胜利召开。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李众,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长杨懿出席大会。党政办公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电视学院学生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喜获大奖
    (通讯员戎融)10月2—6日,第四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青年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和第26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四川省成都市欧洲中心隆重举行。在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吴敏苏教授指导下,电视学院2名同学在本届大赛中喜获大奖。这是我校学生参加“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20年来,首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广告学院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提供历史资料支持
    (通讯员高山)2021年6月,应中宣传部电影局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与协调下,我校广告学院受邀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之《鸭先知》单元提供历史资料支持。《我和我的父辈》首映礼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鸭先知》单元由著名导演、演员徐峥执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第二届涉藏国际传播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9月24—25日,“与世界对话的中国(西藏)——第二届涉藏国际传播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通过云端举行。本届论坛分为主论坛和青年论坛。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提到今年7月,中国传媒大学“影像行动力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学工部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在新形势下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9月17日上午,学工部在良乡校区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学工部部长范璐、学工部副部长赵娜、徐巍出席会议,学工部、招就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博物馆文化周
    9月14日,由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开幕。此次文化周旨在致敬抗疫先锋,献礼建校六十五周年,助力首都科普联合行动。  本届博物馆文化周历时4天,既保留了线下经典活动,同时增设了线上活动,拓展博物馆文化周影响力。  同期还有《白衣天使,“疫”路有你》——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岐黄学院举办首届班主任聘任暨工作室揭牌仪式
    近日,岐黄学院举办首届班主任聘任暨“辅导员驻楼工作室”、“学生自我管理与发展委员会工作室”揭牌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岐黄学院常务副院长翟双庆,学工部部长范璐、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建磊、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张少辉、岐黄学院副院长刘铁钢、高鹏,以及岐黄班班主任及教学办公室、专职辅导员参加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