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0]4号)等文件精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前提下,坚持不降标准、不减难度,保证复试程序科学合理,安全保密。为确保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既有效应对疫情又公平公正选拔人才,特制定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坚持公平公正,科学选拔,合理设计复试内容,完善复试程序和机制;坚持全面测试专业水平,重点考察学术潜质、研究思维及综合素质。

二、复试前准备工作

(一)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及北京教育考试院文件要求,因北京的疫情防控要求在京高校目前尚不具备组织现场复试的条件,研究院为确保复试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根据研究院生源情况、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综合研判形势,确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原则上采用远程复试(网络远程面试+线上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的方式。

(二)关于网络远程面试

1.网络远程面试基本采用“学校端集中面试会场与考生端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开展,考生按照研究院规定的时间、地点、网络环境和软件设备,面试时使用远程面试软件系统进入面试考场与面试考官视频连线,进行现场答题。

2.研究院近期在院官网(http://www.caitec.org.cn)向考生提供网络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下载,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包括面试设备所需硬件参数、软件安装的电脑参数、系统版本和网络要求、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考生复试前做好系统测试,研究院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3.对于偏远地区不具备网络远程面试条件的考生,根据考生申请研究院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4.为防止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将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研究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5.研究院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考生每次进入面试考场前须再次进行“实人验证”,严防复试“替考”。 如考生面试前因系统原因无法识别导致实人认证多次失败,无法进入面试考场的,考生可提交证明材料经人工审核通过后进行面试;入学时,研究院对考生信息进行复查,对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录取资格。

6.网络远程面试正式开始前,复试助理会和考生确认考试环境是否正常,在整个面试环节做好与考生、面试考官沟通协调工作。

7.网络远程面试前向考生宣读(或告知)复试规则;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研究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关于线上综合素质测评

1.研究院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和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根据培养目标、学科专业特色设计测评内容,评审专家通过考生提交的大学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专业背景、政审材料、学业规划、获奖情况等申请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同时结合考生在网络远程面试中综合面试的表现选拔具有科学研究潜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线上综合素质测评作为我院研究生复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考生是否符合我院培养目标的重要评价标准之一,研究院将在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公布后在研究院官网首页(http://www.caitec.org.cn)开通研究生招生综合素质测评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综测服务系统)。同时向考生详细介绍该系统的功能、操作指南(包括使用办法、填报时间、填报流程以及填报材料相关要求等),并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各省市防控要求不同,考生整理材料所花时间较长,为了给考生预留充足时间准备申请材料,综测服务系统将稍早于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5月20日前),与研招网调剂系统同时关闭(6月30日)。

3.如因综测服务系统网络故障、学生端设备故障或考生所在地防控疫情要求等客观因素造成考生无法提交审查材料或者资料无法通过审核,影响考生进入复试环节的,研究生院可采取考生材料拍照审核留存、考生个人承诺书等方式酌情给予复试机会,复试录取前待考生补齐资料后,复试成绩有效。

三、复试程序

(一)复试考生的选拔

研究院第一志愿考生的初试成绩应以符合报考我院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基准进行选录;此外,我院将根据一志愿考生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发布本单位研究生招生缺额信息,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在调剂平台中填报调剂申请,研究院将在调剂平台中择优筛选调剂生源,并及时通过调剂平台向调剂考生发布复试通知。    

(二)复试前的资格审查及体检

1.复试前研究院将通过线上完成对考生复试资格的预审,审核结果通过的考生可进行网络远程面试。审查内容主要包括:考生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电子版(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于2月15日再次开通考生准考证下载);学生证照片(应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个人简历(含学业规划);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材料扫描件;《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扫描件(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总支盖章,应届生到学院党总支盖章)和《复试登记表》电子版; 工商管理硕士的考生需提交独立完成的不少于3000字的思政报告(思想政治理论测试内容)。同时在考生进入远程面试考场前,研究院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再次进行“实人验证”,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入学时,对考生信息进行复查,对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录取资格。

2.思想品德考察

复试前复试小组可通过查看考生资料、查看思政报告或者与考生交流等方式,全面考核、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

3.考生体检工作原则上在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若拟录取考生所在地疫情仍然存在,可根据所处地区实际情况延后至入学前体检。

