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研究揭示了中国地区熊蜂属系统发育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传粉蜂生物学与授粉应用团队利用多基因联合对我国熊蜂属的系统发育进行了研究,揭示了中国地区26种熊蜂种的系统发育,为我国熊蜂属的分类奠定分子基础,同时也为熊蜂多样性和保护策略提供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Zookeys》上。
团队从青藏高原和中国北方不同地区采集了26种熊蜂样本,对6个基因(16S rRNA、COI、EF-1α、Argk、Opsin 和PEPCK)进行扩增,共获得152条基因序列;同时,从GenBank或者BOLD数据库下载了183种熊蜂1037条基因序列。序列片段的联合分析明确了209种熊蜂的系统发育关系,表明所有熊蜂种类属于15个亚属,并且都是单系群,这个结果与基于形态学的传统分类结果是一致的,系统进化树结果也表明所有的亚属形成了两个明显的分支:短脸型和长脸型。此外,研究首次调查了Bombus turneri(Richards)、Bombus opulentusSmith、Bombus pyrosomaMorawitz、Bombus longipennisFriese、Bombus minshanensisBischoff和Bombus lantschouensisVogt这些在我国不同地区广泛分布的熊蜂种类以及其在熊蜂属中的分类地位。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897/zookeys.1007.34105



相关话题/基因 系统 序列 数据库 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