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研究揭示中国特有种火红熊蜂的生境利用及其保护评估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传粉蜂生物学与授粉应用团队研究分析了当前和未来气候对中国最丰富的特有熊蜂种——火红熊蜂(Bombus pyrosoma)的分布及适生区的影响,同时,分析了其重点保护区域,为该种熊蜂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指导。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生态与进化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

据科研团队介绍,近年来世界多地的熊蜂数量急剧下降,预测熊蜂物种分布是对其进行保护的前提基础。文章利用MaxEnt软件对火红熊蜂潜在地理分布进行预测,结果表明,最冷月最低温度(bio_06)、年平均温度(bio_01)、最潮湿月降水量(bio_13)和最暖季辐射(bio_26)是影响火红熊蜂分布的4个最重要的生物气候/环境变量。在当前气候条件下,火红熊蜂的高适生区和中适生区面积分别为141,858 km2和186,198 km2,而在未来气候A1B和A2情景下,2050年和2100年的火红熊蜂低适生区和中适生区面积会增加,但是高适生区面积减少。此外,中国北部7个省份地区是建立火红熊蜂自然保护区的重点区域,适生区面积大小依次为:甘肃、山西、宁夏、青海、陕西、河北和北京。研究还明确了未来气候变化对火红熊蜂分布的影响,提出重点保护区域以减轻环境变化带来的威胁。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生态环境部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项目、农业科技创新项目(CAAS-ASTIP-2021-IAR)和中国农业研究系统(CARS-44)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evo.2021.667949

相关话题/中国农业科学院 青海 生态 基础 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