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陆晓中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3-12-01


陆晓中,男,1964年7月25日生,江苏无锡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学位。自1993年8月至今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作,email:luxiaozhong@bipt.edu.cn。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聘用专家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塑协改性塑料专委会副秘书长
中国塑协塑木制品专委会专家组副组长
《塑料》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委员
《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杂志第一届编委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
1、塑料改性与应用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PE、PP、PVC等通用塑料及ABS、PET、PC等工程塑料的改性、加工与应用技术。代表性成果有:聚乙烯薄膜“鱼眼”成因分析及消除方法研究、高撕裂强度特种PE管材专用料研制、PP纳米复合材料性能研究、轴流风扇扇叶PP专用料研制、轿车空气滤清器PP专用料研制、塑料托盘PP专用料研制、PVC冰箱密封条配方研究、电子包装透明型材用透明PVC配方研究、钢琴塑料部件用ABS/PC合金配方研究、超高光泽ABS合金的研制、PET抗静电性能研究、PET/PE合金性能研究、抗菌塑料研制等。
2、木塑复合材料性能与应用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热塑性塑料/木质纤维复合材料、弹性体/木质纤维复合材料的结构、性能、加工及应用技术等。代表性成果有:混凝土铁路用软木丁腈橡胶轨枕垫的研制、木塑复合物流托盘生产技术研究、木塑复合材料的蠕变特性研究等。
3、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各种废弃塑料、工业废弃物等在橡塑材料中的应用新技术。代表性成果有:各种回收塑料的改性与应用技术研究、城市垃圾分离混杂废塑料制备物流托盘技术研究、粉煤灰在橡塑材料中的应用技术研究、活性硅酸钙(粉煤灰提取物)在橡塑材料中的应用技术研究、橡胶再生与改性技术研究等。
4、其他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其他橡塑材料改性、加工与应用新技术。代表性成果有:透明螺筒的研制、微生物法污水处理用活性填料的研制、回收塑料在改性沥青中的应用技术研究、高分子材料无卤阻燃技术研究等。


主要研究经历:
先后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1项),获科研经费270余万元,其中有多项技术获得工业化应用。代表性科研项目有:
1)铁路混凝土轨枕用软木丁腈橡胶的配方优化(1993年);
2)抗静电纤维用改性共聚酯的研制(1995年);
3)以无机纳米材料共混改性聚丙烯(1997年);
4)木塑复合托盘研制(1999年);
5)PVC冰箱门缝条专用料研制(2001年);
6)PVF微孔泡沫过滤板研制(2003年);
7)军用包装箱用PP、ABS改性技术研究(2005年);
8)粉煤灰在橡塑材料中的应用技术研究(2007年);
9)活性硅酸钙微粉在塑料中的应用技术研究(2010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110万元);
10)聚乙烯薄膜“鱼眼”成因分析(2010年,15万元);
11)钢琴击弦机用高性能复合材料及部件开发(2010年,15万元)。

主要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学术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1)一种带有透明螺筒的螺杆挤出机,ZL98125112.9;
2)四向进叉式物流托盘,ZL200820109356.9。

相关话题/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