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21

艺术类校考科目名称:

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学术型)、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专业学位)

艺术类校考科目介绍:

艺术理论与电影基础理论是对艺术、特别是电影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在其基础上深度探讨电影艺术的特质和创造规律,而且还是艺术工作者、特别是电影工作者拓展事业、提高艺术品味和创作底蕴的重要思想和观念源泉。因此,艺术理论和电影基础理论是任何一名有志于电影艺术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必修课。

考生需具备如下条件:

熟悉艺术史、电影史,对经典艺术作品、电影作品具有基本的概念和了解;

具备一定的艺术理论素养,对各种艺术的形式、媒介和方法等有一定的认识;

对艺术的审美特征和传播机制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具备一定程度的艺术创意和艺术思辨力。

 

推荐阅读书目:

《电影史:理论与实践》 (美) 艾伦、戈梅里著 李迅译

《认识电影》 (美)路易斯 .贾内梯著

《中国文化读本》 叶朗 著

《什么是艺术》 (美) 沃特伯格 著

《艺术概论》  赵斌主编 (2016版)

 

 

院 系: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                        研究方向名称:艺术史与视觉文化

研究方向介绍:

“艺术史与视觉文化”方向旨在培养以艺术史(含电影史)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复合型研究人才。该方向强调在“视觉文化研究”等新兴知识领域中开展艺术史(含电影史)的研究,强调艺术理论,特别是影像理论在艺术史书写中的关键作用。

    该方向要求考生具备有关艺术史和电影史的基本知识背景,了解视觉文化研究的基本理论、观念、方法和议题,能对艺术史进行除编年史之外的深层次、多元化的把握,为未来继续深造,或从事创意与策展、艺术编辑等工作打下专业基础。

业务课二名称:艺术史与视觉文化

业务课二介绍:

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史(含电影史)知识的熟悉程度,要求学生对东西方艺术史的发展脉络有大致的认识,对艺术的生成与生产、艺术的风格与流派、重要的艺术运动以及艺术与文化的关系等有初步的掌握,此外,要求学生对视觉文化研究具备基本的理解,对艺术史与文化理论相结合的史学研究方法有所了解。

 

院 系: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                        研究方向名称:中外电影历史与理论

研究方向介绍:

该研究方向培养交叉型电影研究人才,兼具“电影艺术本体研究”(Film Art Reseach)和“电影研究”(Film study,含史论与文化研究)两个领域,在聚焦于影像、造型及声音等本体的基础上,拓展至文化、历史与产业研究领域。

业务课二名称:中外电影历史与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该科目着重考察考生对电影艺术本体理论的理解情况,即对电影艺术创作的要素、规范及规律的了解情况,同时,考察对电影研究(史论、文化与产业)的掌握情况。

 

院 系(中心):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                   研究方向名称:国际电影文化传播

研究方向介绍:

主要培养中外国别电影的学术人和研究者;具备基本的艺术史知识,较系统地掌握中外电影历史及理论知识。针对不同国家电影的民族特色、美学运动、重要现象、代表人物及经典作品展开学习,达到比较深入的了解;能够运用中外电影比较的学术眼光来认识世界电影文化的历史、状态与形势,对国内外电影学术及批评界的动态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最终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就中外电影史范围内的选题完成学术论文的规范写作。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历史及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主要考查考生对于中外电影历史的重要事件和现象、基本脉络、发展演进的认知、把握和理解情况;对于电影理论的重要代表人物及其学说的了解、分析和一般意义上的运用能力。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电影创意与策划

研究方向介绍:

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创意与策划”在整个电影生产流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拨持续关注多变的影视产业发展态势、时刻面对社会现实的优秀考生,经过“电影创意与策划方法”、“电影策划经典案例分析”以及“电影剧本写作技巧”的深入学习,使其成为能够进行电影全案策划和写作标准长度电影剧本的高端人才。

业务课二名称:材料分析与写作

业务课二介绍:

