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普通植物病理学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03

安徽农业大学

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普通植物病理学

科目代码

843

参考书目名称

编者

出版单位

版次

年份

普通植物病理学

许志刚

高铮等教育出版社

第四版

2009

考试范围及要点

一 、植物病害的概念与症状

内容:植物病害的定义,植物病害的症状 侵染性病害与非侵染性病害

重点:植物病害的概念和二类病害

二 、植物病原学

(一)、植物病原真菌

1 真菌的一般性状及分类

1) 真菌的概念及真菌与人类的关系

2) 真菌的营养体及其变态的主要类型、结构及功能

3) 真菌无性繁殖、有性生殖的主要方式或过程,以及所产生的孢子类型,子实体、整体产果、分体产果,同宗配合,异宗配合的概念。(重点)

4) 准性生殖的概念、过程和意义;菌丝融合,营养体亲和性、异核现象的概念。

5) 真菌生活史的定义和类型;多型现象、转主寄生、单主寄生的概念。

6) Ainsworth分类系统与传统“三纲一类”分类系统的关系与异同;《菌物辞典》第八版(Hawksworth et al. 1995)分类系统在界、门上的变动。(重点)

7) 种及以下分类单元(种、变种、专化型、小种、营养体亲和群、菌丝融合群)的概念。

2 鞭毛菌亚门和接合菌亚门真菌

1) 鞭毛菌亚门真菌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寄主特性及所致植物病害的特点。

2) 鞭毛菌亚门真菌的分类依据,各纲及其代表目的主要形态特征与习性。(重点)

3) 卵菌纲真菌进化趋势及与其他真菌的主要区别。

4) 鞭毛菌亚门与植物病害有关的主要的属的形态特征。(重点)

5) 接合菌的营养体、无性繁殖和有性生殖。

6) 接合菌主要的属的形态特征及葡枝根霉的生活史。

3 子囊菌亚门真菌

1) 子囊菌的一般形态与特征。

2) 子囊菌典型的有性生殖的过程及其特点。

3) 子囊果的类型、形态与结构;核菌纲球壳目与腔菌纲子囊果的区别。

4) 子囊菌亚门真菌分类的主要依据,各纲的主要特征。(重点)

4 担子菌亚门真菌

1) 担子菌营养体类型,初生菌丝、次生菌丝、锁状联合的概念,无性繁殖及有性生殖的特点。

2) 担子菌亚门所属各纲的主要特征及分类依据。

3) 锈菌和黑粉菌的形态特征、寄生特性和所致病害的症状特点。(重点)

4) 锈菌和黑粉菌重要代表属的生活史,所致病害的病害循环及防治要点。(重点)(木柄锈菌、梨胶锈菌、大麦坚黑粉菌、玉米黑粉菌)

5) 担子菌与植物病害有关的主要属的形态特征。(重点)

5 半知菌亚门真菌

1) 半知菌的含义;半知菌分类与命名出现交叉的原因。(重点)

2) 半知菌分生孢子个体发育类型及其在分类中的意义。

3) 半知菌亚门分类依据、各纲及其与植物病害有关的主要目的形态特征。

4) 半知菌与植物病害有关的主要属的形态特征。(重点)

(二)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以细菌为重点)

1 原核生物的概念及与真核生物的区别。(重点)

2 原核生物的繁殖方式、遗传、变异的途径。

3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的侵染来源,传播途径及侵染特点。(重点)

4 了解原核生物界四个门的主要特征,掌握Agrobacterium,Burkholderia,Erwinia,Pseudomonas,Xanthomonas,Xylella,Clavibacter,Phytoplasma等8个属的特征和重要种所致病害特点。(重点)

(三) 植物病毒

1 植物病毒的定义、组分及其功能。

2 植物病毒的增殖过程。

3 植物病毒的传播方式;在介体传播中介体和病毒的关系。(重点)

4 植物病毒分类的主要依据,其属、种命名的规则。

5 植物病毒鉴定所依据的原理和方法。(重点)

(四) 植物病原线虫和寄生性种子植物

1 植物寄生线虫的形态与构造(消化系统、生殖系统)。

2 植物寄生线虫的生活史及生态。

3 植物寄生线虫的寄生特性和致病作用。(重点)

4 粒线虫属(Anguina)、茎线虫属(Ditylenchus)、胞囊线虫属(Heterodera)、根结线虫属(Meloidogyne)线虫的形态特征,生活史及所致病害特点。(重点)

5 全寄生,半寄生,根寄生,茎寄生的概念。(重点)

6 菟丝子属(Cuscuta)和桑寄生属(Loranthus)寄生性植物的繁殖、传播、危害及防除。

三、病原物的侵染过程和病害循环

内容:病原物侵染过程;病害循环,积年流行病,单年流行病,病害流行的三要素。

重点:如何利用病原物的侵染过程和病害循环制定病害防治策略。

四、病原物的致病性和植物抗病性

内容:病原物的毒性、侵袭力、致病性分化的概念,致病机理。

抗病性的概念、类型,垂直抗性和水平抗性,抗性机理。

病原物与寄主相互关系,定向选择和稳定选择的概念,基因对基因假说。

重点:基因对基因假说,致病机理,抗性机理。

五、植物病害的防治

内容:我国植保方针,防治原理与措施,IPM与综合防治。

重点:防治原理,IPM。

试题结构:

1 名词解释(45分)

2 列病原菌分类检索表(15分)

3 问答题(60分)

4 论述题(30分)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数字农业综论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数字农业综论 科目代码 911 参考书目名称 编者 出版单位 版次 年份 《数字农业综论》 郑业鲁,薛绪掌,等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食品工艺学概论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食品工艺学概论 科目代码 910 参考书目名称 编者 出版单位 版次 年份 食品工艺学 赵晋府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理论力学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理论力学 科目代码 825 参考书目名称 编者 出版单位 版次 年份 理论力学Ι 哈工大理论力学教研室 高等教育出版社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园艺通论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园艺通论 科目代码 909 考试范围及要点 考试范围为指定参考书的所有章节内容。包括:园艺业的地位;园艺植物的分类(重点考察果树、蔬菜)、生物学特征(重点考察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器官生长相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木材学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木材学 科目代码 822 考试范围及要点 考试范围围绕木材的生物形成,木材宏观和微观构造,木材的化学组成,木材的物理性质,木材的力学性质,木材的环境学特性,木材品质和变异,木材缺陷及其检验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森林培育学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森林培育学 科目代码 908 考试范围及要点 掌握森林培育学的基础知识和技术体系,包括: 1) 林木种实经营 林木结实规律、种实贮藏、种实品质检验; 2) 苗木培育 实生繁殖与无性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机械原理与设计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机械原理与设计 科目代码 821 考试范围及要点 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平面机构运动分析;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凸轮机构及其设计;齿轮机构及其设计;轮系及其设计;平面机构力分析;平面机构的平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兽医临床综合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临床兽医综合 科目代码 907 考试范围及要点 主要涉及兽医临床相关内容,应重点掌握兽医临床诊断和实验室诊断的基本方法;动物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概论、人畜共患及对畜牧业经济危害严重的动物传染病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电子技术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电子技术 科目代码 820 参考书目名称 编者 出版单位 版次 年份 电子技术 李良光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第1版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农业大学参考书目或大纲-大气科学概论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 科目名称 大气科学概论 科目代码 819 考试范围及要点 1、大气概述:地球大气成分,大气的重要性,空气状态方程,主要气象要素,大气垂直结构,气压场 2、大气辐射学:太阳辐射及其在大气中的衰减,地 ...
    安徽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