(三)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第一阶段拟定于5月20日前,第二阶段拟定于5月20日后,各阶段按专业分时、分批次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考生公示

   综合素质测评评审专家对已申请报考研究院的考生综合情况进行线上考核,对符合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条件的考生将在研究院网站(http://www.caitec.org.cn)进行公示。

四、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线上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的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测试。

(二)网络远程面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思想政治理论测试(只适用于工商管理硕士),分值各100分。每一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三)外语能力测试主要包括听力、口语、阅读等三部分(其中听力、口语及阅读能力分别占40%、30%和30%),测试内容侧重考查考生的听、说和阅读能力以及专业表达能力。

(四)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侧重对考生所掌握的本专业知识的深度和理解程度进行考核,注重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思想品德、行为举止和礼仪等的考查。

(五) 工商管理硕士思想政治理论测试在远程面试前须通过综测服务系统提交独立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思政报告,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六)因现场笔试环节取消,同等学力的考生根据报考专业采取线上笔试或者适当延长专业综合能力测试面试时间进行考核。线上笔试考核采用综合性、开放型的能力型试题(或开卷);延长面试时间考核时间限制在10-15分钟内。

(七)根据研究院的培养目标、学科专业特色以及重点选拔具有科学研究潜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人才需求,研究院鼓励一贯表现优异、科研能力突出的考生通过提交大学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专业背景、政审材料、获奖情况、学习规划等补充材料参与线上综合素质测评,测评内容包括科研活动、学术发表、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情况及与报考专业或行业相关特长等,该测评内容需通过综测服务系统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评审专家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上评审。综合素质测评作为我院研究生复试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考生是否符合我院培养目标的重要评价标准之一,考生测评结果作为复试成绩的加分项,计入总成绩。

五、复试成绩认定和计算方法

(一)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能力测试*70%(工商管理硕士*60%)+外语能力测试*30%+思想政治理论测试*10%(只适用于工商管理硕士)

(二)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评

(三)综合素质测评总分值不超过10分

六、最终总成绩认定和计算方法

(一)最终总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40%(初试、复试的分值比例权重分配为6:4)+综合素质测评

(二)复试工作结束后,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综合情况进行集体评估,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做出最终录取决定;依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如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七、复试结果公示

为了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复试结束将对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在研究院网站(http://www.caitec.org.cn)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

八、调剂工作程序

(一)研究生院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申请条件等基本要求,充分利用“调剂服务系统”,加强引导服务,畅通考生咨询渠道,做好调剂服务各项工作;各专业复试调剂工作具体程序、相关要求详见研究院网站后续通知。

(二)“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日期为2020年5月20日至6月30日。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三)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不足的专业,需进行生源调剂,调剂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调剂考生根据我院生源总体情况、学科发展需要、初试成绩及招生规模,结合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背景、学习经历以及诚信情况等因素待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根据考生调剂志愿择优挑选。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等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考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7.研究院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包括接收校内外调剂考生)必须通过“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九、录取工作

(一)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录取;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考试违纪、替考,或违反诚信原则的、或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3.考生复试资格申请材料造假者,不予录取;

4.考生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有半数以上的该专业复试小组专家评分为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5.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有其他不符合教育部录取要求的情况。

(二)录取程序

1.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衡量的前提下,根据专业录取条件和考生志愿,对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考查、加权计分后,分批次分专业按最终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相同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执行相同政策和标准(即报考条件相同、考试科目相同、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录取标准相同);

3.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依次录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序录取;联合培养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4.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在被录取前与研究院、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院不承担责任。

十、监督投诉电话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0年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10-82837456;研究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投诉电话:010-64212106;研究院2020年研究生院考生咨询电话:010-64260434、010-64248843;

因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咨询电话压力增大,考生如无特殊紧急情况下,可通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gh_0df66842e6ad)和综测服务系统线上咨询的方式,研究生院安排专人为考生答疑解惑。

十一、信息公开渠道

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间、形式和要求等相关事宜,研究院研招办通过研究院官网(http://www.caitec.org.cn)和商务部研究院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gh_0df66842e6ad)等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考生以及社会监督。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结果公示期间随时受理任何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投诉,并进行集体复议,及时给出反馈意见,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十二、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商务部研究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020年5月7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