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皖南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5-01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全力保障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按照“安全第一、统筹兼顾、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校招生委员会负责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政策、规定和办法,根据国家下达招生计划,审定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录取原则与办法,并整体部署学校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受理有关申诉,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协调处理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问题。

各学院(单位)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各硕士学位点(以下简称“学位点”)成立研究生复试面试小组,负责本学院(单位)相关学位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各学院(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位点复试面试小组名单,需提前报研究生学院备案。

  学院(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位点面试小组成员设置及要求如下。

  1.学院(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单位)主要领导

  秘书:1人

  成员:若干(根据学位点和招生人数统筹安排)

  2.学位点复试面试小组:

以学位点为单位成立,面试小组由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高级职称人员组成,人数为5人,组长由本专业成员担任,主持该小组的复试工作。另设秘书2人,负责远程复试时考生的身份识别、抽签、设备调试、记录、材料整理等工作,不参与评分。小组成员及秘书由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报考该学科、专业的人员组成。

二、复试考生的基本条件

(一)符合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

(二)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为国家线下浮100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35分(含35分)。

(三)资格审查。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由研究生学院负责实施。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三、调剂要求和程序

(一)调剂考生基本要求:

1.符合学校招生章程中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符合以上复试考生基本条件中的(一)、(二)两条。

3.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与申请调剂到我校的学科专业必须相同或相近,并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5.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6.按照教育部规定,以下考生无法调剂入我校: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国防生考生。

(二)调剂工作程序:

1.学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含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及接收校内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申请调剂的考生,学校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学校将于复试前公布所有参加复试的学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和专业排名等信息)。

2.调剂系统每次开放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12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学校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考生也可继续保留所填志愿,等待学校受理意见。

3.根据招生工作进展情况,需要第二批复试调剂的专业,学校将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计划余额信息。

四、复试办法

(一)复试形式

本着将考生和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经学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笔试内容将通过面试方式进行,融入专业综合面试板块中。复试系统采用两套,主系统为中国移动云考场,备用系统为阿里钉钉。

(二)复试时间

第一轮复试时间是3月31日-4月1日,工作流程另行通知。第二轮复试及时间视第一轮复试情况再定。详见学校研究生学院网站招生专栏发布的内容。

(三)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总计划规模的120%。

(四)复试板块构成

专业综合面试、综合素质评价。

(五)复试具体内容、要求

以上各复试板块在研究生学院统筹协调下,由学院(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面试小组具体实施。各版块具体内容和要求有:

1.专业综合面试

面试内容:提前制定面试试卷,现场随机抽取试题。试卷题目融入原专业课笔试的有关内容,可以通过面试考察考生大学期间课程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情况,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和应用技能掌握的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等;设置英语口语交流环节,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面试题目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面试形式:采取问答形式。

 评分方式: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线下独立评分。专业综合面试成绩计分办法:采用百分制,满分100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计算出平均分作为考生专业综合面试成绩。评分记录等材料交研究生学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2.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分为两部分: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根据考生在专业综合面试过程中,语言表达、举止礼仪、回答问题思路与反应等方面的综合评价,由面试小组在专业综合面试时同时开展,也可以在考生专业综合面试答题结束时对考生综合素质方面进行提问,现场线下独立评分。计分办法同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由研究生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学校委托考生目前所就读的学校或者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生应在规定时间通过指定方式提交相关的政审材料。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不记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面试×60%+综合素质评价×40%

(七)体检

 为最大程度确保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2021年研究生招生体检和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在2021级新生开学后,由学校统一安排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五、拟录取基本原则

  (一)复试合格标准

  考生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即为复试合格:

  1.按照教育部规定,思想政治表现审查符合要求;

  2.复试总成绩不低于60分。

  (二)录取总成绩计算

  对于复试合格的考生,学校将根据考生录取总成绩进行排序,考生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三)录取原则

  1.在确保完成学校研究生招生总计划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皖南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表》执行,对不能完成录取计划的专业,将剩余计划调至其它生源好的专业,学术型招生计划可调整到专业学位使用,但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不得调整到学术型专业使用。

  2.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3.按照考生录取总成绩分专业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具体方法如下:在各专业内,先从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然后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补足录取缺额,直到完成招生计划。

  4.各专业复试后所剩余的名额由学校收回再行分配。

  5.在规定时间内未将人事档案等相关材料转到学校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四)信息公开原则

