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接收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生通知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2013-11-30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接收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已经开始,以下为相关流程:

一、推免生条件

1、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有较好的科研能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学生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

3、学生应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5、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所规定的体检标准(患有传染性疾病及不适宜做实验的色盲、色弱者限报),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受理时间

报名日期:

第一批:即日起至8月18日,暂定8月底或9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组织复试并确定拟接收名单。

第二批:根据第一批面试拟录取情况,酌情是否进行。

招生专业可参考《2014年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硕士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

三、报名方式

报名时应向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邮寄以下材料(在封面上注明"推免生"字样):

1、下载《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进行填写;填写专业综合排名的同学须提交院系盖章确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研究生办信箱 postgraduate@big.ac.cn ,文件名为“2014m-姓名-申请表”。

2、大学本科期间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可提交复印件,待拟录取前提交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的原件备案);

3、各种获奖证书、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复印件;

4、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6、身份证(为二代证的请提供正反页在同一纸张上)、学生证复印件。

上述所有材料除第一项外,均须制作电子版在一个PDF文档中,文件名为“2013m-姓名-附件材料”。

四、确定复试名单

研究所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初选并确定复试名单。同时以网页和电话的方式通知申请者前来参加统一复试与体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加复试准备

参加复试时请提交或携带以下材料:

1、 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加盖党组织公章并密封);

2、5分钟左右的科研工作报告电子版(制作不超过10张PPT提前5天发至postgraduate@big.ac.cn)。

六、复试

重点考察申请者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是否具备硕博连读生培养的潜能。

研究所将组织五名以上指导教师组成复试组,对拟接收推免生进行专业复试(业务综合素质和英语),同时安排体检。

七、录取

录取工作分三个阶段完成,具体事项如下:

第一阶段——拟接收(2013年7月—9月)

研究所网页公布通过复试的申请者名单,并电话通知申请者。 被列入“拟接收名单”的人员须提交以下详细材料:

1、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加盖党团组织公章并密封);

2、大学本科期间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3、各种获奖证书、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复印件;

4、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6、身份证复印件;

  在复试时已经提交上述材料原件的,不必重复提交。根据申请者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业务素质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审定“拟接收”名单,并寄发“拟接收函”。

第二阶段——拟录取(2013年10——11月14日前)

1、申请者当接到“拟接收函”后,到其所在学校领取推荐免试生校验码,并在10月20日前向我所招办提交:

《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学校与有关部门须在相应位置盖章);

经研究所再次审核并符合条件者方能最终获得拟录取资格。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向我所研招办提交上述材料者,视作中途自动放弃推免申请。

2、签订协议书,缴纳留位押金。

3、拟录取名单在网上公布,同时向推免生所在学校寄达“拟录取通知书”。

4、推免生须参加全国硕士生考研的正式报名:

① 获得我所的“拟录取通知书”后,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参加网上报名(时间与统考生相同);并到当地招生办报名现场进行确认。

② 注意:没有按规定时间参加网上报名和到现场办理确认手续的后果是:导致研究所无法正式录取拟录取的推免生,责任由推免生自负,视作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由此引发的相关责任,研究所不予承担。

③ 正式报名后,请将报名材料寄至我所研招办。

若在联系推免生事宜时,因自己的指标暂时还未确定而一时未能提交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推荐免试生资格证明”或“排名情况”的,请务必在获得“拟接收函”后,于规定时间内尽快补寄,否则不予保留录取名额,不向推免生所在学校寄达正式的“拟录取通知书”。

  第三阶段——办理录取手续:

按照中科院研究生院规定,研招办将于2014年6月向推免生所在学校发调档函等,6月10日左右寄发正式“录取通知书”(与参加统考的录取生统一发放)。

八、关于未取得保送资格问题

  凡已通过复试,我所拟录取的优秀生,若最终因某种原因未能获得学校的外推资格,但本人愿意参加全 国统考至我所攻读学位,请于2013年10月20日前向我所提出书面申请(写明年级排名名次,并加盖教务处公章),经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可定为拟接收,当你 的统考成绩符合我所复试分数线、身心健康状况仍符合我所录取标准时,可免再次复试(原复试成绩有效),直接进入录取阶段。

九、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规定,对已"拟录取通知书"的推荐免试生,当中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1、 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 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 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

4、 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十、关于毕业实习

欢迎确定为拟录取的学生前来联系毕业实习(因涉及科研工作的连续性,具体实施方案需示接收导师科研进展情况而定)。

十一、联系方式

电   话:010-84097415,84097410

传   真:010-84097376

电子邮件: postgraduate@big.ac.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部

邮政编码: 100101

 

附: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地理位置介绍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
乘车路线:
1. 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车,A1出口向西直行即可见。
2. 临近公交车站:
中科院地理所:途经公交车:328路, 379路, 419路, 484路, 607路, 617路, 628路, 630路, 695路, 751路, 913路, 机场巴士6线, 运通110路, 专40路;
新闻中心: 83路,85路,510路。

预祝成功! 

相关话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