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浙江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须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21

受疫情影响,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初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考核。请考生按照以下安排备考:

一、关于考试招生考核方式、时间

根据教育部“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统筹考虑当前疫情形势,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核方式由传统的线下考核调整为网络远程考核。考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网络远程初试,考核时间为6月14日;第二阶段为网络远程复试,考核时间暂定6月底,具体以报考学院官方网站通知为准。

二、关于考试招生考核平台

初试、复试将采用钉钉网络远程视频系统、腾讯视频会议双平台进行考核。

三、关于网络远程初试基本要求(复试参照执行)

参加网络远程初试、复试的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环境,请考生提前安装钉钉和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和手机扫描软件,并按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测试。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初试、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考生端基本要求如下:

1.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有线网络、WIFI、4G中准备2种及以上)。

2.提前准备调试好硬件设备。包括1本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能外接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1部智能手机、手机支架等。复试具体要求参见报考学院官方网站通知,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3.考生考核时应开启两台设备摄像头。一台设备(登录钉钉平台)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另一台设备(登录腾讯视频会议)摄像头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要保证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考官组看到。

4.环境要求。选择独立、无干扰、明亮不逆光、可封闭的场所,确保考核空间安静整洁,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核空间。除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考核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或考试)。

5.考生形象姿态要求。衣着得体,保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不能加滤镜美颜,考核全程禁止使用耳机;全程视线不离开屏幕。

6.考核当天,调试好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畅通、设备齐全等),提前进入网络远程系统。在候场区做好准备,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如系统或网络出现状况,不要慌张,应即刻和学校(学院)取得联系,学校(学院)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

7.考生应按照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要求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考核过程中未经学校(学院)同意擅自操作考核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

8.考核过程中请严格遵守考核纪律。按照《浙江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核考场规则》(后续发布)及学院相关要求参加考核。考核结束后,考生应按考官要求退出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9.诚信应考。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初试、复试均须由本人独立完成。初试、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严禁以任何形式透露或泄露复试相关信息。考核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核的应用程序,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10.复试考核环节,各学院可以在此基本要求外提出其他要求并提前公布。

四、关于准考证下载

1. 准考证打印时间:考生可于2020年6月9日-6月14日期间下载打印准考证。其他时间段打印准考证无效。

2. 准考证打印步骤:

① 登录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 http://www.yjszs.zjut.edu.cn/bsbmxt/

② 点击左上角“博士报名-报名查询-准考证打印”。

③ 点击左上角保存标记,保存成PDF格式,页面设置为A4纸大小横向打印。

注:如果出现无法打印的情况,请试试:

A.打开一张IE页面,点击“工具”菜单,选择“Internet选项”;

B.选择“安全”标签卡后,点击“自定义级别”按钮;

C.将ActiveX控件和插件选项下的各分项修改为启用或提示,点击“确定”按钮;

D.关闭该IE页面,重新打印准考证。提示安装ActiveX的时候点击同意。

3.打印中如果碰到问题,可致电研招办:0571-88320119。

4. 学校不再通过邮局寄发准考证,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以免耽误考试。(《准考证》使用A4版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

五、关于网络远程初试

网络远程初试时间是6月14日,考核方式为闭卷笔试,考核内容分三个科目,分别为英语、专业课1和专业课2,具体科目见《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等。三个科目的考核时间均调整为1个小时,每科目的满分值为100分,具体考核时间安排见准考证。

答题纸由学校统一提供(提前1-2天通知下载),请考生及时按要求下载打印备用。试题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其他纸张上一律无效。

六、关于复试分数线

学校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根据学校确定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基本复试分数线要求执行。当招生专业上线人数超过录取名额20%时,由学院自主决定是否再划复试分数线,但须事先在复试方案中公布,复试差额比一般不低于120%。

七、关于复试名单、招生指标

学校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后,各学院会陆续公布分专业招生指标、复试分数线、复试考生名单,请考生查看报考学院的网站。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须通过报考学院的资格审查后,方能进入复试。

八、关于复试前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以下材料请考生提前准备好扫描件(建议文件格式PDF):

01本人有效身份证

02本人准考证

03按不同报考学历分别提供以下材料(四选一):

①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由就读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生证明或注册完全、有效的研究生证,考生须确认能够在2020年9月前毕业,并提交《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资格保证》,在入学前,必须补交学位证书复印件。

② 已获硕士学位考生,提交硕士学位证书。

③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明。

④ 同等学力考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由研究生培养单位出具的与所报考硕士专业研究生相关的8门主干课程成绩证明。

