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2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于4月下旬通过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即将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于5月上旬全面启动。

  现就考生近期重点关心的问题,作如下回复,希望以下解答可以帮助大家安心备考。

  1、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什么方式进行?

  答:根据教育部及北京教育考试院文件要求,因北京的疫情防控要求,在京高校目前尚不具备组织现场复试的条件,研究院为确保复试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原则上采用远程复试(网络远程面试+线上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的方式。

网络远程面试平台暂定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防止该网络平台出现问题影响面试,同时使用“腾讯会议、阿里钉钉”等软件平台作为备用,面试平台如有调整我院会及时通知考生。

  2、复试工作什么时间开始?

  答: 5月8日正式启动,复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拟定于5月20日前,第二阶段拟定于5月20日后,各阶段按专业分时、分批次复试,具体时间以我院官网通知为准,请考生及时查看我院官网的最新通知。

  3、参加网络远程面试前考生需要做什么准备?

  答:(1)网络通讯状态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保障有WIFI、有线宽带网、4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2)独立安静的房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能有其他人在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支持“双机位”模式设备,包括:

用于面试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须带有摄像头)。

电脑:配备麦克风、音箱、外置摄像头等。Windows 7/10操作系统,安装Chrome浏览器、腾讯会议、阿里钉钉软件,要求全程联网, 复试期间关闭其它软件。

手机:安装腾讯会议、阿里钉钉软件;全程连接无线WIFI或4G网络,关闭其它软件。

  4、参加网络远程面试前需要准备哪些考试物品?

  答:请考生提前准备好以下考试物品:

  (1)本人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5、复试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网络会议系统,携带规定的考试物品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

  (2)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

  (3)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正对【主机位】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面部在【主机位】画面中,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辅机位】须放置在左后方45度角,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并保持面试软件静音。

  (4)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5)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6、考试过程中遇到信号中断等突发情况怎么办?

  答: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启动应急措施。

  7、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有困难怎么办?

  答:若考生无法自行准备考场条件,应及时向我院研招办说明情况,研招办将提供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8、复试资格审查的资料和要求有哪些?什么时间,如何提交?

  答: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资格审查材料原件扫描版或照片以PDF格式上传至我院官网(http://www.caitec.org.cn)首页研究生招生综合素质测评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综测服务系统),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才能参加网络远程面试,资格审查材料及内容包括:

  (1)应届生:考生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准考证电子版(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于2月15日再次开通考生准考证下载);学生证照片;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个人简历(含学业规划);《硕士研究生考生政审表》扫描件(须学院党总支盖章)和《复试登记表》电子版。(政审表和复试登记表须从综测服务系统下载模板);

  (2)往届生:考生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准考证电子版(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于2月15日再次开通考生准考证下载);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个人简历(含学业规划);《硕士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扫描件(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总支盖章)和《复试登记表》电子版。(政审表和复试登记表须从综测服务系统下载模板); 工商管理硕士的考生需提交一篇独立完成的不少于3000字的思政报告(思想政治理论测试内容)。

  (3)报考我院工商管理硕士考生除准备上述材料外,毕业时间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 专科毕业至少5年;②本科毕业至少3年;③硕士毕业至少2年。

  9、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无法准备齐全怎么办?

  答:受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确实无法提交部分资格审查材料的考生可以选择拍照、其他材料进行佐证,同时提交个人承诺书等方式,我院研招办将酌情给予复试机会,复试录取前待考生补齐资料后,复试成绩有效。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按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影响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10、如何提交调剂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内容和要求有哪些?

  答:(1)我院将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公布后在官网首页(http://www.caitec.org.cn)开通综测服务系统。考生提交调剂申请材料时须将原件扫描版或照片以PDF格式上传至该系统进行线上综合素质测评。

  (2)申请材料主要包括且不限于大学学习成绩单、个人简历(含学业规划)、科研成果、学术发表、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情况及与报考专业或行业相关特长等,综合素质测评评审专家将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3)综合素质测评作为我院研究生复试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考生是否符合我院培养目标的重要评价标准之一,考生测评结果将作为复试成绩的加分项,计入总成绩。

  11、研究院调剂政策是什么?

  答: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系统”进行报名,教育部网上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开放,我院调剂考生的复试形式、内容、录取标准与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工作相同。

  (1)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接收第一志愿考生、校外考生调剂。

  (2)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依次录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序录取;联合培养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3)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第一志愿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阶段须与我院及定向培养单位签订三方定向协议,将报考类别改为“定向”,方可拟录取。校外调剂请及时关注我院官网和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最新通知。

  12、网络远程面试如何保证公平性?

  答:(1)本次网络远程面试将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2)采取“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

  (3)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事后回放复查。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4)我院成立复试巡查组,对复试过程进行线上和现场巡查。加强复试纪律要求,确保公平公正。

  13、网络远程面试有复查规定吗?

  答:网络远程面试前向考生宣读(或告知)复试规则;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研究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4、复试费用如何缴纳?

  答: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复试费100元,不缴费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缴纳方式见研究院官网后续通知。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8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