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微塑料携带昆虫病毒致病机制被揭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病虫害生物学团队研究揭示了健康蜜蜂体内病毒快速增殖的原因,为蜜蜂病毒从隐性向显性感染的爆发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

蜜蜂病毒主要以隐性感染的形式存在于蜂群中,狄斯瓦螨是促进蜜蜂病毒快速增殖并诱导显性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实地蜂群管理过程中,只要规范管理与预防得当,螨害基本在可控的范围内。然而,实地蜂群仍然会有大量爬蜂甚至蜂群群势下降的现象,给我国蜂农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阐明病毒爆发与增殖的原因,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
研究发现,无论是规模化养殖还是野生蜂样,环境中的微塑料均已经入侵蜜蜂体内的多个器官与组织,可损伤蜜囊。这不仅对蜜蜂造成物理伤害,如破坏围食膜的完整性,而且明显抑制蜜蜂的免疫系统,为病毒的快速增殖创造机会,加速蜜蜂的死亡。研究结果,在生理与分子水平证实了微塑料对蜜蜂病毒增殖的影响机制,更为蜜蜂作为环境污染的指标器提供了检测标准。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中国农科院青年英才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1619

相关话题/病毒 管理 中国农业科学院 生理 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