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皖南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硕士点简介和导师简介

皖南医学院 /2014-04-03

 病原生物学硕士点主要培养目标:通过理论和实验教学,掌握病原生物学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病原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及相关疾病的防治工作。
  本学科现有教授(主任医师)5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8人。现有实验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变态反应研究室、免疫学研究室、血吸虫病研究室等。仪器设备主要有:基因扩增仪(PCR)、高速冷冻离心机、多功能培养箱、CO2培养箱、核酸蛋白检测仪、冷冻真空干燥仪、超低温冰箱、气浴振荡器等,总值近400万元。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医学科技攻关课题、国家总理基金课题、世界银行贷款血吸虫病研究课题、卫生部科研课题、煤炭部科研课题、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安徽省“十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教育厅科研课题、安徽省卫生厅医学科研基金课题及国际合作课题等1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篇、国家核心期刊及国家级期刊140余篇(以上论文均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本学科完成的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煤炭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共16项。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医学“十五”攻关课题、国际合作课题、卫生部重点课题、煤炭部科研课题、卫生厅医学科研基金课题、教育厅科研课题等共计12项。

  病原生物学硕士点现有5个研究方向:

  1. 分子免疫学与变态反应:主要研究变态反应性疾病(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皮炎等)的致病机制和免疫治疗。重点在:生物源性的变态反应机理;基因重组或分子修饰变应原;高分子多聚物缓释剂的免疫耐受作用等。
  2. 生殖微生物学:本研究重点主要有两方面:1)生殖道病原生物:生殖道感染对生育功能的影响,宫内感染与死胎、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畸形的关系。2)生殖道益生生物:生殖道正常微生物群对机体的营养作用、抗感染作用、免疫内分泌调节作用、抗肿瘤作用和抗衰老作用,以及生殖道中微生态平衡对妊娠、胚胎分化发育的影响。
  3. 慢性病流行病学:主要研究血吸虫病和其它慢性疾病流行病学(包括血清流行病学、环境流行病学及分子遗传流行病学)、防治策略与措施以及防治效果评价等。
  4. 寄生虫组织化学:运用物理学、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原理与技术,对医学寄生虫组织与细胞的化学成分、化学反应及其变化规律进行定性、定位和定量研究。
  5. 节肢动物与疾病:主要研究医学节肢动物的形态、生态、生活习性等发生发展规律,以及由其引起的节肢动物病和虫媒病的病原学、发病机理等。并采用经典的和现代的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技术研究相关疾病的诊断及防治方法

相关话题/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