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考研复习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论坛/2013-07-27

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考研复习经验
考研论坛 tanghuyezi2013-07-08
  在备考北师大的这段时间里,学校里有数不清的任务并且每一样都需要躬亲实践,差点儿让我产生自己很重要的错觉。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我争分夺秒上 网搜集资料,每每见到含有关键字“北师大、教育硕士、学科语文、专业课、求指导”的帖子必定欣喜若狂点进去,可是绝大部分是0回帖,偶尔的3个回帖,赫然 三层,每层两个字“同求!”,所以那会儿,心碎的我立下悲壮的誓言,要是考上北师大,一定写篇关于北师大教育硕士学科语文的帖子,为表衷心。所以即使现在 邮箱还有数十封邮件没有回,我还是毅然决然敲下了这一篇经验贴。

  开门见山。
  专业课一:333
  这门课的复习,我用到了 《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大纲及指南》这本神书。真的,即神奇又神气。此书我用的是09年版的,貌似之后这本书没有新版过,但是呢?江湖上关 于此书的传说一直不断,各大小正邪中原蛮夷等等教育机构出版了各种解读此书的书——争相向此书致敬——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本书真正做到了,一直被模仿从未 被超越!
  《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大纲及指南》是一本官方的、具有大纲解析性质的、涵盖大纲要求内容,把大纲规定的内容都罗列出来的书,里面包含四个部分:教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
  这四部分中,教育学和其他三门略有不同,教育学的知识点反应在考研试卷上比较刻板,很客观,很多时候考生只需要做搬运工作,把书上的答案搬到试卷上即 可,自由发挥的不是很多。背书时要细心一些。教心和教育史就比较好玩儿,这是考阐述,就是说一个史实是固定的,但是怎么表达这个史实,怎么评价这个史实, 可以结合实际有自己的见解。当然如果对自己的见解不自信,照着书上的评价搬上去就好了。
  看书的时候,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从最令自己动心的部分入手。如果有教学实践,可以先看看教育心理学,这部分非常对我胃口,以至于我后来专门找了卢梭和赫尔巴特的生平介绍和著作来读。如果对历史感兴趣,可以先看教育史。
  好了,我只想说一句话,有这本书你就够了。读书,最终目的不是越读越厚,而是想着怎么把书越读越薄。所谓把书读薄,就是真正把书读懂读透,了解书的主要 内容,掌握书的精华和最本质的东西,有自己的思考,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不会读书的人呢,食古不化画虎不成,成了两脚书橱,读书就成了负担。
  我配合神书阅读的,还有指定的六本教材,《指南》正是从这六本教材中条分缕析出来的,所以大家知道教材的地位和意义了。
  这门课我随便翻翻的状态保持了差不多5个月,战线拉得很长,真正精力高度集中看了一个月,每周一科的速度推进。

  专业课二:877文学综合
  这门课北师大列举了7本参考书。袁行霈的《古代文学史》四册、刘勇的《中国现代文学史》一册、张健的《中国文学史》两册。下面说一下我的认识。
  袁先生的《古代文学史》久负盛名,是大部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必修教材,而北师大的语文又是不允许跨考,换言之,大家对袁先生的教材都是一路看过来考 过来的,我就不赘言了。四本书的重点都已经在各位期末考试中反复出现,没错,重点就是重点,岁月如梭斗转星移,还是它们牢牢占据着被考察最中央的位置。北 师大绝不故弄玄虚。
  《中国现代文学史》是对现代文学三个十年的梳理。北师大在出题时非常开阔,有不拘小节不辞小让的大家风气。常常一考察就是 一个十年的文学成就,或者一考察就是一大文学样式的流变。这需要大家对每个十年都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的代表人物和作家作品风格 特征都要烂熟于胸。
  《新中国文学史》上卷更为重要一些,下卷除了话剧文学基本不在考察范围之内。写得很翔实可谓是细大不捐,倒不像出题风格了。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仔细看看,否则还是那句话,宏观把握。
  这门课我随便翻翻的状态保持了差不多3个月,真正精力高度集中看了一个月,每周一科的速度推进。本来看这些文学类的书籍是我的爱好,所以不想很早提醒自己这是考试用书——都说毁掉一首心爱的曲子就是让它成为闹铃,毁掉一本心爱的书就让它变成考试范围…

  英语
  英语像个小娘们,一天不对她说一遍“我爱你”,她都会沉下脸来,一个月不碰更是有绝尘而去的姿态(六级600分的大神忽略这句)。君且看多少前辈折戟沉 沙用血书写了“英语不过线,尼玛,哥又没地儿念书!”的人间惨剧,所以还是要重视为佳。我在地铁但凡是有座,都会掏出小册子看英文。
  从9月开始每天给英语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雷打不动。前期用新东方的乱序版单词书,从10月开始每天做阅读,我坚持到了考研前一天晚上。从12月份开始我总结了作文的几个模版,我对待英语的态度是慎重的,是化零为整的。英语对待我也很怜爱啦!

  政治
  政治我是裸考的。考场上我用生命在赞美和谐盛世、大美中国,好样儿的,没给我丢脸。我仅过线都高兴疯了是没错,不过如果我在政治这楼谈经验,就很不对了。就此打住。公共课的经验贴很多,大家自己找找吧。
  终于写完了,某君对我说,你适合作报告,写的都很抽象。我无语凝噎,精神领会好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好吧,有什么细节的具体的问题大家想要知道,欢迎讨论。最后矫情一下:如果你已经选择了北师大,那么我想说,她真的值得你执着追求,真心对待!她值得你去爱!
  祝大家梦想成真!追梦人永远年轻!

  
  ※来源:考研论坛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