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院校巡礼: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4

院校巡礼: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
2011-04-19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具有国家城市规划、工程咨询甲级资质,市政工程设计专业甲级资质,建筑设计工程甲级资质,建筑智能化集成甲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甲级资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甲级资质,承包境外市政工程勘测、咨询、设计和监理项目资质。

  中规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置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城市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全国城市规划科技情报网等学术团体的挂靠单位;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成员单位和国家外专局批准的城市规划境外培训单位;是建设部指定的全国城市规划标准规范 技术的归口单位;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部地铁和轻轨研究中心、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和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均设在中规院。中规院已同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学术机构建立了联系,是国际住房与城市规划联盟的团体会员,是世界银行的注册咨询机构。

  中规院倡导并实践“求实、严谨、活跃、进取”的院风。现有员工550多人,有201人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多年来,中规院在为国家政策服务、为建设部服务,在业务拓展、技术进步、经济收益、深化改革和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保持了快速、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以工作认真、成果及时、观点鲜明、资料翔实,出色地完成了建设部交办的各项任务。经过长期的实践积累,中规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设计、科研管理程序 与方法,特别是近几年在科技进步、学科专业门类开拓、人才素质培养和技术手段、技术装备等方面得到持续发展,在观念、技术、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自 1982 年恢复建院以来,共承担了科研、规划设计、行业标准规范、咨询等各类任务4000余项,获国家和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50余项,省、部级优秀规划设计奖180余项,覆盖了规划研究、设计和咨询的所有专业领域,项目遍及全国各地,并已成功涉足国外进行规划设计咨询。

  中规院将继续深化改革,求实创新,努力将中规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咨询机构,为促进我国城市规划事业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 5 号 100044
  传真;(8610)58322000,58323000
  电子信箱:caupd@China.com, caupd@caupd.com
  综合办公室:58322222
  科技业务处;58323333
  总工程师室:58322071
  规范办公室:58322072
  人事教育处;58322098
  党委办公室:58322041
  计划财务处:58322111
  国际合作部:58322211

  城乡规划研究室(研究一室)
  承担建设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为部制定有关政策进行前期调研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为部的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承担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对城市规划行业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进行超前和基础研究;承担和参与重要项目技术方法的探索和创新,为院规划设计业务提供技术服务。
  主任:王凯(兼)
  电话:(010)58322151

  城市设计研究室(研究二室)
  承担和参与院下达的重要城市设计、详细规划项目及相关的招投标任务;承担有关城市设计、详细规划领域的科研课题,跟踪研究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最新技术成果,进行有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为院各业务所室城市设计、详细规划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承担有关的对部服务工作。
  主任:朱子瑜
  电话:(010)58322181

  国际城市规划研究室(研究三室)
  承担为部服务、科研和社会公益工作;从事国外城市规划有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与国际合作研究;跟踪研究国际城市规划发展动态和趋势,开展国外城市规划信息的专题研究等。国际合作发展部主要职能是组织和管理境内外专业培训、考察和国际会议;负责院外事工作;拓展国际市场,管理境外项目及境内项目的国际合作;安排和 管理院接收的境外访问学者、专家和研究生。
  副主任:黄鹭新
  电话:(010)58322211

  城市规划设计所
  承担国土规划、区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 细规划、各种专业规划的咨询任务,城市规划体系、程序、方法的研究,城市设计及居住区规划方面的研究,城市规划有关技术标准、技术法规的研究。
  近年来完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的各类规划设计研究项目,如济南、呼和浩特、柳州等市的空间战略规划或总体规划,西安、沈阳、株州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在重庆江北城 CBD 、昆明主城核心区和北京市金融街环境设计等国际方案征集中中标,主持编制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国标)和《城市规划编制办法》(部标),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居住区及其环境的规划设计”中中标。
  所长:邓 东
  电话 :(010)58322302
  
  城市与区域规划设计所
  承担区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各类规划的咨询和设计任务;开展区域与城市发展策划、建设项目的评估、预可行性研究等工作。
  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杭州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丽江市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大栅栏地区保护、整治与发展规划设计、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项目等一批有影响的项目。
  所长:朱 波;副所长:谢从朴
  电话 :(010)58322401

