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春暖花会开——记我的13年北师大对外汉语考研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终于收到调档函了,终于确定被拟录取了。这一刻,我的心里五味陈杂,所有的委屈,难过,以及惴惴不安,全在此刻化为乌有。这一刻迟来了四年,但还好,它终于来了。
  选择北师,选择对外汉语,并不是瞬间的冲动,而是心里埋藏了许久的愿望。我爱北师,爱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爱它“木铎金声”传唱百年的辉煌,也爱它作为师范类最高学府的沉稳与大气。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这里开阔眼界,看到和别人同样广阔的风景,所以义无反顾地做出了这个选择。北师,注定在这一年会成为我不懈追求的一个梦,一个看似遥远实际上又不太遥远的梦。
  下定决心后,接下来就要投入“战斗”了。我们学校并没有考上北师大的前辈,所以这一年基本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的英语基础还可以,没有很担心过,倒是专业课不知道如何下手,就向考上的学姐买了笔记。学姐人还不错,又送了我好多有用的资料。她的笔记做的很细致认真,帮了我不少忙。当然,我也参照学姐的整理出一份自己的笔记,这样背起来也亲切点。

  下面具体谈谈我的复习计划和各门课的安排。
  第一轮从三月到六月底,主要是把北师指定的重要参考书看了一遍。
  要看的书很多,大概有16本,王力古汉三四册和张之强的文选没看,张的通论据说比较重要,我就跑到图书馆借出来复印了一下。这时候还没开始做笔记,就只把学姐的笔记浏览了一遍,大概知道怎么做了。英语方面,在每天背单词的基础上,又把四册大学英语课本过了一遍,记住了一些常用词汇,熟悉了一下英语文章的结构特点,还挺好的。我没有买模拟题,直接就开始做真题,用的就是传说中的“黄皮书”。刚开始的时候几乎“全军覆没”,惨不忍睹呀,我硬着头皮把解析认认真真看了一遍,弄懂为啥对为啥错,后来慢慢好了,有的时候甚至能全对,自信心立马膨胀了起来~

  第二轮从七月份到九月份,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的复习,基本上可以决定整个考研的成败。
  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后,我便回学校了。七八月份的天气的确很热,但自习室开着空调,学习起来也很舒服的。专业课书已经过了一遍,就着手整理笔记了。现代汉语和语言学是重中之重,每天都要看,基本上保证三个小时左右。但这两门又有很大的不同。现代汉语重实践,出的题都有很强的应用型,像什么同义词辨析啦,改病句啦,划分句子层次啦,光记住死知识是远远不行的,必须做题练熟。这一点和数学很像,理解了就掌握了,不需要反复背。这方面相关的书也可以看一下,我记得当时借到一本北语出版的《外国人学汉语病句分析》,挺不错的,讲解的很透也很全面。语言学重理论,别看叶徐本很薄,其实内容很多,需要整理出个头绪来。学姐的资料里有一本北语的语言学笔记,我就拿来参考了。

  北师大多每章出一道大的问答题,都是重点内容,所以要求更高,必须把每章融会贯通,最好能整理出每章的脉络图来,重点一目了然,多好。伍铁平版的不是重点,我把书看过一遍后,只把和叶徐本的不一样的标在相应的章节。除了指定的参考书,现代汉语看了邵敬敏的、北大版的,语言学看了邢福义的、北师大版的,其它的像什么《语法讲义》、《现代汉语词汇》、《语言学十五讲》、《汉语八百词》啦都看了看,但因为时间有限,只看了自己感兴趣和有疑问的地方,毕竟课本才是最重要的,不能舍本逐末。王力的古汉语一二册是重点,特别是文选,更是重中之重。为了记住重点词语,我就参照辅导书和学姐的资料,把每篇文章的古今字、异体字、通假字。重点字词和重点句子的翻译都写了一遍,有的甚至把文章用繁体字抄了一遍,翻译了一遍,但因为时间太紧,并没有每篇文章都这么做。

