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2年安徽理工大学机械考研初试复习+调剂经验分享

安徽理工大学 /2014-04-02

 我想还是写篇东西纪念下吧,记录下那些往事,若今后老了,再回头看看,说不定还能记起什么。

  我是因为犯了事才考研的,受了处分,只有一个办法:考研,处分的痕迹才能抹去。
  本不想考研的,就是受了处分后也一直犹豫着,当时想今后工作看能力,别的人家也不会管。着实不想浪费三年的宝贵时间。
  大三暑假回家准备学驾驶的,我放假晚了,没报上去,正好家里有几本数学教材:高数、线代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没事就看看书吧。也不想回常州找工作了,天太热,路费也太贵了。两个月的假期就看了数学教材,连一个单词也没背,现在想想太浪费时间了,决定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全力投入才对的。
 
  回到学校后,开始进入正轨,其实还是每天早上八点,晚上十一点,怎么就晃晃悠悠的,不当回事呢。每天就一个人图书馆,宿舍和教室奔波着,课也正常上,遇到实习也正常去。
  一直把大量时间花数学上了,别人都报各种各样的班,我没钱,不报,有钱也不报。数学的资料都是借图书馆的,上次一大三的老乡也要考研,问我找数学资料,我哪有呢。英语就在书滩上买了个盗版的《考研真相》,几块钱,还是去年过期的。政治买了红宝书和1600题,也是盗版的,淘宝买的,总共才13块钱,我也太能省了吧。我也确实能省,复习时候,因为需要不停地计算,笔的消耗速度太快。我就一直用的一块五一支的自动铅笔,一块钱的笔芯用了整个考研阶段,还没用完。
  大量时间花数学上了,然而七百五十多页的总复习也只看了一遍,不过从89年到11年的真题看了两遍,做了两遍。导致英语就做了八套真题,政治红宝书就看了一遍,1600题也只做了一遍。时间太紧了,到最后一切都捉襟见肘了。
  专业课确实没花什么时间,看看教材,只下载了三套真题做,并且没有答案。
  最后一个月的时候,真的是有点拼命了。基本上夜里一点半一个人从自习教室回来,然后早上七点就去教室了,宿舍人基本看不到我。精神真有点受不了,我都怕我崩溃,坚持不下来。宿舍大门十一点就锁起来了,所以我爬了一个多月的大门。就在这最后一个月当中还有实习,专业培训神马的,唉,浪费好多时间,不能静下复习。其实最不能忍受的是自习教室的寒冷,彻骨的寒冷,都冻的麻木了,太冷了,也无法静心的学习。
 
  为什么我之前不想考,后来又这么拼命呢?可能是我觉得既然付出了,不管有多少,都要有点回报吧,同时也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吧。
  虽说没买资料,最后我也买了任汝芬的序列三了,上面有时事政治,需要的。
  最恨人的是今年考研比去年提前两周,不然也能多整理下知识点的。
  一月七八号两天都在常州大学考试的,学校专车接送,还比较人性化的,只是早上六点半就发车了,起来太早,困。
  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发小:栋栋。他在常州大学上学,正好也考研。中午在常大就吃他的了,也没跟他客气。他考上南理工了,我什么时候得请他一回两回呢?
  由于上午考政治时候没带表,没把握好时间,竟然后面两大题没做,18分呐,当时就觉得过不了的。下午考英语,从头到尾没读懂,作文就写了一半,时间依然不够啊。八号上午考数一,怎么做着做着就觉得崩溃了呢?练的太少了,大题就没有能够完整作出来的,时间更是不够。下午考专业课,材料力学,这个我挺擅长,计算量大点,但结果还不错。
  若说我明知道政治和英语考的那么烂,我为什么还考下面的两门呢?我就觉得我报名费都交了,起码要看看试卷什么样吧,考的时候就认真对待呗,尽力就好了,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考过后也不想这些破事了,更没有去对答案神马的,没意思。没抱希望,准考证都被扔了。
  三月份分数下来了,竟然考了308,实在难以相信。政治还能考个50,英语竟然也39。数学在意料之中,82,虽然少,也满意了。材料力学考的还是挺满意的。
 