  城市规划与历史名城规划研究所
  基于城市规划理论、文化遗产保护等基础研究,承担的规划设计项目涉及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各个领域,同时具备规划体系、城镇化发展、历史名城保护政策和技术标准研究力量。
  近期承担并完成了广州、南京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北京旧城 25 片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具体承担了其中景山等 8 片)、清东陵、清西陵总体规划等一批有影响的项目,负责主编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范》(国标)已完成并上报待批。
  所长:张 兵(兼);副所长:郝之颖
  电话 :(010)58322501

  城市建设规划设计研究所
  主要承担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各类开发园区规划、各种专项规划等方面的咨询、设计和研究任务。
  近年来主要完成的项目有:哈尔滨、佛山、湖州、南京河西区、长春绿园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顺德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黄山市城市总体规划,丽水市行政中心区城市设计等一批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项目;参加了北京市空间发展战略、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研究等;正在进行中的科研项目有北京市代征地、城市设计的立法调研,科技部城市用地集约利用研究等科研项目。
  所长:张 全;副所长:朱 力
  电话:(010)58322601

  城市环境与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
  承担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方面的咨询、规划设计和研究任务,以承担城市分区规划、详细规划、景观规划、城市设计和景观建筑工程设计为特色。
  近年来承接和完成了海南省城镇体系规划、广东省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海南博鳌水城旅游区总体规划(亚洲论坛)、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招标(中标)、成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浙江台州市 “ 绿心 ” 景观规划设计、海南七仙岭温泉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海口西海岸城市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批有影响的规划设计项目。
  所长:易 翔;副所长:彭小雷
  电话:(010)58322701

  城市与乡村规划设计研究所
  承担与乡村规划建设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政策研究和标准规范研究;承担建设部下达的乡村建设规划有关任务;承担县域村镇体系规划、镇规划、村庄规划及与乡村发展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承担城市规划领域的各类规划设计与研究工作。
  所长:蔡立力;副所长:靳东晓
  电话:(010)58322801

  城市规划与住房研究所(居住区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承担住房政策研究,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订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政策提供技术支持;承担与住房和居住区规划建设有关的国家技术标准规范、规划编制办法和基础性科学技术研究;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达的有关指令性任务,研究总结各层次城乡规划编制中落实住房政策和建设目标的相关措施和技术方法;承担各类住房和城乡规划技术服务和咨询工作。
  所长:卢华翔
  电话:(010)58322901

  城市交通研究所(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部地铁与轻轨研究中心)
  业务涉及交通规划、交通工程、公共运输、市政工程、城市规划设计、经济与财务分析等领域。进行城市交通政策、技术标准、技术法规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城市交通战略和政策、综合交通体系、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公共运输、交通信息技术、城市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停车技术等。
  先后完成了天津、杭州、成都、济南、珠海、株州等许多大城市的综合交通规划,北京、宁波、厦门、郑州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北京、厦门等城市公交线网专项规划,上海人民广场、深圳市罗湖口岸综合枢纽规划,北京市王府井商业中心区交通咨询,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系统交通组织规划等。主办了我国城市交通领域唯一的专业科技期刊《城市交通》和城市交通网站 ( www.Chinautc.com )。
  所长:赵 杰;副所长:殷广涛、张国华
  电话 :(010)58323101

  工程规划设计所
  承担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安全、城市综合防灾、小城镇发展等课题研究和规划设计任务;进行有关工程专业方面的国家标准、规范等的编制;承担区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发展战略等城市规划设计和研究任务。
  近年来承接了各类城市规划和工程专项规划设计任务,如西宁市总体规划、青海省城镇体系规划、杨凌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汕头龙湖东区排水改造规划等,并进行了大量城市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信誉。
  所长:谢映霞;副所长:洪昌富
  电话:(010)58323301

  城市水系统规划设计研究所(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
  承担与城市水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有关的科研、规划及咨询,城市水系统规划,给水、排水、节水、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垃圾处理等方面的工程规划、设计、咨询和研究,水环境保护规划、水域景观规划、防洪规划,水质检验与评价,城市水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等。建立城市水信息系统、管理系统,作为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的牵头机构,定期或随机抽检国家站所在城市的供水水质及相关的净水材料、设备的质量,组织城市供水企业资质论证和审核中有关水质的审查工作;组织编制、修订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及水质检测规划、规范等。
  近期完成的研究和设计项目有:湘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战略规划、青岛市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发展策略、中国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北方地区城市发展及其用水研究、供水价格研究(亚洲银行援助项目)、城市供水信息管理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项目)等。
  副所长:孔彦鸿
  电话(010): 58323402

