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4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2011-07-13


  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Superlattices and Microstructures)于1988年3月由国家计委组织专家论证并批准后开始筹建,1990年开始对外开放,1991年11月通过了由国家计委组织的验收委员会验收。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李树深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郑厚植院士。

  实验室目前共有36名成员,其中包括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厚植、夏建白和李树深,14位研究员、6位副研究员,以及12位助理研究员、技术支撑和行政管理人员。先后有7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0人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实验室以半导体低维量子功能结构的物理研究为基础,以发现、研究低维量子体系中的新现象和新效应为主要目标,探索半导体低维量子功能结构在固态电子、光电子、光子器件和量子信息技术中的潜在应用,力图从最基础的层面上提升我国电子、光电子、光子信息技术的创新能力,为我国半导体科学技术的跨跃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实验室承担了30多个科技部、基金委和科学院的重大和重点项目,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黄昆先生获得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0年至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项。2004年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称号。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科研设备和环境条件,拥有雄厚的科研积累和奋发向上的科研团队,并于2006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的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目前承担了包括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863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科学院的重要科研项目。

  实验室每年可接受4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现有研究生和博士后100余人。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