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9年机械工程(085201)807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7


2019年机械工程(085201)807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考试要求】
《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机械类、自动化类及相关专业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大部分的基础内容,要求考生对其中的基本概念有很深入的理解,系统掌握机械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设计的准则,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目标】
1. 掌握机构的基本知识。
2. 掌握平面机构分析与设计的一般性方法。
3. 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方法。
4. 掌握常用机械零件设计计算与选用的一般性方法。
【考试内容】
1. 平面机构的自由度
掌握运动副及其分类,熟练分析平面机构并计算其自由度,能够应用速度瞬心法对机构进行速度分析。
2. 平面连杆机构
掌握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形式及特性,掌握铰链四杆机构有曲柄的条件,掌握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方法。
3. 凸轮机构
了解凸轮机构的应用和类型,掌握凸轮机构从动件的常用运动规律,掌握凸轮机构的设计。
4. 齿轮机构及其传动
了解齿轮机构的特点和类型,掌握齿廓实现定传动比传动的条件,掌握渐开线齿廓的特性,熟练掌握计算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基本尺寸,掌握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啮合,掌握渐开线齿轮的切齿原理,掌握轮齿传动的失效形式,掌握直齿和斜齿圆柱渐开线齿轮的受力分析,掌握齿轮设计的准则。
5. 轮系
了解轮系的类型,熟练掌握定轴轮系传动比计算、周转轮系的组成及其传动比计算、混合轮系的组成及其传动比计算。
6. 联接
掌握螺纹参数及螺纹联接的基本类型,掌握螺栓连接的强度计算,掌握螺纹联接的常用防松方法,了解机械制造常用螺纹,了解键联接和销联接。
7. 带传动
了解带传动的类型和应用,掌握带传动的受力分析,掌握带传动的打滑和弹性滑动的成因,掌握V带传动的设计准则及步骤。
8. 轴
了解轴的功用和类型,掌握轴系的结构的设计,掌握轴的强度计算。
9. 滑动轴承
掌握摩擦状态,熟练掌握非液体摩擦滑动轴承的计算,熟练掌握动压润滑的基本原理。
10. 滚动轴承
了解滚动轴承的基本类型和特点,掌握滚动轴承的代号,熟练掌握滚动轴承的选择计算,掌握滚动轴承的组合设计。
【试题类型】
选择题、机构分析题、简答题、结构设计题、计算题
【考试时间】
180分钟
【考试说明】
请携带圆规、三角板、铅笔等绘图工具及计算器(不得具有编程和记忆功能)。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