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土木建筑学院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安徽理工大学 /2014-04-02

 土木建筑学院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2014年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按照《关于做好我校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14]2号)文件要求,经学院研究,制定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本着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印发<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09]16号)、《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和《关于做好我校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14]2号)等文件,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硕博士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1、学院领导小组

组 长:徐 颖

成 员:盛 真、庞建勇、倪修全、傅菊根、宗 琦、姚直书、荣传新

秘 书:陈海明

2、综合考核小组

组 长:徐 颖

成 员:马芹永、庞建勇、宗 琦、姚直书、荣传新

秘 书:陈海明

三、报名和资格审查

凡与我院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在读学术型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且符合《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报名条件的均可报名申请。3月20日前,申请者要将《安徽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安徽理工大学报考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表》(至少2名所在专业教授推荐)和其他相关支持材料交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研室陈海明老师处,申请表和推荐表可在研究生处网站下载。

学院硕博士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照《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的规定,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符合报名条件的研究生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组成,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1、笔试

笔试内容为英语写作和文献阅读翻译,满分100分。

2、面试

面试工作包括导师考核和面试小组考核两部分,满分200分,其中导师考核占50%,面试考核占50%。

(1)导师考核

满分100分,采用笔试或面试方式,由导师将考核记录密封交到学院。

(2)面试考核

满分为100分,每个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分。主要考核内容包括:

①对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20分);

②创新意识及能力(20分);

③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应用能力(20分);

④前期从事科研活动的情况和科研素质(20分);

⑤外语交流能力(10分)。

⑥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10分)。

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素质、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语言表达、人文素质、组织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等方面。考核小组根据面试和申请人材料方式进行考核,考察材料包括申请人在学期间的奖惩情况、硕士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的评价和面试情况等。

面试小组考核程序:

①硕士研究生自我介绍,要求每位考生以Powerpoint (PPT)的形式汇报自己的主要学习情况、所掌握的专业技能等,重点汇报自己硕士期间发表论文、参加科研情况、获奖情况,报告时间限制在20分钟之内;

②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包括外语交流和文献阅读;

③专业知识考核。

④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

五、总成绩计算

学位课平均成绩,占20%;综合考核成绩,占80%。总成绩=学位课平均成绩×0.2 + 综合考核成绩×0.8,其中,综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0.2 +面试小组考核成绩×0.6 +导师考核成绩×0.2。

六、时间安排

序号

环节

时 间

地 点

负责人

1

制定实施细则

3月18日下午15::0

土木建筑学院二楼会议室

领导小组

2

宣传

3月19日上午9:00

土木建筑学院二楼会议室

庞建勇 陈海明

3

报名

3月19日-3月20号

地下空间工程教研室

陈海明

4

资格审查

3月21日-3月23号

土木建筑学院二楼会议室

庞建勇 陈海明

5

笔试

3月24日上午8:30-10:30

土木建筑学院二楼会议室

 

6

导师考核

考生与导师自行联系

考生与导师自行联系

导师

7

面试小组考核

3月25日上午9:00-12:00

土木建筑学院二楼会议室

考核小组

8

材料上报

3月27日

研究生处

陈海明

七、录取

学院完成综合考核工作后,根据考生的总成绩,以及学院招生学科的招生数,确定拟择优录取人员名单,并将拟录取人员名单及初试、复试有关材料报校研究生处审核,由学校统一组织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的考生按照录取有关程序进行录取。

八、其他事项

1、考核小组认真组织好考核工作,做好考核记录。参加招生考核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录取工作程序,综合评价考生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学习(工作)中获奖情况、专家推荐信、自我评价等,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以确保录取工作的顺利完成。

2、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后,不得参加本届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就业,不得报考外单位博士研究生,不得提出转学、转专业、更换导师等申请,要自觉遵守《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中的各项规定。

3、委培、定向研究生必须征得单位的同意,并出具相应材料。

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同等条件下优选录取。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二0一四年三月十八日

相关话题/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