考查考生的创意与写作能力,考生须根据给定材料进行分析和想象,发现材料的亮点与特点,然后根据要求完成相关写作任务。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电影剧本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电影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环节,电影艺术整体水平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电影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出具有电影剧本写作经验和一定电影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影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影剧作理论学习,使其成为在电影剧本创作具有较高能力的专门人才。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剧本写作

业务课二介绍:

考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所给的材料(包含命题、背景资料、人物及主要情节等等)为创作依据,补充剧作元素,构思并发展成一个10分钟故事,完成一篇不少于2500字具有视听思维、情节完整、逻辑合理、人物鲜明的电影剧本。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电视剧剧本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电视剧剧本创作是电视剧创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环节,电视剧艺术整体水平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电视剧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具有影视剧本写作经验和一定影视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视剧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视剧剧作理论教学与科研,使其成为在电视剧剧本创作和电视剧剧作教学方面都具有较高能力的专门人才。

业务课二名称:小品写作

业务课二介绍:

考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所给的材料(包含命题、背景资料、人物及主要情节等),按要求完成一篇具有视听思维、情节完整、逻辑合理、人物鲜明的短片剧本。

 

院 系:导演系                                研究方向名称:故事片导演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培养专门的影视导演人才,系统学习电影导演创作方法和创作理论,具有较高的中外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电影导演创作技能,独立开展影视艺术创作。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导演创作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要求考生具备基本的导演创作能力,了解导演工作的基本原则及创作手段,了解电影史上的著名导演及其对电影创新的贡献。能判断剧本的核心任务,完成导演创作构思及实施导演构思的具体方案。

 

院 系:导演系                                研究方向名称:纪录片导演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培养专门的影视纪录片导演人才,系统学习纪录片创作手法和相关理论,具有较高的中外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熟练运用纪录片创作基本技能,独立完成纪录片创作工作。

业务课二名称:纪录片导演创作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要求考生具备基本的纪录片创作能力,了解纪录片创作的基本原则及创作手段,了解电影史上著名的纪录片导演及其创作主张。能根据自身的知识准备判断纪录片的题材价值,预测未来纪录片的创作方向及拍摄方法。

 

院 系:导演系                                研究方向名称:后期导演【非全日制】

研究方向介绍:

要求考生具备基本的剪辑和导演创作能力,了解剪辑和导演工作的基本原则及创作手段,了解电影史上的著名剪辑和导演及其对电影创新的贡献。能判断剧本的核心任务,运用剪辑技巧完成导演构思及影片风格。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导演创作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要求考生具备基本的导演创作能力,了解导演工作的基本原则及创作手段,了解电影史上的著名导演及其对电影创新的贡献。能判断剧本的核心任务,完成导演创作构思及实施导演构思的具体方案。

 

院 系:表演学院                                 研究方向名称:电影表演创作及理论

研究方向介绍:

主要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电影表演艺术理论知识的专门型人才。具备良好的表演艺术素质,能熟练、系统地掌握电影表演艺术理论知识,具有独立进行科研的能力。侧重于电影表演艺术创作理论及电影表演教学方法的深入性研究。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表演创作分析

业务课二介绍:

考生根据指定的电影角色、作品或演员,结合表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个人表演创作实践经验对作品中的表演创作或演员的创作风格进行分析。

 

院 系:表演学院                                  研究方向名称:电影表演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主要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电影表演艺术创作技能的专门型人才。能够独立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在影视与戏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具备良好的表演艺术素质,系统地掌握表演艺术基础创作理论。侧重于电影表演艺术创作规律及创作方法的深入性研究及演员创作能力的高层次拓展。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表演创作分析

业务课二介绍:

考生根据指定的电影角色、作品或演员,结合表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个人表演创作实践经验对作品中表演创作或演员的创作风格进行分析。

 

院 系:表演学院                                  研究方向名称:戏剧表演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戏剧表演创作------针对戏剧表演艺术创作规律及戏剧的创作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

业务课二名称:戏剧表演创作分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