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环境学院课题组发表关于外加电子供体增强地下水内分泌干扰物生物还原降解作用的研究论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近日,环境学院课题组完成的研究成果在环境类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影响因子:10.588)上发表。研究内容为关于外加电子供体增强地下水波动带中含氟糖皮质激素的生物还原降解作用,论文名称为“Enhanced bio-reductive degradation of fluoroglucocorticoids in the groundwater fluctuation zone by external electron donors: Performance, microbial community, and functional genes”,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向雅芸为第一作者,北京林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近年来糖皮质激素(GCs)这类内分泌干扰物频繁在地下水中检出,它们以污染羽形式扩散进入地下水波动带,引发更广泛的环境风险。因此,了解地下水波动过程中GCs的时空分布,抑制污染羽的扩散,特别是曲安奈德(TA)这类检测频率高、浓度高、毒性大的合成氟糖皮质激素(FGCs)的抑制具有重要意义。马伟芳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评价了外加电子供体在地下水波动环境中对含氟糖皮质激素(FGCs)生物还原降解的强化效果。结果表明,在地下水位反向波动的丰水季,外部电子供体抑制了FGCs的迁移扩散,增强了生物还原性降解。随着额外电子供体的加入,TA的时空扩散率和时间积累率降低了一个数量级。此外,在地下水位下降后的枯水期,土壤中残留的TA被有效降解,降解机制主要是微生物向着具有铁氧化还原功能的群落结构演化。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51678052)和北京市科委资助项目(No. Z20110000822001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1983X?via=ihub

相关话题/电子 环境 生物 环境学院 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