  至于通论,我觉得王力版的系统性不太强,就参照了郭锡良和张之强的,结合本科上课的笔记,总算把脉络挖出来了。文学因为本科学过,而且占的比重不大,就每天看一小时左右,更多的时候把它当作了调味品,来缓冲长时间看语言的单调。笔记就用了学姐的,但到后来发现现代文学三十年比郭本的好,就自己花了一个月的间把重点作家和重点作品又整理了一下。其实文学真的不用太紧张,即使对于跨专业的来讲,也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九月末,专业课笔记终于大功告成,心里有底了。
  英语继续做真题,除了阅读之外,新题型、翻译、完形什么的都开始做了。做完03年以后的(10、11、12年的放到最后),又把03年以前的也做了做,但主要还是这几年的。因为03年以前的出题思路和现在的不太一样。还有,把03年以后的阅读也试着翻译了一遍。单词继续背,把不会的都标记了一下,一遍又一遍的轰炸,直到背会。政治从九月份开始看,用的是辅导班的讲义,其实教育部的大纲解析(俗称红宝书)才是真正有用的,这真是个教训。

  第三轮从十月到考试前,其实又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九月末到十一月末,结合笔记和各种资料,把真题整理了一遍,把哪年考过,什么题型都随手标注在旁边,总之每道题的答案都落实了下来,研友笑称我这是给下一届的做贡献。各种练习题也坚持做。英语真题已经做了三四遍了,不想再做了,就找了个本把不会的单词都记下来,每天背。后来实在没题做了,就买了一本阅读理解150篇的提高版。做这纯粹是自讨苦吃,每篇都错很多,后来发现和真题有一定差距,就不做了。政治自己买了一本大纲解析,每天坚持看,事实证明我对政治还是轻视了,大纲解析至少看个三四遍才可以。

  第二阶段从十一月末到考试。
  笔记才开始背,也有点心慌,到考试时才过了三遍。其实应该早点开始,背的遍数越多越好。十一月初就开始准备英语作文了,毕竟这是个“慢活”,市面上的作文书都大同小异,就随便买了一本,又找了辅导班的资料,整理出自己的模板,写的多了也就熟能生巧了。这时候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排序题不会做。都这个时候了,有点着急,我就找了这方面的书,狂做了十几篇,终于找到窍门了。政治这个时候是主角了,继续做各种模拟题,特别是其中的选择题,又找来各家的大题,开始背。

  1月5号、6号,考试。公共课没什么特别的,倒是专业课,要写的很多,天又冷,冷风不断地灌进来,只好贴暖宝宝,一边写字,一边哈气取暖,这场景,我大概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吧。
  之后回家过年,觉得自己有一半机会可以进复试,就拿了几本书看。直等到复试线出来,才正式回学校准备。3月19号,进京,和研友会合。之后,笔试,面试,英语口试。最重要的当然是面试。这个过程中你只要保持微笑,谦虚有礼貌,注意开门关门这些小细节就OK了。北师大很公平,不会拒绝任何一个优秀的人,这点大家放心好了。
  拿到调档函那刻,真的很激动。从来没有想过一年就可以考上,它只有百分之五的录取比常常让我做噩梦。但我终于走到这一步了。谢谢各位师长,给予我很多帮助;谢谢LL和XL,陪我哭陪我笑;谢谢LQ和她男朋友,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帮我;谢谢LX,那条来自异国的短信始终激励我走到最后;谢谢XC,我每次回来还得麻烦你去接我;谢谢我家玉儿,在我压力大的时候安慰我;谢谢ZY,肯在我难过的时候听我倾诉,并且为我跑前跑后;谢谢RM,考试前还专门来看我;谢谢WY,在我无助时接纳我;谢谢天津的果子姐和两位给我资料的学姐;谢谢家人,在我最痛苦的时候给我提供一个爱的港湾,让我安心走到最后。谢谢,真的很感谢!也要谢谢自己,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多大的压力,都坚强地挺了过来,直到看见曙光的这一刻。
  从此以后,北师大不再只是一个梦,它将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以及,一部分的我!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