04填写完整的本人基本情况登记表(从我校博士报名网站打印第一页、第二页和第三页)。

其中01、02、03、04材料,如考生已在2020年1月现场确认时提供学校,则本次复试时无须重复提供扫描件,学校会统一反馈给学院复审。

05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06硕士阶段的成绩单

07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08本人政审表

09报考定向就业考生须提供劳动部合同或定向就业单位出具的其他相关就业证明

10其他:可提供如本人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

11其他报考学院要求上传的材料

以上材料命名规则:考生准考证号+姓名+材料编号+材料名称,如1033720110000001张三01身份证。最终需要上传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以及提交方法请以报考学院官方网站通知为准。

入学报到当日,拟录取考生须携带所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或打印件)供报考学院复审核验,其中除《政审表》必须是原件外,其他所有材料的复印件(或打印件)统一A4纸规格装订成册提交学院备查保存。

九、关于网络远程复试

网络远程复试考核时间暂定6月底,具体由学院自行组织安排,提前在学院官方网站告知。

1. 网络远程复试环节包括但不限于网络远程面试、网络远程笔试、网络远程机考、提交附加材料等,具体复试安排以各学院后续通知为准,请考生关注报考学院官方网站。

2.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3. 面试内容和形式由各学院制定,面试要求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应统一。

4. 复试总成绩为复试各类考核成绩之和,实行百分制。2020年博士研究生综合总成绩等于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和复试总成绩(百分制)的加权平均,拟录取名单根据综合总成绩排序确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的范围内,具体比例由学院自定,但须事先在复试方案中公布。

十、关于诚信承诺书

所有考生均须按要求签订、电子回传《诚信承诺书》,并在网络远程考核开始前,宣读《诚信承诺书》,宣读过程由学校(学院)录音录像存档。

十一、关于同等学力加试

我校同等学力考生须按教育部相关要求进行加试,具体形式请以报考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加试科目请参考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十二、关于思想政治考核

所有复试考生应下载附件:2020年研究生政审表,要求提前由所在单位审查盖章(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可由所在居委会审查),并在复试前同其他资格审查材料一起上传平台并提交。

十三、关于体检

拟录取的考生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表(下载附件:体检表)须在学院复试成绩公示后两周内邮寄至相关学院,由相关学院汇总后统一交给我校校医院,由校医院认定是否合格。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以及招生学院相关规定要求执行。

体检不合格者或未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表者,取消录取资格。

 

温馨提醒:请考生务必在体检单上写清楚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拟录取学院等信息;务必请体检医院按要求填写体检结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请点击下载:附件1-3.rar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遵循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在确保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各项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录取工作。一、组织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1
  • 关于公布“高校思政工作骨干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复试名单的通知
    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处初审、相关招生学院(系)和学校高校思政工作骨干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工作小组评审,确定赵瑶等18名考生进入复试考核,复试考核工作由招生学院(系)组织,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 因疫情影响,我校博士研究生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将《2020年高校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浙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切实稳妥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浙江大学2020年秋季硕博连读博士生网上报名通知
    根据学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排,预申请2020年秋季硕博连读的硕士生(包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生),请于2020年5月12日至6月10日期间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照招生学院(系)秋季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安排参加复试考核,复试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为使各位申请者顺利完成报名,现将报名注意事项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浙江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报名通知
    本次报名对象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 海南专项计划以及我校教育博士、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类博士学位申请者。各位申请者请在报名前先认真阅读各类博士研究生2020年招生简章,确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的相关学科,1928年完成学科建制,是中国现代大学中最早的教育学学科建制之一。俞子夷、孟宪承、郑晓沧、庄泽宣、黄翼、沈有乾、陈立、王承绪、陈学恂和舒鸿、胡士煊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和体育专家曾在学院任教工作。学院建有教育学、体育学2个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浙江大学-西湖大学2020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第三轮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成立于1897年,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府之一。经过一百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综合型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所重点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浙江大学2020年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在相关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南通大学2020年以“普通招收”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名单
    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现将以普通招收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基本符合《南通大学2020年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报名材料要求人员名单公布如下:戴雨尧、陈晨、陶怀仁、孙美、冯城、蔡璟、杨玲玲赵雅玉、徐红涛、钱佩佩、赵金湘、蔡日欣、姜育辉、姚笛、居林玲、张海燕、郑娜、蒋永莹、曹冬健、卫蒨蒨、赵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
  • 南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南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