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研究发现蜂胶中酚类化合物具有改善脂代谢紊乱功能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蜂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研究发现蜂胶中的酚酸脂类化合物“咖啡酸肉桂酯”能够明显改善肝细胞的脂质积聚及脂肪细胞的炎症因子分泌异常,并揭示了其调节脂代谢紊乱的分子机制,为蜂胶辅助治疗脂代谢疾病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期刊上。

据团队孔令杰博士介绍,脂代谢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蜂胶作为一种天然蜂产品因其富含多种酚类成分,在辅助改善脂代谢疾病等方面受到持续关注。论文评价并筛选了蜂胶中具有降脂活性的8种酚酸和8种酚酸酯类化合物。研究发现,酚酸酯类化合物具有更高的降脂活性,尤其是咖啡酸肉桂脂、咖啡酸苯乙酯和咖啡酸苄酯。首次揭示了咖啡酸肉桂酯能够通过抑制内质网应激PERK和ATF6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从而明显降低肝细胞中的脂质积聚。以及通过上调PPARα和下调PPARγ的表达来改善脂代谢紊乱。该研究为开发具有防治脂肪肝的新一代蜂胶保健品,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55/2021/7615830

相关话题/疾病 中国农业科学院 信号 医学 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