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6-03

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按照客观评价,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录取工作。

一、组织管理机构

㈠ 成立以校长牵头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的复试与录取工作。

㈡ 按专业研究方向成立复试考核工作小组。

二、复试工作办法

㈠ 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

根据各学科门类、专业初试成绩分布和拟招生规模,我校各学科门类、专业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如下:

学位类别

学科门类(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外语

总分

业务课

学术学位

体育学

040301

体育人文社会学

40

316

102

040302

运动人体科学

40

290

102

040303

体育教育训练学

34

330

102

040304

民族传统体育学

34

310

102

0403Z1

运动康复学

40

332

102

法学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4

310

66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44

310

66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44

310

66

教育学

040203

应用心理学

44

310

132

医学

100215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40

295

120

管理学

120401

行政管理

46

340

69

专业学位

体育

045201

体育教学

34

287

102

045202

运动训练

34

287

102

045203

竞赛组织

34

287

102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34

287

102

新闻与传播

055200

新闻与传播

53

365

80

艺术

135106

舞蹈

35

335

53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45分。

㈡ 复试程序、时间及地点安排。

复试程序、时间及地点安排。

日  期

具 体 安 排

地  点

4月7日周五08:30—17:00

考生报到(资格审查)

南办公楼238室

4月7日周五18:30—19:00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综合素质考核

教学楼

4月7日周五19:00—19:30

外语听力测试(笔试、须携带2B铅笔)

4月8日周六至9日周日全天

专业理论及专项技术、技能,专业外语语言表达能力等考核
点击查询:各方向具体复试日程安排

各教研室

4月10日周一上午07:30—11:00

体检(分组进行)

学校医院

4月10日周一下午18:30—21:30

同等学力、跨专业加试(地点以复试证为准)

教学楼

㈢ 复试考核内容。

1.资格审查

由研招办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在报到时对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和有效身份证等相关材料进行。

对拟复试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4月底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对资格审查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复试报到时,考生须提交的有关证件及相关材料(见下表)

须出示的证件及有关材料        点击下载:政审表模板(手写打印均可,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应届本科毕业生

第二代身份证,学生证,政审表;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

第二代身份证,本科学历证书,政审表;

同等学力考生

第二代身份证,学历证书原件,政审表;

大学学习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必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主要科研成果、学术论文或著(译)作、主持或参与研究课题,提供有关证明材料或复印件。
  注:此类材料研招办不审核,复试时提交给各复试教研室审阅。

报考复试费用:100元人民币/人。

报考040303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040304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的跨专业考生,需要交验二级运动员证书、比赛成绩证明原件。

第一志愿报考北京体育大学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自愿申请调剂至非全日制体育硕士的考生,需要提交书面的调剂申请书。
  点击下载:全日制非全日制调剂申请表

2.专业理论考核

⑴ 专业理论考核分值

学位类别

报考专业名称或专业领域

满分值

学术学位

应用心理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康复医学及理疗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报考研究方向仅限运动训练学、社会体育和体能训练)、运动康复学

200分

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

100分

专业学位

体育硕士(竞赛组织),新闻与传播(体育新闻传播)

200分

体育硕士(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艺术硕士(舞蹈)

100分

⑵ 考核方式

学位类别

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组织实施

学术学位

专业学位

1.根据专业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的特点拟定题目;

2.每位考生至少完成2道试题,专家可根据考生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进行深入提问;

3.题目要着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对试题理解的广度和深度;

4.每位考生所用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5.题型一般为论述题或方法应用题。

面试

笔试

复试小组

3.技能考核

包括实验技能、写作技能和案例分析及运动技能。

学位类别

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满分值

组织实施

学术学位

1.实验技能考核

报考应用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方向的考生,复试时须考核考生的实验技能。

实验技能着重考查考生科学研究中的实验设计和动手操作能力。考核内容应是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实验技能。

实验操作

200分

复试小组

2.运动技术考核

报考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方向的考生,复试时须测试运动项目技术。

技术测试不及格者(低于180分者),直接淘汰,不参与综合排序。

技术测试

300分

3.写作技能和案例分析考核

报考体育人文社会学、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仅限运动训练学、社会体育和体能训练方向)的考生,复试时须考核考生的写作技能和案例分析。

