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Big Data and the Brain: Peeking at the Future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3


人脑是人体中最复杂的器官,它包括至少一千亿个各种类型的神经元,以及由1015个连接构成的复杂神经网络,控制着机体内一切活动过程包括从人类身体功能到思想和感觉。目前全球已经启动多项脑科学项目,包括欧盟的“人脑工程”、美国“推进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BRAIN)、日本“通过整合神经技术构建服务于疾病研究的大脑地图(Brain/MIND)项目”、人类连接基因组计划(HCP)、中国脑计划(CBP)等,致力于研究大脑在健康和疾病中的工作方式,产生出大量多模态数据,表明脑科学研究进入大数据时代。而在生命组学领域,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更加促进了脑科学研究,揭示出脑细胞精细亚群分类、鉴定出与脑部疾病相关的细胞标记与分子标记等。此外,影像数据、三维结构数据等多种数据类型与基因组学数据的整合分析,则是脑科学领域面临的巨大挑战,包括数据内部的标准化、数据间的整合、以及高效存储分析数据的方法等。相信经过大数据的整合挖掘,我们势必会在正常大脑活动,大脑疾病以及人类的自我意识方面取得非凡的发现。本期特刊简要介绍了脑科学领域的进展,主要集中在基因组学和神经影像学上。





PDF全文下载地址:

http://gpb.big.ac.cn/articles/download/715
相关话题/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