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考国际汉硕的这两年:幸福是努力得来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网/2015-10-20

  刚刚看完《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从电影院回到家,夜晚的风稍稍凉爽一些,突然发觉已经七月快中旬了。这时候才写考研心得好像显得有点晚,但我只是想记录一下我这两年的生活,所谓的毕业之后的日子,我如何走过。
  从11年着手准备考研开始,到现在已经接近三年,我似乎是刚一进大学就已经知道自己未来有一天会考研,我想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除了好好念书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索性就好好地继续学下去好了。于是第一年(13年)考研失败之后,迎来了我人生最痛苦的一年。我毕业了,考研失败了,但我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迷茫、孤独、无奈、自卑……后来经过一段挣扎,终于决定不去工作,继续考研。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在同学们都已经开始了崭新生活的时候,我还重复着以前的日子。

  一、关于一战,关于择校
  第一年考的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国际汉硕,初试成绩355分,专业课249。那时候知道民大是按国家线走的,一直以为自己已经上线,准备复试都有一段时间了,还因为知道民大复试重视才艺,准备了民族舞、剪纸、书法、民乐等等,后来有一天终于在民大国际教育学院主页上发现它们的公告说英语线划成了50分,那么我就因为我可怜的英语查了几分被彻底Pass掉了,当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那时候已经四月份了,再加上毕业之前又发生很多麻烦和不愉快的事,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觉得这是我的人生最黑暗的日子了。
  一直以为自己很适合民大汉硕,因为它们的美国项目,需要选拔开朗活泼、有中华才艺的学生,而我从小到大都还算是才艺骨干,民族舞、乐器什么的还都能尝试尝试。第一年在选学校的时候,就在纠结北外和民大,心里最中意的是北外,但后来因为怀疑自己能力够不到北外的专业课线,最终定的民大。后来第二年的时候,这两个学校的选择又成了我纠结的问题,我是继续一年考比较靠谱的民大,还是再向前走一步去选择北外呢?当时很多人劝我不要冒险,但我还是希望生活中能够有些挑战。
  北外照民大多了几本参考书,其中就有很变态的《教育心理学》和我很不喜欢的古汉,再加上我恨之入骨的英语重任,所以第二年的学习强度一点都不比第一年差。14年考研的初试成绩360分,分数虽然涨了一点,但分配的情况几乎和之前一年如出一辙,但不同的便是命运了。我成功进了复试,虽然准备复试诸多辛苦,但生活也毕竟如我所愿了,我很感激。幸福是你努力到了那个程度,它就一定会来的。考研是这样,以后的许多事情也都会是如此。

  二、二战的复习之路
  1、专业课
  基本上是大三下学期一开学,就开始了考研复习,从3月份开始凭着大一上过的基础专业课过第一遍现汉,我是本专业考研,这一点算是会有一点优势吧。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书细细地看了一遍,4月份开始做笔记,做笔记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当时还借鉴了学姐学长的笔记去看,看看他们现成的格式和知识点,然后一点一点吸取他们笔记中的精华和亮点,然后慢慢整理自己的笔记,到6、7、8月份开始做搜罗来的所有练习题,然后把练习题里面做错的题目和认为重要的和比较难的知识点补充到笔记上,不断完善自己的笔记宝典。这本笔记做得很完全,以至于到第二年复习时,我都没有必要再重做一本笔记了,完全够用。到10月份以后就是一遍一遍去复习和记忆,记忆的过程一定要有,不然只有理解没有记忆,到考场上你就会发现你答题速度会非常慢,因为要自己现组织语言,所以背诵这个过程非常有用。
  中国文化和教育学引论基本上也是从4、5月份开始看,然后整理笔记,然后练习题,然后记忆。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会起很大作用的,我的两年的专业课成绩都还让人比较满意。而且尤其是北外这种专业课线划得非常高的学校,专业课复习时候一定要有好的方法跟效率,才能取得好的分数。
  教育心理学第一年看了一遍多一点,第二年6月份才重新捡起来重新整理,但是教育心理学太深,重点不好找,而且题很少找到,所以很难扎扎实实地一点一点去做题。练习题是一定要静下心来去做的,虽然练习题的题型、内容都照考研题差很多,但是练习题的细碎程度绝对会锻炼你的耐心和细心,以至于你不会落掉不该落到的知识点,它会帮你打下很好很扎实的基础。
  古代汉语是到最后也没有做完笔记,但还好古汉部分考得很基础,会考你的基础运用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我还准备了《外国文化史》,因为12年出了外国文化史的内容,所以多准备一点没有坏处,也很认真做了笔记,但14年最后没有出外国文化的题目,但是如果一旦出了,我想我也不会至于在考场上头脑一片空白。
  我基本是到11月份左右才开始做真正的真题的,之前不断去看和研究,但是总有不懂的地方,11月份会直接去做了,发现大多数都能自己独立解决了,可能还有很多由于没有记牢,但基本问题不大了。当然那时候只要是默写不出来的,还是心慌慌的,怕到考场上答不出来怎么办。但只要考前你看所有题目的时候都有思路,知道怎么答,就非常好,至于具体的语言组织,虽然最好是写背住的原话,但是实在想不起来也可以自己按思路去写的。而且在考场上的时候,头脑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的时候,几乎看过的都能想起来,这是我两次在考场上都有的状态,很有趣,但我不知道会不会因人而异。

相关话题/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