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1.jpg
10月27日上午,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24所院校的32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张洪琛主持会议。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会议全程有序防控。


3.jpg
徐永胜致辞


徐永胜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具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戏剧学院最早建立起来的专业之一,长期以来形成了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舞台美术人才,在中央戏剧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构架下,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的成立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力推动中国舞台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4.jpg
张庆山 发言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张庆山表示,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目标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影视美术教育体系,为全国院校搭建一个教学、创作和研究的平台。联盟将立足新时期的人才培养需求,强化戏剧影视美术学科的意识,院校之间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与互动,未来会在共享教育资源、展示教学成果、推动教育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


5.jpg
敖日力格 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认为,教育联盟的成立打破了戏剧、影视及其他学院之间的壁垒,也是顺应学科发展的需要,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可以在联盟的平台上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联盟将立足教育、推动戏剧影视美术学科建设的全面交流与融合。


6.jpg
胡佐 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胡佐表示,联盟的成立非常有意义和价值,中国的舞台美术教育将以此为起点,凝聚全国之力、共同发展并走向国际。在联盟这一平台上,各院校可以结合自身的特色,从教学、创作实践、理论研究三个方面逐步建立教育体系,打破专业界限、增进教学方面交流,使戏剧影视美术学科的发展更具活力。


7.jpg
刘峰 发言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秘书长刘峰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他谈到,目前全国已有至少三十多所高校开设了戏剧影视美术专业。成立“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的提议,最初在2018年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组织的“全国舞台美术高校座谈会”上,由舞美系主任张庆山首次提出,得到了众多院校代表的积极响应。筹备近两年后,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终于成立,并将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


8.jpg
张超 宣读名单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超宣读了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和组织机构及成员。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 理事单位
中央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沈阳音乐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山东艺术学院
新疆艺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天津音乐学院
山西传媒学院
四川传媒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吉林艺术学院
云南艺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浙江传媒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河北传媒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
内蒙古艺术学院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 组织机构及成员
主 席 张庆山
副主席马 路、敖日力格、胡 佐、张洪琛
秘书长 刘 峰
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张 超
常务理事 周立新 、乔洪琪、徐 杨、
代晓蓉、韩 东、徐 宁
理 事 马 琳、王 成、王 砜、兰 凌、
刘占民、孙宗健、劳业辛、周小波、
郦 娜、贺 诚、秦建伟、周 鹤
高桂峪、彭 玮
按姓氏笔画排序


院校代表们在联盟会议上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此次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的成立是中国戏剧影视美术教育事业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为戏剧影视美术学科的建设带来实际的帮助,将会促进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进一步改革,依托新时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联盟院校将联合共进,推动中国舞台美术教育的全面发展。


9.jpg
张洪琛 主持会议



【简 介】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China Stage Art Educational Alliance,简称CSE)是由在中国开设戏剧影视美术专业的相关院校组成的非营利性教育组织,于2020年10月成立,总部设在中央戏剧学院。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750.jpg
参会嘉宾合影




相关话题/舞台 美术 影视 戏剧 中央戏剧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戏剧学院教材专著出版:《中国当代戏剧演出作品分析教程》
    近日,由导演系副主任杨硕主编,党总支副书记李珊,教师黄凯、王婷婷、霍樱任副主编的学院教材《中国当代戏剧演出作品分析教程》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自新时期以来的三十余年,是中国话剧艺术发展史上创作最活跃、成绩最卓著的一个历史时期。在这一时期,不仅诞生了诸多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暨教学实践指导专家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10月2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暨教学实践指导专家聘任仪式在昌平校区剧场中心举行。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舞台美术系主任张庆山、舞台美术系教授刘杏林、舞台美术系党总支书记田丹和此次受聘的客座教授、教学实践指导专家等出席了仪式,到场的还有200余位师生。仪式由舞台美术系副主任张洪琛主持。按照教育部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央戏剧学院教材专著出版:孙大庆《舞台美术设计基础》
    近日,我院孙大庆教授的教材专著《舞台美术设计基础》(文化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专著为我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主课教材,承继该专业70年教学传统,体现延续至今的教学研究探索成果以及几代优秀师资的集体智慧结晶。该教材突出21世纪舞台美术设计专业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发展,充分显示出中戏舞美系舞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央戏剧学院和首都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2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和首都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东城校区举行。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党委副书记、馆长韩战明,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文创办负责人,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副院长徐贞,及党委院长办公室、舞台美术系、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戏剧艺术研究所、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关注!中央戏剧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
    中央戏剧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均已发布。表演系、导演系、舞台美术系、戏剧文学系、音乐剧系、京剧系、歌剧系、舞剧系、戏剧学系、戏剧教育系、戏剧管理系、电影电视系、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实验剧团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情况悉数在内。其中有不少值得大家多关注的地方!一表演系招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难忘师恩 放飞梦想: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79级本科班入学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暨雕塑“放飞”揭幕仪式举行
    9月15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79级本科班入学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暨雕塑“放飞”揭幕仪式在昌平校区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副院长徐永胜出席活动,学院原院长徐晓钟教授、导演系曹其敬教授等老教师代表,表演系57届校友黄意璘,导演系79级本科班校友王晓鹰、査明哲、廖向红、陈子度、魏晓平、王晓民,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评奖结果公告
    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评奖活动自2019年4月底宣布举行以来,至2020年1月底期间,共收到了国内外****40人发来的41篇参评文章。在此,向各位参评人员及评审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致使评选活动延迟至今,为此,也向各位参评人员表示诚挚的歉意!遵照《关于举行首届国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受邀作专题讲座
    12月16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在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为师生作《地球为什么是圆的?——两幅东西方古地图中隐含的跨文化对话的故事》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图书馆、新媒体学院联合主办。新媒体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图书馆的师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张晓新主持。中央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学校教师夏小奇书籍设计作品《心游方寸》入选“第二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
    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夏小奇书籍设计作品《心游方寸》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此次展览旨在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为学、为事、为人真正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殷切希望,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绿色印刷实验室《光晶异彩》作品受邀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万物生息”展
    2021年9月17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与美术馆携手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围绕人类的生存困境、生态可持续的主题,探索碳中和跨学科的创新路径,从材料的起源、转化、影响与进化四个维度展开叙事,共同策划“万物生息——后石油时代的材料与设计”展览,旨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化学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