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7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6-01

一、 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 普通招考考生:外语成绩≥55分,业务课成绩≥60分。

2. 硕博连读考生:通过硕博连读入学考核。

 

二、 复试名单的确定

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招生计划数确定本单位的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部,研究生部在研究生部主页对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合格生源不足专业、方向可调剂院内相近专业、方向考生进入复试。

 

三、复试时须携带材料如下:

1. 资格审查材料。包括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提供)、学生证(应届生提供)以及有效身份证原件。

研究生部负责对京内单位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京外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本单位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2. 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已获硕士学位考生提供)或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评估/评审表(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以上材料须为原件或由出具部门盖章;

3. 考生个人简历及参与科研的情况;

4. 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及外语水平的证明件。

 

四、博士生复试工作须于5月20日前完成,各单位自行确定复试具体日期、地点及详细安排,并通知考生同时报研究生部。

 

五、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1. 复试小组根据本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科特点,着力加强对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

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①专业综合素质(包括实践环节考核):40分;②外语听力、口语测试:30分,评分办法见《听力、口语测试评分细则》;③考生报考、复试材料审核测评:30分。

3. 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不少于2门硕士主干课程的考查,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且为笔试,考试由各单位负责命题并组织考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4. 各单位要确保复试阶段的面试时间和面试质量,复试情况要有记录,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复试结果要有明确意见,填写《中国地质科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上报交研究生部。

5. 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随复试材料上报研究生部。

 

六、体检工作

研究生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进行。

京内单位考生体检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具体事宜在研究生部主页另行通知。京外单位考生由各单位自行组织考生体检。

 

七、录取工作

1. 录取原则:按照 “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招生计划分配: 院2017年博士生招收计划69名,其中自主招收计划35名,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9名,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10名,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10名,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5名。院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专业、导师和所列入的招生计划确定招生类型,每位导师原则上只能招收1名博士生。

3. 录取程序

(1)导师作为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将考生初试、复试成绩、考生的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是否有能力和条件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博士学业和论文等因素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并负责对上线未录取考生的质询做出解释。录取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将作为导师今后招生的重要考核依据。

(2)各单位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本单位拟录取名单,并将2017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表报研究生部。

(3)研究生部根据招生计划,各单位确定的拟录取名单,以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提出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报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4. 调剂工作

上线考生未被第一志愿导师录取的,可申请在相近专业进行调剂。复试小组如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再次安排复试。原则上,本科、硕士专业应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

 

八、信息公开公示

1. 公开内容: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名单及拟录取名单。

2. 信息公开网站:研究生部主页,http://edu.cags.ac.cn/。

 

九、监督检查

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议申请,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两周内予以答复。考生接待电话:010-68992238;监督举报电话:010-68992012。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地质科学院是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创建于1956年,六十年来已发展成为从事综合性地质科学技术研究和培养高级科技人才的研究机构。 中国地质科学院招收培养研究生始于六十年代初,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收培养工作,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1年经全国博士后管理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2017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报名公告:1、报名时请认真阅读本公告。报考条件详见我院招生简章,报考自主招收和联合培养招收目录里的导师均在我院报考。2、报名时请记清各研究方向的编号,每个研究方向的编号对应一位导师。不在专业目录上的导师没有当年的招生名额。3、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6年12月16日-2017年1月16日。4、非自行送交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招生计划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17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5名,春季招生一次。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博士生毕业时按照 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原则就业,部分择优留院工作。二、报考条件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2.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本院在学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17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公示
    经初试、体检、综合素质面试考核,我所决定拟录取以下72名考生为中科院理化所2017年博士研究生(直博生11名、春转博11名、秋转博29名、统考21名)。现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如下: 序号 姓名 录取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理化所2017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理化所2017年博士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年6月,是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全所现有在职职工51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研究员8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56人。   理化技术研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17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中国水科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或技术研发上做出创新性成果,成为水利行业的高级人才。  二、报考条件  考生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中国水科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中国水科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单位名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招生单位代码:82301 邮政编码:10004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0号 专业名称 (代码) 研究方向 指导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2017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通知
    根据相关规定,结合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及体检等情况,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现将2017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普通招考)拟录取名单公示如下:马静 方维豪 毛思玮 王旭阳 王明金 王潇 田小让 刘双韬 孙悦 张林奥 张萌 杨成奥 周雯 范松涛 赵洋 郭广浩 黄艳宾 黄稳柱 董智勇 潘龙飞 魏斌公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