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Q&A丨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宣讲回顾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6-26

招生动态
2021年11月1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11月11日晚7点,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启线上招生宣讲,直播间互动区留言不断,生命科学学院统计遗传学教授杨剑作为生科院“代言人”,为萌新们答疑解惑。

“申请的硬性要求?”

“该怎么进行准备?”

“如何选择意向导师?”

轮转、国际化培养、创造性思维……直播间干货满满,我们带你寻找答案!

 

1、关于申请的要求:申请者不受现有学位、毕业年限、年龄的限制,即本科及以上应、往届人员都可申请。那是否有其他硬性的条件和要求?

杨剑: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报考要求中的唯一硬性条件是英语水平。当然英语条件也很灵活,比如你在大学阶段考过的六级,或者雅思、托福都可以,只要能够证明你的英语水平(详见注释*)。其他没有硬性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够选拔出将来能够在学术领域起飞的学术明星。
学院所有生物学专业课程均采用英文教学,毕竟英语是目前国际通用语言,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也是必备的工具之一。

注释*: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申请,外语水平须符合以下其中一项:(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60分及以上;(2)托福(TOEFL)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3)雅思(IELTS)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4)入学前参加境外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习并获得学位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报告。

 

2、关于申请前的准备:本人研究生一年级在读,应如何备考西湖大学,请问杨老师的建议或规划?

杨剑:备考一词,我个人认为不妥。研一在读,我觉得你需要问自己,“喜欢科研吗,有科研梦想吗?”。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正在探索新型科研和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寓教于研、兴趣先导的培养理念。
我建议去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官网,了解各位博士生导师的研究方向,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并和老师取得联系,通过申请实验室访问学生,来西湖大学的实验室体验,从而知道自己是否适合科研,西湖大学是否适合自己。这是我们对学生负责,对科学研究负责的态度。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队伍:https://sls.westlake.edu.cn/Our_Faculty/

 

3、关于轮转定导:如何确定导师?

杨剑:生命科学学院是轮转定导制,2022年秋季入学后,开始实验室轮转。学生可以通过在不同实验室的学习体验,挖掘自身兴趣点,双向选择,确定今后的研究方向。

 

4、关于招生对象申请标准的区别: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的考核标准是一样的吗?有什么不同?

杨剑:这个我们叫relative to opportunity。举个例子,两位老师要申请同一个基金,其中一位年轻教师博士毕业5年,新进入这个领域不久;另一位教授在这个领域做了30年,有非常资深的建树。如果这两位老师同时去竞争一个项目,你觉得谁的命中率更高?大家会觉得一定是这位资深教授。但是在国外,一般会考虑在他所得到的机会的前提下,在同等群体里面,排名和水平是怎么样的。年轻教师在他的同等群体里是top level吗?另一位老师在资深教授里面也是属于top level吗?

回到刚刚的问题,并非一般意义上说的,硕士生有科研经历,或发表过科研论文,在申请博士研究生的过程中就会比本科生占优势。我们一般会在其群体内进行评价,比如硕士在硕士申请者应该有的水平中进行评价,本科生在本科生应有的水平中进行评价。

 

5、关于文章发表:申请者在本科或硕士期间没有很多科研经历,没有发表过文章,那是否有竞争力?如何评价其科研水平?

杨剑:西湖大学招生,绝不会简单地以是否发表论文为标准。我们的评价也绝不会去套简单的“公式”。我们要寻找的人是真正有科研梦想、专注做科研、具有科研潜力的。

 

6、关于学科交叉:西湖大学支持跨学科或跨方向申请,如果之前本科或硕士所学的学科方向和意向导师不一致,应该怎么办呢?

杨剑:其实这个标准答案很难说,我可以介绍一下我的经历。我本科是生物科学,是纯生物学,我从读博士以后,一直到博士后和现在的工作,全在写程序。我们这个专业是统计遗传学,其实是统计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的学科。所以说,学这个专业到底是生物学开始好,还是计算机背景或者基础医学背景开始比较好?实际上,在这个领域做得好的人中,基本三个领域都不错。

所以,其实特别简单,就是“遵从本心”,科研最重要的是热情、激情、专注和投入。不能仅仅因为交叉学科是热门而去选择,不能为了交叉而交叉。另外,如果硕士期间已经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建议不要轻易地放弃。

与此同时,西湖大学会提供跨学科交流平台、导师组培养机制、合作科研项目等多种机会,创造环境、鼓励跨学科交流,学生可以与导师协商,找联合培养导师共同指导跨学科课题。不同学科、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能激发灵感的火花。希望同学们能够突破学科内思维定式的禁锢,寻找更多的创新生长点。

 

7、关于克服挫折:作为科研前辈,杨老师在科研道路上遇到过什么挫折,是如何克服的?

杨剑:困难挫折每天都会遇到。科研,本就是在挑战最高难度的知识边界。在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触及你的知识边界,去接受挑战、努力克服困难是科研的乐趣所在。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2年西湖大学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第四轮报名通知
    招生动态教学事务部 , 2022年05月05日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根据西湖大学理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现启动理学院物理学、化学两个学科第四轮报名工作。请仔细查阅《西湖大学2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6
  • 2021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第2批)招生简章
    2021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第2批)招生简章 一、合作方基本概况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建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拥有三大学院: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理工学院。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是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浙江省首家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是着眼于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下设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及生物医学工程四大研究领域,目前全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2022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2022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一、合作方基本概况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建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拥有三大学院: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理工学院。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2022年宁波材料所统考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经统考博士复试,2022年我所拟录取统考博士生25名,现将名单公示如下: 序号 姓名 性别 拟录取专业 录取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统考“申请-审核制”考生专业能力测试一参考书目
    请点击下载查阅: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美术学院是教育部、文化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艺术院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我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高等学校之一。学校目前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建筑学等五个一级学科硕(博)点,艺术硕士、文物与博物馆、风景园林等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一、 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中国美术学院关于2022年博士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的通知
    根据《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规定,现将我校2022年博士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如下,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的形式向我校招生办或纪检监察室提出。 公示时间:2022年5月30日至6月10日 公示联系部门及电话:招生办公室:0571-8716462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港、澳、台博士研究生录取实施细则》相关要求 ,现将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如下,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向我校纪监审室或招生办提出。(最终录取名单以教育部批复为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
  •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浙江财经大学概况浙江财经大学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浙江省杭州市,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74年的浙江财政银行学校,1987年获准成立浙江财经学院,199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6-25