  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健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在学校研究生学院网站上开设招生专栏,对学校录取办法、招生计划安排及调整、复试考生信息、拟录取信息等应公开的招生信息,经学校招生委员会审核通过后,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充分、及时予以公开。做好对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拟录取名单的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学校公布纪委办公室及研究生学院的联系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保证考生举报和申诉渠道畅通。复试录取的各项信息,将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教育部审核备案,并及时对外公开。

六、其它

(一)在研究生招生录取期间,各研究生招生相关部门在学校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应积极配合,共同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为全面满足“一平台”(进行远程复试的招生单位要统一复试平台)、“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和“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要求,研究生学院提前对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调试,培训相关人员,并进行模拟演练,制定应急预案。

(二)为了考生能做好充足准备,保护考生的利益最大化,学校将提前发布《关于考生使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的重要通知》,详细告知考生系统操作说明、使用时的注意事项以及需要提前准备的材料。对于因经济条件或不可抗力原因无法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按照兜底保障的要求,学校将开通申请审核通道,核实后可提供合理帮助。

(三)各学院(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应加强对复试小组成员的遴选与管理,要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的导师参与复试工作;使科学选拔理念成为导师群体的共识,要帮助导师了解国家政策和学校规定,特别是要帮助导师了解、适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新形势,掌握人才选拔的新方法,使导师在复试中能够相互配合、有的放矢,提高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四)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等,对考生复试期间在网上提交的相关材料原件进行重点核查。对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其入学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复查合格的考生,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并进行学籍注册。同时根据学位点导师实际情况,经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确定学生的带教老师。

(五)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应全面签订责任书,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度,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六)研究生招生是一项政策性强的重要工作,必须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要科学合理、规范管理,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参与复试的人员和负责录取工作的管理人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所有参与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工作人员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录取公平、公正。学校纪委办公室负责对研究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督查,并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根据教育部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考生,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不予录取,若在录取后被发现,将取消入学资格或开除学籍,同时对照其它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七、本《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皖南医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韩军
    韩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生,博士,教授,硕导,现任皖南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安徽省皖南地区植物药筛选与再评价实验室主任,安徽省多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皖南医学院药物研发中心主任,省级药理学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第二届“天星杯”十佳青年药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瑞元
    孙瑞元,药学系特聘顾问,教授。皖南医学院教师。国内著名药理学专家,兼任北京大学博士后导师。参与主持我国药品及新药政策文件的起草和制定,长期致力于采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手段,研究药理学的定量规律,和金正均教授创立新的学科“数学药理学”。1978年建立全国第一个数学药理研究室,培养26届数学药理学硕士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杨解人
    杨解人,女,1955年2月出生,上海市人。1977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留校任教,1982年到华西医科大学参加助教进修班学习药理学、1992年被教育部选派,以访问****身份赴南京医科大学,师从全国著名的心血管药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绕曼人教授,从事心血管药理研究。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破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宋建国
    宋建国,教授,博士,曾任皖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要从事定量药理学和时间药理学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3篇,主编、参编教材及著作12部。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药理学会理事,曾任安徽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教学药理学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先伟
    李先伟,男,40岁,医学博士,教授,皖南医学院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分子药理学和呼吸系统药理学的研究,目前主要进行肺纤维化和肺动脉高压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的研究。【教育经历】1.2009/9–2012/6,中南大学,药理学,博士,导师:李元建2.2003/9–2006/6,皖南医学院,药理学,硕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郑咏秋
    郑咏秋,女,1973年6月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医学博士,研究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访问****/博士后。任职期内主要从事中药药理相关细胞及分子免疫学、心脑血管疾病病理机制研究,同时结合本院临床诊疗特色开展相关疾病发病机制和“健脾益气”、“活血化瘀”中药药理研究,并为临床做好基础研究服务。目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洪宗元
    洪宗元简介洪宗元,教授,研究生指导教师。学习经历1.2002.12-2006.06日本大阪生命科学研究所,共同研究员、博士后研究员;2.2000.09-2004.1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3.1991.09-1994.07皖南医学院,药理学专业,硕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谢海棠
    1.基本信息谢海棠,博士,研究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省药物临床评价中心主任。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查验中心检查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授课教师、《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执行主编。主办“定量药理与新药评价”国际学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靠山
    陈靠山,教授,理学博士,中国药学会会员。198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199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5年至2005年在山东大学工作,2001年被破格提拔为教授,2001年1月至9月在德国Max-Planck细胞生物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
  • 皖南医学院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祥子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li-xiang-zi@163.com()李祥子,1977年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科研处副处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皖南医学院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和安徽省高等学校专业(学科)拔尖人才,中国化学会会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