  那就天天巴望着难产的国家线吧。这些天一直和晓云等国家线,有调剂的信息出来就互相告诉对方。
  最难过的是去年一区工科英语线40,今年又出现大面积泄题事件。若英语线超过39,我就只能去大西南或者大西北了。天天打电话给内蒙、云南和广西的学校,问是否有调剂名额。只要有学校的预调剂系统开通,就去填了,有病乱投医吧。
  3月29,国家线终于下来了。据说有的女生因为国家线不下来,心情焦虑,大姨妈也不来了,国家线下来,就恢复正常了。看到国家线,我吓了一跳,我竟然过了一区工科的线了,难道冥冥中有神庇佑?原一区二区合并,又有英语泄题,部长给众学子一个交待的原因吧,让大家在复试中竞争。
 
  四月一号调剂系统开通,于是艰难的调剂开始了。 
  一区工科国家线:政治、英语38,数学、专业课57,总分290。我英语压线过,幸运。
  调剂系统4月1号开通,也不再想大西南和大西北的学校了。考虑的是本校和江苏、安徽的一些学校。首先就填本校了,上午填了,下午给我发复试通知,至少心理也有个安慰了。后来看到安徽理工大学有缺额的,于是打电话过去问,我的情况能否调剂过去。我的情况是什么呢?我第一志愿考的江苏大学载运工具,虽然专业课考的也是机械类的专业课,但是它属于交通工程类,不属于机械类。而我本专业是汽车服务工程,属于机械,但又不是纯正的机械。所以我想往机械类调剂很困难,很多学校明确的说不接收。还好安徽理工大学的机械类愿意接收我,不然就安心调在本校的机械了。
  本校第一年招生,给的条件太诱人了。每个月补助800,超过国家线10分奖励5000块钱。我要是调在本校,我就能得到那奖励了。但是现在有两个学校可以复试了,就安心准备复试的科目吧。
 
  安徽理工大学在4月6号复试,我五号晚上和一个同学一起过去,夜里一点半的票。早上七点正好到安徽淮南市,大学所在地。一整夜没睡,可能是兴奋吧,也不困的。直接背着行李和复试报名需要的材料就去那排队报名了,然后体检。体检完,和同学一起找了家旅舍,来复试的人太多了,我们两个老男孩只能挤一个单人间。然后就倒床上补觉。
  7号上午,整个参加机械学院复试的考生开会。这时才知道,一共78人参加复试,而它只招50来个,这其中有9个第一志愿,推免生24个,他们本校学生调剂的20多个,那么我们外校调剂上的机会就渺茫了,基本就是六选一了。
  八号复试开始,上午考英语和专业课,下午面试。因为不报希望,所以心态也好,不紧张,就报着积累经验的心理吧。但是对于考试,还是全力对待的。下午面试,我调的是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20人面试,除去推免和第一志愿的,调剂的只接收5个人。还好面试时候只是问一些本科期间学习的内容,没有问专业性的东西,不然肯定表现很差的。复试结束后已经下午六点了,当时的返票只有九号下午两点的,想早点回学校准备本校的复试,于是就把票退了,坐出租车去蚌埠,蚌埠到常州的火车很多,但也只买到了凌晨一点的站票。站了一整夜,到常州六点,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煎熬,虽然没有希望,但也算是人生的经历吧,不经历怎么能有阅历呢?
 
  本校的复试在十一号。上午报名,晚上考英语听力。上午打电话给安徽理工大学,我复试排第六,只收五个,太可惜了,但那边的老师说还有机会的。果然下午四点半的时候,系统发来短信说被录取了,要在六点前确认。而在四点的时候,江苏大学打电话给我,问我要不要去复试了。自始至终,我都没想到能进江苏大学的复试,13号复试,可我专业课根本没看,不然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的,18个人录取15个,我说不去了,专心本校的复试。正好四点半的时候又被安徽理工大学录取了,真是柳暗花明啊。
  我觉得常州是挺好的城市,但我实在不想在本校继续读下去了,那就换个环境吧,因此确认安徽理工大学的录取。若调剂在本校的机械工程专硕,学制也是两年半到三年,还不如去安徽理工的学硕呢。在本校肯定要安排我去学汽车检测方向的,而我又不再想学汽车了,或许安徽理工的机械设计及理论是个不错的选择。
  因为报名费交了,我还是参加了本校的复试。感觉很轻松,表现也很好。
  4月16号安徽理工大学的录取名单公布,安心准备毕业设计。利用二十天的时间把毕业设计做出来了,这也多亏老师的指导。
  至此,考研事毕,准备毕业工作和九月份的研究生入学
相关话题/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