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9年考古学(060100)701考古学通论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7

2019年考古学(060100)701考古学通论考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1.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国考古学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
2.掌握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考古学中类型学和地层学的观点,分析、比较不同遗址。
3.观点明确、论据确凿,论证严谨,逻辑合理,语句通顺。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考查内容比例
旧石器时期考古约25%,新石器时期约25%,商周时期考古25%,汉唐考古25%。
4.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问答题6小题,每小题20分,共120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40分,共120分
(三)考查内容
全部考察内容分为旧石器时期、新石器时期、商周时期、汉唐时期四大部分。
1.旧石器时期
重点在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中国古人类学,尤其关注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在世界旧石器时代考古中的重要地位及中国在世界古人类演化中的重要性。通过对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发展及古人类生存的环境背景研究,深入认识中国南、北方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统一性和差异性。
2.新石器时期
重点在中国北方和中原地区。已经在中国新石器时代和商周时期文化谱系、聚落形态、经济形态、社会状况、文化发展和自然环境关系的梳理,以及中国文明起源、早期中国历史文化格局的形成和发展等多个方面取得较多创新性成果。
3.商周时期
重点在中原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分期、分区及发展过程与动因的研究;古史传说与考古学的对证,金文反映的周代社会,以及各地区重要遗迹和遗物的研究。
4.汉唐时期
重点在中国佛教考古和考古学中汉文化的形成。已在佛像服饰概念、汉地佛像服饰演变脉络、北朝早期佛教文化传播路线、南北朝与唐代政治文化中心的影响作用、汉唐时期关东地区考古学文化的分区、汉文化的形成等方面取得进展。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金融(025100)431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
    2019年金融(025100)431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金融学综合》是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专业基础综合笔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对于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公司金融基本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 《金融学综合》是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金融学综合》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2019年交通运输工程(085222)808交通运输学考试大纲
    2019年交通运输工程(085222)808交通运输学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查目标 交通运输学是为招收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设置的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考试课程。其目的是为了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本专业硕士学位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交通基础设施、移动设备合理利用、一种或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协调配合、组织实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2019年机械工程(085201)807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2019年机械工程(085201)807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考试要求】 《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机械类、自动化类及相关专业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大部分的基础内容,要求考生对其中的基本概念有很深入的理解,系统掌握机械的基本原理、分析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2019年地理学(070500)705地理学基础考试大纲
    2019年地理学(070500)705地理学基础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地理学基础(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1.掌握基本概念,了解地理学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学派及其代表人物和主要观点。 2.掌握基本原理,能正确运用基本原理解释地理学现象。 3.观点明确、论据确凿,论证严谨,逻辑合理。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2018年微电子所招生简章、博士入学考试大纲
    2018年微电子所招生简章、博士入学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教材及大纲
    2018年会计硕士复试参考教材及大纲.pdf2018年审计硕士复试参考教材及大纲.pdf2018年税务硕士复试参考教材及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