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博士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7

1. 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普通招考考生:外语成绩≥55分,业务课成绩≥60分。

(2)硕博连读考生:通过硕博连读入学考核。

2. 复试名单的确定

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招生计划数确定本单位的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部,研究生部在研究生部主页对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合格生源不足专业、方向可调剂院内相近专业、方向考生进入复试。

3. 复试时须携带材料如下:

(1)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已获硕士学位考生提供)或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评估/评审表(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以上材料须为原件或由出具部门盖章;

(2)考生个人简历及参与科研的情况;

(3)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及外语水平的证明件。

4.博士生复试工作须于5月18日前完成,各单位自行确定复试具体日期、地点及详细安排,并通知考生同时报研究生部。

5.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1)复试小组根据本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科特点,着力加强对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

(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①专业综合素质(包括实践环节考核):40分;②外语听力、口语测试:30分,评分办法见《听力、口语测试评分细则》(附件1);③考生报考、复试材料审核测评:30分。

(3)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不少于2门硕士主干课程的考查,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且为笔试,考试由各单位负责命题并组织考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4)各单位要确保复试阶段的面试时间和面试质量,复试情况要有记录,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复试结果要有明确意见,填写《中国地质科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情况表》(附件2)并上报交研究生部。

(5)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妥存备查。

四、体检工作

研究生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进行。

京内单位考生体检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具体事宜在研究生部主页进行通知。京外单位考生由各单位自行组织考生体检,体检样表见附件3。

五、录取工作

1.录取原则:按照 “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招生计划分配: 院2018年博士生招收计划69名,其中自主招收计划35名,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9名,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10名,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10名,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5名。院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专业、导师和所列入的招生计划确定招生类型,每位导师原则上只能招收1名博士生。

3.录取程序

(1)导师作为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将考生初试、复试成绩、考生的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是否有能力和条件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博士学业和论文等因素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并负责对上线未录取考生的质询做出解释。录取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将作为导师今后招生的重要考核依据。

(2)各单位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本单位拟录取名单,并将2018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表(附件4)报研究生部。

(3)研究生部根据招生计划,各单位确定的拟录取名单,以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提出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报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4.调剂工作

上线考生未被第一志愿导师录取的,可申请在相近专业进行调剂。复试小组如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再次安排复试。原则上,本科、硕士专业应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

六、信息公开公示

1、公开内容: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名单及拟录取名单。

2、信息公开网站:研究生部主页,http://edu.cags.ac.cn/。

七、监督检查

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议申请,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两周内予以答复。考生接待电话:010-68992238;监督举报电话:010-68992012。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
    一、招生计划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18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2名,春季招生一次。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博士生毕业时按照 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原则就业,部分择优留院工作。二、报考条件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2.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本院在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理化所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复试考核规程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考核原则   复试考核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考核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2018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公示
    经初试、体检、综合素质面试考核,我所决定拟录取以下74名考生为中科院理化所2018年博士研究生(直博生13名、春转博5名、秋转博22名、统考34名)。现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如下: 序号 姓名 录取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理化所2018年博士普通招考(不含少干计划)双向选择流程
    经复试、体检、综合素质考核,现将通过复试考生名单及双向选择流程公布如下: 招生专业 通过复试考生名单 光学 刘倩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中国水科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招收博士后公告
    为了适应我院科研工作的发展需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我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经院研究决定,2018年我院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将适当调整博士后招收计划,现将有关信息公布如下:一、 招收计划拟定招收计划为39人,均为自筹经费,即博士后在站期间的日常经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中国水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各位考生:依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经我院组织开展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笔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面试等工作环节,并报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现将我院2018年拟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名单公布如下(按专业排序)。一、录取最低分数线(一)笔试成绩最低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2018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通知
    根据相关规定,结合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及体检等情况,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现将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普通招考)拟录取名单公示如下:1、录取至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曾晓琳 贾叶婷 刘俊 储泽马 邵泓焰 邹淑珍 李骁 任杰 陈丹 吴晓婷 王元诚2、录取至国科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邱平平 于红艳 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半导体所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招生初试成绩要求及复试时间安排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并结合我所情况,半导体所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生招生普通招考考生初试成绩要求如下:英语成绩不低于55分,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复试安排如下:一、报到时间:4月23日(周一)上午9:0011:00;地点: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一号楼739)。办理如下事项:1、2018年应届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授予公告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学位评定委员于近日召开会议,对我院二〇一七至二〇一八年度学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现将博士学位授予信息予以公告,公告内容如下: 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最近召开会议,对我院二O一七至二O一八年度任重翠博士学位申请人进行了全面审核,确认其已通过博士学位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符合申请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2018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2018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一、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