写作技能着重考查考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案例分析着重考查考生操作能力、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面试

笔试

200分

专业学位

1.报考体育硕士中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专业领域的考生,复试时须测试运动项目技术。

 

2.报考艺术硕士中舞蹈专业领域的考生,复试时须测试运动项目技术。

技术测试不及格者(低于180分者),直接淘汰,不参与综合排序。

技术测试

300分

1.报考体育硕士中竞赛组织专业领域的考生,复试时须考核案例分析。

2.报考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领域的考生,复试时须考核案例分析。

面试

笔试

200分

4.外语测试

外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和专业外语语言表达能力,满分为100分。

外语听力部分,满分80分,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考试方式:笔试;专业外语语言表达能力部分,由各复试考核工作小组结合本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特色制定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主要依据制定的考核问题或情景设计,满分20分,由各复试考核工作小组统一组织进行,考试方式:面试。

5.科研考核

对科研成果进行评价,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可作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条件。

6.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诚信状况、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协作精神、沟通能力、事业心、责任感、心理健康状况、组织纪律性(遵纪守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表现。

考核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由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实施。

7.各复试考核工作小组的“专业复试考核办法”可参照网上公示。
        点击查询:各方向复试办法

㈣ 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等文件,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医院体检。具体要求如下:

1.体检前,考生须携带我办统一下发的“体检表”(加盖我办骑缝章后方能生效),考生须填好体检表有关栏目。

2.考生在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勿饮酒、熬夜。

3.考生应如实填写病史,没有者一律在既往病史栏内填写“无”;体检时逐科检查,避免漏检漏项,体检表不得自行涂改。

4.体检收费:执行市物价局、卫生局统一收费标准,65元/人。请考生准备好零钱。

㈤ 调剂

1.本年度,我校总体生源比较充足,除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以外,其他学科专业不接收任何第一志愿未报考我校的考生。

2.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考生,若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申请校内调剂至非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并提交书面调剂申请。

3.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2016〕2号)文件规定,北京体育大学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和要求:

⑴ 非全日制培养方式:拟采用与全日制相同的培养方式集中授课,学制2至4年,具体要求以入学须知为准。

⑵ 选择非全日制培养方式的考生在读期间不享受国家助学金、没有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评选资格,不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⑶ 选择非全日制培养方式的考生,可获得标注为非全日制培养方式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⑷ 选择非全日制培养方式、且报考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原则上,可将考生本人的户籍和档案按相关要求调至北京体育大学统一管理。

4.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均须按照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工作要求和程序完成。

5.未达到教育部调剂要求的统考考生、或报考单独考试考生,一律不得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

㈥ 录取

1.权重分配: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之和得出综合成绩。

2.根据2017年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目录对外公布的拟招生人数、各专业研究方向已接收的推免生人数,结合各专业研究方向的导师指导力量等,调配各专业研究方向招生名额,考生在所报考专业研究方向内按综合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总成绩不及格者(低于300分者),不予录取。

5.学术学位中的体育教育训练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的考生,以及体育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考生技能考核不及格者(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单科加试成绩不及格者(单科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7.对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对在初试、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不予录取。

8.同等条件下,专业素质突出,运动技术水平较高,科研成果多,科研能力强的考生,优先录取。

9.报考全日制体育硕士的考生,复试成绩均合格者按专业方向内综合成绩排序,依次录取,直至满额。

10.报考非全日制体育硕士的考生,复试成绩均合格者按专业方向内综合成绩排序,依次录取;未录满名额,拟从未被全日制体育硕士拟录取的、复试成绩均合格、且自愿申请调剂至非全日制体育硕士的考生中,按专业方向内综合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11.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复试成绩均合格者按综合成绩排序,根据专项计划招生名额依次录取。

三、其他事项

㈠ 复试通知

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公布后,不再寄发书面复试通知,符合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如选择到我校参加复试,我办将通过“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发送网上复试调查,请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按时前来报到,如果未按时报到的考生,以放弃复试处理。

