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建设倡议_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7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努力加强政策、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动人文领域标准化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以教育互联互通合作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以标准为纽带,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标准化高校合作、共同行动,既是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国际化标准人才支撑。

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获得单位中国计量大学作为倡议发起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多家获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的国外高校共同发出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以下简称:标准化大学联盟)建设倡议。标准化大学联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由国内外高等院校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的联盟,联盟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标准化教育发展”为主题,开展高校间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与交流。

目前,标准化大学联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我们计划于2018年5月14日至17日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标准化大学联盟启动仪式,并召开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我们诚邀国内外高校加入标准化大学联盟,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共同以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推进标准化教育发展和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

请有意向首批加入标准化大学联盟的高校于2018年4月20日前将《成员单位确认表》邮寄至联盟秘书处(筹),电子稿发联系人邮箱。

联盟秘书处(筹)联系人:黄乐富

电话:0571-86875616 传真:0571-86835708

邮箱:hlefu@cjlu.edu.cn 网址:http://uasea.cjlu.edu.cn

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大学联盟秘书处(筹),邮编310018。

附件1: 《成员单位确认表》附件1 成员单位确认表.docx

附件2:《“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118).pdf



标准化大学联盟筹备委员会

2018年3月12日




相关话题/教育 一带一路 确认 章程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