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浙江海洋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17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信息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思想政治、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合理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六)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招生政策和标准。

二、组织机构

复试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计划和拟录取名单的审定、复试工作录取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工作组、技术保障工作组和舆情监控工作组。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按照国家、浙江省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以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的招生方案、组织开展命题工作、统筹本学院所有学位点的招生工作,做好研究生招生信息的公开,确保本学院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顺利进行。

(三)各学院根据按学科(专业)需求和特点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下设资格审查组和面试专家组。各组要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三、复试形式

2021年我校各招生专业复试形式均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网络远程复试主平台选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辅平台选用腾讯会议,面试过程中采用面试专家现场集中的方式。

四、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校复试基本分数线按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我校2021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200分(管理类联考考生不低于100分),满分为100分的科目,单科不低于28分,满分大于100分的科目,单科不低于45分。

五、复试过程管理

(一)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由各学院根据生源组织情况自行决定,提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2.复试地点:由各学院自行确定,提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生源和招生计划情况,各学院自主确定差额比例,并提前报学校备案。

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招生专业,一志愿复试比例以实际生源情况进行复试。

(三)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组要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于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需在复试前完成资格审查工作,并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供如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及近照1张。

2.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本人学生证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

3.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历、学位证书。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我校的考生,需提供符合其报考资格要求的各类材料。

5.政审表。

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在“考生所在单位政审意见”栏中盖有学院党组织公章,在职人员要有该单位人事部门盖章,档案在人才交流中心的要有人才交流中心人事处盖章,档案在街道办事处的要有街道办事处盖章。

6.报考退役大学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除准备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考生可提供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

以上材料均为原件。考生提交的报考信息需与本人实际相符合。凡是不符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四)专业课测试

原复试阶段进行的线下专业课测试调整为面试过程中以口试的方式完成。

(五)面试内容

学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设计复试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1.合理设计面试内容,提前准备充足的面试试题。面试试题需包括:考生自我介绍、英语试题、专业试题、考生与面试专家交流等四个模块。

2.面试重点考核考生所掌握的外语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潜力和综合素质等。要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

3.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在面试过程中要做到“三随机”:“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专家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4.每组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学院面试秘书应做好每位考生的面试记录。

5.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考核时间至少占5分钟。考生作答情况及面试专家评分记录需一人一订,分批次分次序整理,所有复试过程材料任何人不得改动,待复试录取结束后全部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

6.每批次复试可多组同时进行,每场次的面试时间不得超过3个小时,以免考生线上等待时间过长,引起考生焦虑等不稳定因素。

7.同等学力加试需线上完成。各学院提前通知相关考生选择考试科目(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并将考题需求报研究生院,学院在考试前派专人到研究生院领取试卷,组织考生完成测试,具体时间由学院提前通知考生。

8.对于旅游管理的考生,思想政治理论是必考科目,考试方式按同等学力加试的方式线上完成。

9.在复试过程中的所有环节,需要全程录音录像。面试环节中须指定秘书对面试过程详细记录,严格面试纪律。相关录音录像和面试记录资料,按考生进行分类整理后,妥善保存。

(六)调剂复试

1.调剂考生选拔

达到2021年国家规定的可调剂基本条件和学校公布的调剂要求的考生均可申请调剂到我校,各学院从调剂系统中挑选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为了公平、公正、合理选拔调剂考生,现就调剂考生的选拔提出以下原则:

(1)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调剂考生,若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各学院可根据初试总成绩、统考英语科目成绩以及学生学业水平等遴选依据综合选拔考生。

(2)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暨:考生一志愿为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在符合各学院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各学院需提前制定各专业调剂考生选拔原则,并提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

3.学校各学院每次调剂系统持续开放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

(七)体检

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拟录取考生在现居地二甲以上的医院自行完成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体检结果原件(电子版)发至拟录取学院。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有特殊需要的学科专业(领域)可根据本学科专业(领域)特点,提出具体体检要求。

(八)咨询服务

1.各学院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2.各学院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六、复试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一)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的加权总和。