  风景园林规划研究所
  专门从事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景观设计、特色城市规划、城市园林绿地与生态系统专业规划设计、研究及咨询工作;承担有关标准法规方面的研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国家重点与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与详细规划、省级风景区体系规划、各类旅游规划、特色城市总体规划与发展战略规划、城市园林绿地与生态系统规划,城市景观设计、各类城市公园、人居环境、世界遗产地、各类游憩娱乐地规划设计、高速公路景观规划设计、自然地域大地景观规划等。
  近年来完成了国家计委、自然科学基金会、建设部以及各地人民政府委托的大量规划设计、科研与标准规范成果,如贵州省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沈大高速公路景观规划、北海银滩旅游度假区规划、湘江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等。
  所长:贾建中
  电话:(010)58323501

  城市规划学术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
  进行国内外城市规划学术研究,成为全国城市规划学术信息中心。建设和维护全国城市规划行业数据库及信息系统,通过中国城市规划行业信息网( www.china-up.com )提供权威资讯服务;编辑出版《国外城市规划》、《城市规划通讯》和《每周信息》等刊物。
  旅游规划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能是承接以旅游规划为核心的规划设计项目,主要为区域与城市旅游规划、旅游度假与游憩环境规划设计和风景旅游与城市景观规划设计。近期完成了一批旅游规划设计项目,如 无锡市旅游发展、拉萨市旅游发展、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山西晋中市(平遥古城)旅游规划,大连安波度假区详细规划等。
  中心主任:秦凤霞;副主任:周建明
  电话:(010)58323801,58323601

  建筑设计所(北京国城建筑设计公司)
  业务范围:承担各类城市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承担各类公共建筑设计和居住区的规划与建筑设计。
  近年来完成的项目主要有:新疆昌吉世纪花园国家康居示范工程规划与设计、绵阳市园艺行政中心详细规划,北京世纪天桥商厦、北京大运村运动员公寓、国家信访局干部 培训中心、北京平谷医院综合楼建筑设计等。
  所长(总经理):李 利
  电话 :(010)58323701

  深圳分院
  顺应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与发展,深圳分院于 1984 年设立,主要任务是承担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城市规划体系内不同层面、不同专项的设计任务(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市政工程设计)。 20 年来,承担了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总体规划、科技工业园总体规划、罗湖旧城改建规划、福田中心区规划、沙头角分区规划、梧桐山风景区总体规划、皇岗口岸总平面规划、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规划、深圳 2030 城市发展策略、深圳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法定图则等数百项重要的规划设计任务,为深圳市和珠三角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多次获得建设部和省市优秀规划设计奖。
  分院院长:尹 强;副院长:范钟铭、朱荣远
  电话:(0755)83037501
  E-Mail:upd0001@public.szptt.net.cn
  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06号万科富春东方大厦26楼,邮编:518040

  上海分院
  承担上海、华东以及经院统筹安排的其他地区的区域规划与城镇群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详细规划、乡村规划、城市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城市发展咨询等各类城乡规划设计、咨询任务,开展城乡规划领域学术与技术研究。
  常务副院长:郑德高 副院长兼总规划师:蔡震
  电话:(021)51780301
  上海市延安中路1135弄5号楼 邮编 200040

  海南分院
  业务范围:承担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市政工程设计)。
  院长:易 翔(兼)
  电话 :(0898)66775885
  海口市华海路中房青年公寓A座804 邮编 570003

  厦门分院
  业务范围:承担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市政工程设计)
  院长:谢映霞(兼) 副院长:李金卫
  电话 : (0592) 5090342
  厦门市思明区槟榔路1号8A—8B室 邮编 361012

  汕头分院
  业务范围:承担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市政工程设计)
  院长:张 全(兼) 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罗 赤
  电话 : (0756)2232545
  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湖湾里一街28号 邮编 519000

  西部分院
  承担重庆及西部地区区域规划与城镇群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乡统筹规划、城市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详细规划、乡村规划、城市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等各类城乡规划设计、咨询任务。
  常务副院长:朱 波(兼) 副院长:商 静、谢从朴
  电话:
  重庆市北部新区高新园星光大道68号天王星C座10楼 邮编 401121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