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北外汉硕经验 初试+复试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网/2015-10-20

  前几天查询到已经被北外汉硕专业录取,为了帮助学弟学妹们顺利考取北外汉硕,现在把我的初试和复试一些个人经验分享给大家。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和选校事宜:
  我本科是一本的双非院校,对外汉语专业。我是13年9月初才正式决定考研的,准备的非常晚,所以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在选校和专业上,直接把目标定在了北外汉硕。下面说一下我选择北外汉硕的理由。首先北外汉硕招生简章上的招生数是60人,其中包括20名推免,但要注意,实际的推免人数达不到20人,比如今年只有7人,剩下的名额自然地就给了统考考生,这样实际招生数又会增加,所以感觉考这个会相对稳妥一点。其次,看过北外汉硕参考书的人会发现,北外不考文学,(我对文学一直很头痛),而且最重要的是北外是按照专业课排名的,英语政治走国家线,也就是说,英语政治只要过了当年的国家线,(一般汉硕都是40多分)就可以,考得再高,也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然后按照你两门专业课成绩开始排名,决定你是否进入复试,我也就因此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主攻专业课,所以一定要重视两门专业课!!当然关于英语,政治复习的分寸自己也要拿捏好,万一没过国家线,专业课也毫无意义。再次,北外在海外的孔子学院很多,而且地方都不错,第二年可以有更多的涉外经历。

  关于初试:
  政治和英语在这我就不多说了,因为我只有4个月的时间,所以自然地把重点放在了专业课上。建议政治最后阶段好好背背肖秀荣的四套题。
  专业一:
  北外的专业一主要是现汉和古汉,其中古汉占30分,关于古代汉语其实最后考的30分真的只是高中水平,今年考的一小段古文中包含的题型有重点字词解释,词性,加标点,翻译,如果你觉得不放心,就去看看古代汉语第一,二册的常用词汇,找几篇重点的课文,翻译一下,看看课下注释就足够了,不建议花费太多时间。
  重中之中是现代汉语:从9月初我拿到现汉书开始,就非常详细地通读全书,我的建议是第一遍看地仔细一点,把课后题好好做做,可以买相应的自学参考书,上面有课后习题的答案。现汉不要放过每一个知识点,一定要勤翻,多背。从第二遍或者第三遍开始有侧重地学习,比如,北外特别重视汉字的笔顺,注音,错别字,间架结构,词汇中的同义词,词义,还有语法中的病句,句型句式,语音部分的元音辅音,声母韵母等等(可以参考历年真题找出重点)。而像修辞,复句,标点符号,句群这类就可以放在次重点一类。现汉部分的难点在下册的语法那里,很乱,所以那一部分要多花一些时间。今年考研的时候拿到专业一的卷子会发现题目很基础,没有偏题和怪题,所以踏踏实实打好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专业二:
  专业二的大趋势是主观题数目增多,比如简答,而客观题的题目则比较少。
  汉硕的专业二是大量的记忆,书目也很多,文化,引论和教心还有案例分析。重点应该放在文化和引论上。
  文化很杂,书也很厚,我当时也花费了很多时间。买书的时候顺便买了一本配套的文化要略考研笔记,有150多页,浓缩版,复习的时候先通读书,然后去背笔记上总结归纳好的内容。今年的题目有10个左右的填空题,剩下的都是简答题的形式,全是书上的内容,没有考外国文化。
  引论其实是比较难背,枯燥的一本书,但是很重要,今年考的也大都是主观题。重点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教学流派教学法,语言测试以及基础部分的知识点。
  教育心理学这本书很令人头疼,很厚,占的比例又不大,重点在学习理论和学习动机上,建议找到历年真题,总结一下考到这一部分时重复出现的重要名词,比如,最近发展区,支架式教学,先行组织者等等,时间充裕的话把书中很明显的大框知识点看一下。
  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这一部分模式比较固定,去网上找一些案例,积累一些常用的语言,和跨文化交际知识,考试前练习几篇就可以了。
  初试备考时真的特别累,但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不断和疲惫,遗忘,情绪,周围的不利因素抗争。希望大家少一点抱怨,多一点行动,切记,贵在坚持!!
  关于复试:
  初试成绩出来以后可以参考往年的复试线,做到心理有数,提早准备。今年的复试线和去年就是一样的,都是专业课239分。
  复试要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不要紧张,重在整体的印象。北外复试准备时重点还是现汉,专业二的文化也可以有取舍地看一看,常考的有笔顺,句子注音,同义词辨析,句子正误判断,以及跨文化问题和课堂教学问题。

  下面说一下我的复试过程:
  进入教室以后先鞠躬,然后提交了我的个人简历,(我准备了很多,包括实习证明,英语成绩证明,获奖证书,成绩单等等,还有我的书画作品打印版,全部装在一个透明的档案袋里)这些不是必须的,但仔细准备了也没有错。接着老师让我进行半分钟左右的中文自我介绍(我们这届都没有问到英语口语问题,可能是因为没有英语老师的关系,希望学弟学妹们中文英文半分钟一分钟或是两分钟都能有充分的准备,毕竟第一印象特别重要),之后老师问我英语怎么样,我说了6级和雅思成绩。下面开始提问专业知识
  第一道题是跨文化交际问题,大致是说你在教留学生十二生肖的时候,有一个学生恰好属猪,同学听后都笑他,他有点难过,并且想把他的属相改成牛,问你要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同不同意学生更改属相。
  第二道题是关于课堂教学的问题,大致是你在讲解文具这些有关词语的时候有同学扰乱课堂秩序,想玩游戏,遇到这种突发事件你怎么处理?
  第三道题是现汉语法问题,中国的语法和其他语言的语法相比,它的特别之处在哪里?
  然后让你抽选句子注音和笔顺题。句子不难,注意拼音的开头大写,分词连写,隔音符号,轻声儿化等问题。笔顺是“为”字。(注意在黑板上书写时尽量清晰,高点,大点,写完记得擦黑板,为下一位同学的书写做准备)。
  面试过程大致就是这样。
  北外最终成绩计算,初试和复试各占50%,复试没有专业笔试,只有专业面试和英语听力。英语听力有20道选择,大致是4级听力水平,所占比例很小,来不及的话就不用提前准备了。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经历啦,大家要注意上述的内容只是针对今年的题型和我个人的复习情况论述的,每年的题或多或少的都有变化,每一个人在复习过程中也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复习方式,因此,多多关注北外研究生主页的动态,搜集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王道!
  希望这些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坚持到最后。考研会是你人生中一段特别的,值得回忆和珍藏的经历,加油吧,一定会成功!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