2.复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30%+专业课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成绩×40%。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体检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或测试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合格标准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自行确定。

(二)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2.总成绩=考生初试总成绩(按百分制折算)×60%+复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40%

七、录取

(一)录取工作原则

1.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复试淘汰制度。

2. 坚持实事求是。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者,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严格执行下达招生计划,根据复试工作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录取工作程序

1. 各学院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结合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及招生计划等,提出待录取名单。

2.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拟录取名单,并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浙江省教育教育考试院进行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

3. 拟录取考生名单经上级主管单位审核通过后,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复试录取纪律和要求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部门、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考复试工作。

(二)建立完善复试组织机构,做好复试工作准备,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切实落实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

(四)进一步完善复试录取工作制度,健全集体决策和监督机制。严明招生纪律,加强招生廉洁自律建设,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对徇私舞弊、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给予严肃处理。

(五)各学院应加强人员管理,原则上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的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复试小组成员,并加强对面试专家的培训,使专家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报考研究生的教师应回避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六)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以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有序进行。复试结果有异议的,要做好复议工作。

(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要分时、分批有序安排复试。各学院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八)各学院要指派专人负责复试期间舆情监控,及时汇报相关情况。

(九)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网络复试期间网络安全、通畅、平稳,并做好网络保障和应急预案。

(十)各学院提前与复试考生联系,核实考生是否具备远程复试条件,提醒考生做好复试期间自我防疫。

(十一)学校研究生院公布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并按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同时各学院公布考生咨询及申诉电话,并保证畅通。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580-8180690。

九、其他

1.本复试工作办法按规定报浙江省主管研究生招生部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2.本办法自2021年3月19日起开始实施。

 

相关话题/浙江海洋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海洋大学2021年招收推免生招生章程
    为做好我校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确保推免工作规范有序,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章程。具体如下:一、申请条件(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二)申请人须是具有推荐免试资格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胡则远
    胡则远,副教授,外国语学院海洋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院院长。1999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外贸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先后主讲《研究生英语》、《商务英语》、《商贸翻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建青
    张建青,副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兼海洋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1994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翻译学、译介学、翻译文化、儿童文学翻译。主要开设过《高级笔译》、《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文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罗茜
    罗茜,副教授,从事英语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主讲《大学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演讲与口才》等课程,曾获“浙江海洋学院第一届优秀青年教师奖教金”和“2010-2011年度校级教坛新秀”等称号。2011年参加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获得浙江省决赛视听说组二等奖;2014年参加第一届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起昂
    刘起昂,副教授,从事英语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主讲《基础英语》、《英语语法》、《旅游英语》等课程。曾获浙江海洋学院优秀班主任、浙江海洋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海洋学院“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教育学刊》《浙江海洋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七篇,主持并参与厅局级项目多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校级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尹景书
    尹景书,副教授,1987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从事英语教学与科学研究,长期以担任《大学英语》教学任务为主,还先后主讲过《英语语法》、《研究生大学英语》、《医学英语》、《英语文体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文体学和话语分析。主持省教育厅课题1项、校级重点教改1项、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汤艳
    汤艳,副教授,硕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1995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获得上海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一直从事英语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主讲《高级英语》、《基础英语》、《英语测试理论与方法》、《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论文写作指导》等课程,2012年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郑雯嫣
    郑雯嫣,副教授,1993年毕业于原杭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主修英语教育专业。2006年获得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现任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主任,主讲《大学英语》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际话语分析、文化学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市社科联重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周敏
    周敏,副教授,2002年6月湖南科技大学英语教育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学习英语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于2010年7月获得该校颁发的教育学硕士学位证书。先后主讲《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阅读》、《WTO文本》、《旅游英语》等课程,主要研究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
  •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姚艳波
    姚艳波,副教授,现任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1998年四川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毕业,2006年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从事英语教学与科学研究已十多年,先后主讲《英语阅读》、《基础英语》、《英语国家概况》、《高级口译》、《高级英语》、《研究生英语》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口笔译理论与实践。主持省教育厅课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