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信号与信息处理(081002)(硕士、博士)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 /2013-11-27

 1 本专业的特色、学术地位、及在本单位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光电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学院航天航空对地遥感、卫星导航系统工程等领域国家重大任务的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家导航系统建设、863、航天工程等方面的重 大科研项目以及科学院创新项目,涉及信号的处理/传输/地面获取、遥测遥控、业务运控管理、信息处理以及空间信息的示范应用等。

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面向航天航空传感器的空间信息获取、高速数传发射机、空间信息处理、卫星通信、空间信息可视化、用户服务、有 效载荷监控、计划调度、遥感信息处理、地面数据接收、软件无线电、高速数据采集、图像数据快视、海量数据处理、导航信号处理等技术研究。

光电研究院的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涉及面广,重要发展目标是在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对地观测有效载荷、空间光电新技术装备研发和具有支持多空间任务 运行与服务能力的地面系统方面,形成天地一体化系统,解决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问题,涵盖了信号与信息处理的主要技术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我国建设和发 展国家航天航空重大科学任务更加先进的地面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是光电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重大任务,开展顶层规划和总体设计而发展的重要学科领域,与飞行器设计、光学工程、计算机应用等学科具有密切的联系,且具有相互推动和促进作用。

 

2 本专业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条件

主要研究方向:遥感图象处理及综合信息系统技术、卫星导航信息处理技术、多手段组合导航信息处理技术、智能信号处理技术、卫星在轨信号处理技术等。

3 研究条件

作为中国科学院航天航空对地遥感、卫星导航系统工程的总体单位,具备配套齐全的科研设施和支撑保障系统,科研配套仪器设备种类齐全,技术先进,针对 航天航空各类有效载荷、科学卫星和应用卫星的有效载荷数据,具有对有效载荷进行运行管理和控制的空间任务监控管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国家应急响应支撑平台 和光学遥感传感器机理分析实验平台,拥有野外便携式光谱辐射仪、太阳光度计、远距大孔径激光闪烁显热通量测量仪(LAS)、高精度姿态位置测量系统、高精 度GPS接收机、叶面积指数分析仪等多种专业仪器,为信号与信息系统研究生培养提供充分的硬件条件。

在长期承担航天航空重大空间工程任务的过程中,光电研究院本专业点学术队伍稳定,科研经费充足,在工作条件、实验条件、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方面都 有系统的积累,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专利,在空间信息处理、导航信号处理、通信信号处理、遥感图象处理、空间信息可视化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经 验。

在该专业领域,光电研究院拥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所培养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欢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报考。

相关话题/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