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25

为保证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及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资格审查要求

        复试报到时进行考生资格的审查工作。

        (一)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以下材料: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将原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2.准考证;

        3.往届本科毕业生2015年9月1日前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带有“二维验证码”,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往届专科毕业生:2013年9月1日前颁发的高职高专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同上);

        4.大学阶段历年学习成绩表(须加盖人事档案存放部门公章);

        5.考生表现情况调查表(即政审表,须加盖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公章,格式见附件1);

        6.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意向书(意向书要求明确单位同意考生在职攻读,学习期间不转档案、人事、工资、户口及医保关系等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原则上由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三项组成,具体要求详见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报考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同等学力考生不需加试。

        复试考生须携带体检费、身份证及一寸正面免冠近照一张,统一在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三、复试要求及参考书目

        (一)专业知识笔试要求

        笔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旨在深入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对考生的学科思维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做出进一步判断。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时间3小时,满分100分。

        (二)专业综合面试要求

        1.业知识测试:旨在全面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面和科研思维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以抽取题签的方式(每一题签一般为2个问题)决定所答题目,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政府经济学、管理心理学等。

        2.例分析测试: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从学科角度进行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能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抽取题签的方式(每一题签1个案例分析题)决定所答题目,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近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舆论关注事件。

        (三)外语口语听力测试要求

        旨在测试考生的英语基本会话能力、应答、口头表达和听力能力。主要形式为:1.用英语朗读短文并口头翻译(英文翻译中文)相应的内容;2.与面试老师对话,回答相应问题。

        (四)参考书目

        1.笔试:王浦劬等著:《政治学基础》(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版。

        2.面试:无指定参考书。

        四、注意事项

        1.学习方式为在职攻读,课程学习等一般安排在双休日进行。学习期间档案、人事、工资、户口及医保关系等不转入我校。

        2.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若被待录取,要在一周内与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格式见附件2)。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附件:1.考生表现情况调查表(即政审表)

                   2.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协议书(MPA考生)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2018年3月20日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