㈡ 加分因素

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㈢ 加试

对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闭卷考试,时间为3小时,加试科目如下)。

类别

专业名称(专业学位名称)

代码

加试科目

书目编号

学术

学位

体育人文社会学

040301

教育学及运动训练学

1、3

运动人体科学

040302

体育教育训练学

040303

体育社会学及学校体育学

4、5

民族传统体育学

040304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5

伦理学及法学概论

12、13

应用心理学

040203

教育学及运动心理学

1、2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100215

康复医学及运动医学

6、7、8、9

行政管理

120401

管理学及人力资源管理

10、11

运动康复学

0403Z1

理疗学及运动康复技术

20、21

专业

学位

体育硕士

0452

教育学及体育社会学

1、4

新闻与传播

0552

体育新闻传播学基础及新闻采访与写作

14、15、16、17

艺术硕士

1351

中国舞蹈史及舞蹈教育学

18、19

参 考 书 目

1.《教育学基础》,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院校联合编写

2.《运动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张力为、毛志雄主编

3.《运动训练学》,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年版,全国体院通用教材

4.《体育社会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卢元镇主编

5.《学校体育学》,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年版,周登嵩主编

6.《康复医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年版,南登昆主编

7.《运动医学》,人民体育出版社,1990年版,体育学院通用教材

8.《运动损伤学双语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1版,矫玮主编

9.《实用运动医务监督》,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版,王林主编

10.《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斯蒂芬.P.罗宾斯著、孙健敏译

11.《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教育部面向21世纪人力资源管理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董克用、叶向峰主编

12.《新伦理学教程》(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魏英敏、王泽应主编

13.《法学概论》,中国方正出版社,2003年版,吴祖谋主编

14.《体育新闻学概论》,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10年版,毕雪梅, 贾静主编

15.《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版,郭庆光主编

16.《新闻写作教程》,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版,徐泓, 张征, 刘明华主编

17.《新闻采访学》,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版,蓝鸿文主编

18.《中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冯双白、茅慧主编

19.《舞蹈教育学》,上海音乐出版社,2000版,吕艺生主编

20.《理疗学》,华夏出版社,2015年第一版,乔志恒主编

21.《实用运动康复技术》,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一版,王安利主编

㈣ 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

北京体育大学研招办举报电话及邮箱:  62968173 bsuyanzhaoban@163.com

北京体育大学校纪检委举报电话及邮箱:62989450 jijianshen@bsu.edu.cn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电话:82837456

举报通讯地址: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海淀区信息路48号)

公示网址:http://grs.bsu.edu.cn

相关话题/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疾控中心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要求和部署,我中心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1.所有拟录取的考生都必须参加复试。   2.复试工作于3月25日-4月20日,其中3月31日前完成第一志愿复试、中心内调剂复试,如仍有缺额,将接收外校生源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3
  • 中国疾控中心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2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的文件精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rd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3
  •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2017年统招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及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详见附件。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2017年统招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doc中国电科院2017年全国统招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doc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3
  • 北京化工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报考我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 复试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二、 复试分数要求及复试比例 1.复试分数要求 2017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各专业统一为: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01
  •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1. 复试资格:初试总分337以上,且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35分,专业课不低于90分。2. 复试比例和人数140%差额复试。总招生人数20名,推免生3名,复试招生17名,复试人数26名。3. 复试通知我部除在网站公布复试名单外,通过考生电子邮箱与电话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并需得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30
  • 2017年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6]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复试工作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2017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文件的规定,进入复试考生需达到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线),并达到我单位复试要求。认真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查验相关报名材料(准考证、学历证书或学生证、身份证及成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调剂申请1.考生须符合我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条件优异者可酌情放宽)。2.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A类《2017年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我院调入专业复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233分以上(含),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84分以上(含)、外语42分以上(含)。3.已参加我院3月27-28日复试但未进入拟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6
  • 大连海事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大连海事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维护公平,深化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创新人才的科学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4
  • 锦州医科大学2017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强化复试在硕士研究生录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效的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保证录取质量与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教研[2014]2号)、《教育部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