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1月8日,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康丽颖教授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VFA210004)举行开题论证会。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劳凯声教授、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志勇教授与边玉芳教授、北京大学文东茅教授与刘继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沈杰校长担任专家组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孟繁华教授、副校长雷兴山教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张彩云常务副主任等领导出席并讲话。《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人民网》等媒体代表,北京海淀区、四川青羊区、广西防城港市、江西弋阳县等实验区代表,以及子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师生逾300人参加。我校社科处处长赵新峰教授、专家组组长谢维和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孟繁华作会议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和嘉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我校实施的“攀登计划”“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对课题实施提出要求和期待。
  张彩云代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向康丽颖团队表达祝贺,并提出要以“五度”促“五好”的项目实施要求,希望课题组能在康丽颖教授的带领下,最终交上满意答卷,切实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需要。
  在课题论证环节,首席专家康丽颖教授汇报了课题选题依据、研究设计、工作基础、团队介绍、预期成果和研究计划。中国教育学会高书国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吴重涵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蔡春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杨雄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赵新峰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补充发言。
  课题论证专家对课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义和建议,并一致认为:该课题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背景下,切合“双减”、《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等重大政策法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意涵。课题研究设计合理,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方法适切,遵循“问题导向—国际视角—理论创新—机制建设—本土行动”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检验路径。
  雷兴山总结发言。他代表课题组向论证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攻关、潜心科学研究三方面提出要求,期待课题组秉承“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奋斗精神,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级和社会贡献力。
  据悉,“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领域的国家级重大课题。课题围绕如何构建我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一根本问题,从理论、政策、实践相结合的视角探究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的价值追求、路径选择和机制创新,力图构建权责清晰、层次合理、合作高效的协同育人机制并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109152836_副本.png
  


相关话题/首都师范大学 社会 教育科学 规划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在2021年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应用竞赛中喜获佳绩
    日前,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应用竞赛结果。我校共有9个作品进入决赛,最终3个获得一等奖、1个获得二等奖、2个获得三等奖、3个获得优秀奖,以总积分第二的成绩获得团体优秀奖。  本次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旨在提高北京高校学历继续教育教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都师范大学融创基地首批入驻项目评审会召开
    10月28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融创基地首批入驻项目评审会召开,我校副校长李有增、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廖奕、校办产业党委书记付兴、校团委书记齐成龙、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刘锐、教务处副处长王建跃以及技术转移中心技术主任尹昕出席此次评审会,会议由北京首师大科技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冀俊宇主持。  李有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中外文明传承与交流研究中心“获批为”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函,同意我校申报的”中外文明传承与交流研究中心“纳入“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鼓励和引导北京高校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研究应对新机遇新挑战,宣传阐释新时代新思想,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市教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5项成果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我校共有5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在北京市属高校中位列第一,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十五位。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教育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是我校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集中体现。第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京市委、市政府任命方复全同志为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9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学校校长任免的决定。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建中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会议。  王建中宣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师范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方复全同志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同志不再担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参加“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21·学术前沿论坛”
    9月18日,北京社会科学联合会与北京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21·学术前沿论坛”召开。此论坛作为首都社科界重要品牌学术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论坛主要议程为北京社科联所属的北京哲学会等15家基础学科学会和教育学等3个课题组发布2020年各学科学术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都师范大学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9月11日,首都师范大学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副校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雷兴山,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杨志强、二级调研员邓鸿,学校办公室主任宋军、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齐军华、校语委办公室主任孙士聪以及校语委成员单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八里庄园区挂牌
    8月31日上午,八里庄街道和学校首度合作办园试点——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八里庄园区正式揭牌,并于9月1日启动运营。首都师大副校长杨志成、八里庄街道党委书记曾涛、首都师大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钊剑、八里庄街道主任李云驰、首都师大附属幼儿园园长王异芳、首都师大附属幼儿园八里庄分园执行园长刘靖等相关领导出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都师范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术周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研究生学术周活动在小学期期间如期举行。本届学术周共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35场、学术报告70场,开办短期课程3门,举办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场,约2000人次研究生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就学术前沿、科研经验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7月9日上午,研究生学术周闭幕式在实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小学发展共同体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7月9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协调发展中心承办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小学发展共同体工作研讨会在金龙潭大饭店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林永胜、初等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初教院选派的各附小科研副校长及专家团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