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皖南医学院生理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介绍和导师简介

皖南医学院 /2014-04-03

 1. 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生理学尤其是普通生理学和神经生理学方面的知识,以及相关学科如神经科学的知识;掌握生理学特别是电生理学的研究方法、技术和科学思维的规律。最终达到能够进行生理学研究及生理学教学工作的独立工作能力,成为身心健康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同时,本阶段的培养还要求研究生形成严谨的科学学风、具备高尚的学术道德,并在为科学献身精神及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有所进步和成熟。

 
2. 一般情况:“生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由细胞电生理研究室蒋志根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于1985年申报批准的,现隶属于心理学系。本学位点迄今已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20年,合计招生??人,毕业??人,目前在读研究生22人,已毕业的研究生主要有考上博士生、出国深造、留校或到其他高等院校任教,以及在省级医院从事临床工作。本学科1995年成为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扶持学科。
 
3. 人员梯队:本学位点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3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3人、硕士学位获得者7人,硕导6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院优秀骨干教师2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
 
4. 现有实验条件:主要实验室有细胞电生理实验室、神经与心理生理学实验室、遗传生理学实验室、发育生理学实验室、口腔生理学实验室等。主要仪器设备有美国AXON的Axoclamp-2A、2B和Axopatch-1D微电极放大器、Digipack 1200-1/pClamp7及Digidata 1322/pClamp8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Vibratome振荡切片机、PicospritzerⅡ双通道微注射仪、Sutter P97程控微电极拉制仪,日本光电三通道电子刺激器,日本Narishige的MP1微电极操纵仪和MF830微电极抛光仪,日本Nikon E600FN红外、荧光和离子测定显微镜系统,美国MTI公司的IR1000红外CCD和RC300冷冻CCD摄相头,美国UIC公司的荧光图象处理和钙离子测定系统(MetaFluor 4.6.5)等,实验室总面积280 m2, 设备总值300万元。
 
5. 成果简介:本学科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卫生部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20多项,已在J. Physiol., Chinese J. Physiol. Sci., 中国药理学报, 生理学报,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Exp. Hematol.等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曾获省级重大科技成果2项、省级科技成果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项等。
 
6. 研究方向:
 
(1)细胞电生理学:主要导师汪萌芽教授,博士,《生理学报》编委。该研究方向主要应用细胞电生理及相关技术,研究可兴奋细胞的电生理学及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招生要求普通本科学历,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2)神经与心理生理学:主要导师刘新民教授等,主要应用心理学、生物反馈和生理学相结合的技术研究神经系统的功能、心身关系等。主要招收医学院毕业生为主。
 
(3)遗传与发育生理学:主要导师邵金贵教授、李铁臣副教授,主要应用组织形态学、发育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理学相结合的技术研究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相关遗传性疾病的分子基础等。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4)临床和应用生理学:主要导师毕富勇副教授、王云副教授等。前者主要应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理学相结合的技术,研究白血病细胞的代谢调控、信号转导及调亡机制。后者主要应用组织解剖学、美容学、生物工程学与生理学相结合的技术,研究口腔生理学和颌面部美学,主要招收医学院毕业生为主。
 
相关话题/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