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初等教育学院举办第三届全国小学德育专业化暨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研讨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1月27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小学德育专业化暨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1638189150581015340.jpg
  
  在立德树人背景下,会议以“小学德育体系建设”为主题展开。会议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杨志成副校长、国家开放大学刘惊铎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赵福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刘慧教授、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宋继东校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任志梅校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张华毓副校长进行主题报告。有近500名德育同行以线上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海涛、副院长张志坤、李敏教授主持。
  杨志成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并做“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中的小学功能”的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的十大关键要素,并对《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指导纲要》的背景、功能与特点进行深入解读。
  随后,刘惊铎教授深入分析品德结构理论、品德发展规律、德育模式及生态体验理论,回应了小学德育专业化的时代追问。赵福江研究员指明学校德育工作现存的系统性和实效性问题,并提出构建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的三大途径。余清臣教授提出德育特色的三个维度与两大目标,全面回答了德育特色因何而来、为何而去的问题。刘慧教授提出多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生命教育理念,提出以生命教师为核心的小学德育实践体系的倡议和研究取向。
  在下午的报告中,刘可钦校长以从校园里长出健壮的思想为主题、宋继东校长以真心德育育人体系为主题、任志梅校长以家国情怀滋润童心为主题、张华毓副校长以成志教育的校本德育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东坝校区的孙文娜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婧媛,以及钟晓琳、傅添、刘祎莹、陈慧娟老师积极发表观点,就小学德育的前沿议题开展了自由而热烈的交流。
  最后,刘慧教授做大会总结,她从小学德育“为人生奠基”的基础性价值、德育实践与专业研究的快速发展指出学院连续三年举办全国小学德育专业化会议对小学德育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推进了德育理论与德育实践融合,促进了小学德育专业化的进一步实现,拓宽了小学德育体系建设的思路与做法。
  
 1638189106360006568.jpg


相关话题/首都师范大学 校长 生命 教育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5个项目获评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名单,我校有5个项目分别获评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  项目申报前期,教务处根据申报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前期凝练出了建议重点申报主题,在此基础上组织院系积极申报,最终学校推荐的5个项目全部评选通过。其中《师范生师德养成立体化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学校召开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11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有增、雷兴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办公室、财务处等十余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方复全主持。  国有资产作为高校办学的重要基础资源,是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核心保障,资产的有效管理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组织参加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学校召开实验室放射性职业卫生专项工作会议
    为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职业卫生工作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控制和消除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实验室师生健康及其相关权益,11月18日上午,国有资产管理处牵头组织召开实验室放射性职业卫生专项工作线上会议。我校副校长雷兴山以及学生处、科技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财务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都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11月1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基地首个培训项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线上开班。揭牌仪式由我校副校长、校语委主任雷兴山教授主持。  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与我校党委书记孟繁华共同为基地揭牌。      王定东对我校成功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获批3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0号),经单位推荐、专家综合评议及公示等程序,我校《构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京学校志(普通高等学校卷)》编纂工作会议召开
    11月16日,我校召开《北京学校志(普通高等学校卷)》编纂工作会议,副校长马力耕、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学校办公室主任宋军主持会议,综合档案馆副馆长吴文灵对工作分工进行简要说明。  宋军传达了市教委关于开展《北京学校志(普通高等学校卷)》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指出北京学校志(首都师大部分)的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
    11月8日,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康丽颖教授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VFA210004)举行开题论证会。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劳凯声教授、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北京师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考点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确认工作
    11月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都师范大学考点考生报名信息确认工作顺利结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确认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及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考点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政策要求,继续实行考生报名信息网上确认,共计完成4635位考生的确认工作,较2021年增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学校有序开展2021年下半年巡察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2021年下半年巡察工作安排,10月25日至11月4日,党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分别在音乐学院、后勤保障部、首都师大附属育新学校、管理学院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我校副校长马力耕、李有增、杨志成,纪委书记李丽辉先后出席会议,巡察组全体人员,巡察办公室干部,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