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简介

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2013-11-29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简称空间中心)地处北京中关村,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以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各类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工程、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和月球探测工程等重大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在空间物理学、空间环境研究与应用、空间探测技术、空间电子工程技术研究、微波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方面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目前,除继续承担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探测工程研究任务,还承担“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国家大科学工程任务、多颗应用卫星的有效载荷和相关支持系统的任务、以及空间物理基础研究、“863和“973科研任务、中科院创新工程任务等共400多项

空间中心是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后首批招收培养研究生的单位之一,现有空间物理学(070802) 、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070821)、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080904)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专业博士、硕士培养点,飞行器设计(082501专业硕士培养点,并设有空间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研究生导师近百名,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工程院院士1人,中科百人计划引进人才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通过科教结合,寓教于研,已培养研究生700多名,现在读研究生近300人。空间中心配套科研仪器设备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空间科学数据资源丰富,科研档案图书资料完整,为研究生学习、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学习、生活条件优厚。毕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面宽。

空间中心欢迎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物理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技术、飞行器设计等相关专业学生报考。

 

招生专业介绍

空间物理学(070802) 硕士、博士

空 间物理学是人类进入空间时代后迅速发展形成的应用性很强的基础学科。它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采用火箭、卫星和飞行器等直接探测工具和地面间接探测手段, 研究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太阳大气和行星大气环境中的物质构成、运动规律、各种物理现象的相互影响以及不同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空间物理学又是空间科学 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人类认识自然界和自身生存环境的前缘学科之一。它为航天活动提供了环境认识上的保障,与人类生存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星际日地物理计划”,日地系统整体变化和研究地球空间灾害性环境预报是当前研究的焦点。

 

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070821) 硕士、博士

地 球与空间探测技术是伴随地球物理探测、航天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一门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球与空间探测原理与方法、探测物理及仿真、地球物理探测技 术(包括海洋探测技术)、空间探测工程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等研究。地空探测技术专业根据地球物理探测、空间环境研究以及航天工程发展需求,综合地球内部 结构研究、航天器空间环境监测保障的要求,研究和发展新型的地空探测技术。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080904) 硕士、博士

以 微波遥感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为主线,系统开展星载、机载和陆基微波遥感探测机理、应用基础理论、数据传输、遥感器总体设计和应用研究。涵盖了电磁场理 论与技术、微波与毫米波理论与技术(包括微波电路、微波网络、微波集成电路、微波测量理论与技术、微波信息处理与成像等)和电子系统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硕士、博士

计 算机应用技术着重研究计算机用于各个领域所涉及的原理、方法和技术。空间中心在多年的载人航天应用任务、资源卫星、天文卫星、实践系列卫星等型号任务中, 致力于开拓计算机在空间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技术,以全面提高我国的卫星设计水平,为我国卫星设计技术的发展提供新技术、新方法, 推动我国空间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空间中心本专业的研究内容包括:计算机视觉与可视化研究,航天器有效载荷数据采集、存储与传输技术,图像采集与压缩技 术,信息共享与文件管理,星上数据网络,大容量高速数据存储及处理技术,星-星、星-地链路的通信技术,高速高可靠性星上计算机研究。

 

飞行器设计 (082501) 硕士

空间飞行器是人类从事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和空间实验活动的重要工具,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空间中心在该专业的主要研究内容:空间飞行器轨道/姿态动力学与控制、飞行器结构设计与CAD研究;数字仿真技术研究。

相关话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